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實踐

創新“五大載體”助力黨建工作發展

重慶萬州區長嶺鎮黨委

2017年08月28日10:2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創新“五大載體”助力黨建工作發展

重慶萬州區長嶺鎮黨委下設基層黨組織37個,其中,機關事業單位支部5個,村社區支部15個,學校支部3個,非公組織黨組織14個。全鎮現有黨員1312人,其中預備黨員24人。黨員中男性1067人,女性245人,分別佔黨員總數的81.3%和8.7%﹔50歲及以上的黨員810名,佔61.7%,35歲及以下的黨員203名,佔15.5%﹔農村生產一線黨員916名,佔69.8%﹔外出流動黨員683名,佔52.1%。2017年被長嶺鎮黨委確定為黨建工作提升年,創新“五大載體”,穩步推進黨建各項工作均衡協調發展。

一是以“支部拉手”構建交流機制。通過城鄉支部拉手城帶鄉、村居支部拉手強帶弱、黨員貧困戶拉手先帶后的“三級拉手”,讓基層黨員走出去,進一步激活思維、開闊眼界﹔通過與其他黨組織座談交流,發現自身存在的差距,擰緊趕超“發條”,從而在全鎮構建起全方位、立體化的黨建工作交流新機制。截至目前,全鎮各支部之間開展交流座談、觀摩黨建工作60余次,參觀產業發展30余次。

二是以“黨員進門”構建幫帶機制。按照地域相近、人緣相親的原則,鎮黨委將351名黨員與934戶貧困戶結對,開展結對幫扶,打造一支永遠不走的扶貧工作隊。通過黨員入戶摸實情,與貧困戶共尋脫貧道路,手把手傳授技術等方式,真正做到“一戶一策,精准脫貧”。同時,各村居黨組織定期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青年志願者到五保戶、殘疾人家庭開展洗衣縫被、打掃衛生等活動,切實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共同營造起團結互助、鄰裡和諧的濃厚氛圍。

三是以“支書論劍”構建競技機制。以講促干、以賽促做,通過每半年一次的“支書論劍”,促使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主動抓黨建,從嚴帶隊伍,為民辦實事。今年5月18日,15個村居的支部書記依次上台晒成績、展亮點、談不足,展開了激烈的“論劍比拼”。通過該項活動,各村居展示了成果,交流了經驗,發現了短板,鍛煉了隊伍,達到了相互比學、相互趕超、共同進步的效果。

四是構建黨員故事展示機制。鎮黨委把喚醒普通黨員的身份意識、責任意識擺在突出的位置來統籌謀劃,以充分調動黨員參與黨建,投身中心工作的積極性。通過認真記錄、充分挖掘那些默默奉獻、為民辦事的先進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人引導人激勵人,努力把黨組織的旗幟亮出來,把黨員的良好形象展示出來。截至目前,全鎮共發掘黨員先進典型16例,其中安溪村黨員馮天生帶頭支持集體經濟發展、東橋村黨員熊祥蓮幫助五保老人解決生活困難等先進事跡受到群眾的廣泛好評,入選首批黨員故事。

五是構建群眾評說監督機制。把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置於“聚光燈”下,把評價權交給群眾,接受群眾的評說,實現民主評議黨員由黨內向黨外拓展。到年底,各支部在開展民主評議的同時,一並開展群眾評議黨員活動,黨員自覺接受群眾評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同時,將群眾評說納入評價黨員合格不合格、先進不先進的考核標准。

(責編:王瑤、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