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展鴻鵠之志不容緩 學報國奉獻黃大年

陳丹

2017年08月28日10:37    

一個不顧一切隻盼望突破的“科研瘋子”,一個惜時不惜命的“拼命黃郎”,一個在病床前也不忘教書育人的“瘋狂嚴師”……黃大年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那麼的“著急”,他用行動踐行了入黨志願書上的承諾,體現出當代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為新時期共產黨人樹立了典范。我們每個人都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以黃大年精神為標杆,學習他愛國、強國、報國的鴻鵠之志,用實際行動演繹無悔、無怨、無憾的燦爛人生。

學他不待落葉“急”歸根。“落葉歸根”是每一個有家國情懷的人的夙願,但對於黃大年,卻是另外一番意味。“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黃大年這樣說也這樣做。他撇家舍業,遠渡重洋,毅然決然的回到祖國。黃大年回憶說,離開英國更像是一場落荒而逃,“診所裡的藥堆滿了車庫,車都扔在了停車場,什麼都不管了 ”。他急於歸根,是為了盡快參與國家建設!當下,中國正在砥礪前行,如果不能盡快使中國從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就會耽誤甚至喪失眼前難得的戰略發展機遇期。作為新時期的黨員,我們要化精神為感動、化感動為行動,不忘初心、迎難而上,將個人的發展同祖國的發展緊密結合,在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發展大潮中彰顯自身價值。

學他殫精竭慮“急”報國。回國后的黃大年看到祖國同外國科技的差距,他更“急”了。沒有時間感傷惆悵,懷著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緊迫感,一門心思扑在科研工作中。吉林大學“地質宮”辦公室凌晨兩三點依舊亮著的明燈,深夜裡最后一班在天上穿梭的飛機,變抱怨為敬意的看門大爺手中握著的鑰匙……無不見証了黃大年的 “急”性子!他急著“把地球變透明”,急著讓中國進入“深地時代”。黃大年以“不瘋不魔不成活”的勁頭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他急於工作,是為了中國早日實現科技強國!對照我們自己,新時期的我們要擔起新世紀的重任,做一個勇於攀登的人,在工作生活中敢做時間的主宰者,在社會實踐中爭當強國的主人翁。

學他傾盡心血“急”育人。“能讓中國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幫人在拼命,不是我一個人”,黃大年這樣說道。為了讓中國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黃大年傾盡心血為祖國培育人才。作為在國內國際有影響的科學家,雖然工作繁忙,卻把大量時間花在學生身上,即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病房中的他還在履行為師之責,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到極限。他急於育人,是為了盡快培育出報國接班人!黃大年的生命充實而精彩,不管是作為中國人,還是作為科研工作者,亦或是作為一名教師,黃大年都當之無愧為人中楷模。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黃大年精神,讓敢於人先、樂於奉獻、不圖名利、不計得失的優秀品質,不僅化作一聲聲感嘆,更成為我們為之努力的動力,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帶頭做傳遞正能量的使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