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服務遍布角落 工作沖鋒在前 管理打通上下

海南海口城市基層黨建筑牢“三根樁”

2017年08月28日09:41    來源:海南日報

“三無小區”建起了黨群活動中心,老百姓的難事愁事成了城市基層黨員的心頭事﹔黨旗插在生態修復項目上,黨支部建在了城市發展的最前線﹔搭起政府與群眾的連心橋,12345熱線黨支部串起城市管理的“繡花針”和“指揮棒”……

做好城市基層黨建,有利於城市發展和城市治理。海口市委在城市基層黨建全面提升的過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制度為綱、維度為體、溫度為本,把黨支部的作用發揮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把黨的堅強堡壘立在城市發展的第一線,讓黨員的模范作用引領城市的精細化管理。

讓每個“細胞”迸發活力

屋外綠樹成蔭,孩子們在樹下嬉戲﹔屋內書韻飄香,老人們在桌旁閱讀……8月27日海口龍華區國貿大院黨群活動中心的畫面,已成此地的日常之景。

國貿大院過去是海口出了名的“三無小區”,無主管單位,無物業管理,無人防物防。“國貿大院能重煥生機,基層黨組織發揮著關鍵作用。”金貿街道龍華南第二黨支部書記王永柏說。

包括王永柏所在的黨支部,國貿大院原有5個黨支部,因歷史原因,4個支部沒有活動場所。2016年1月,國貿大院成立黨員之家和業主之家,組建起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架構起了層層管理、上下聯運的組織網絡。新落成的四層黨群活動中心功能齊全,國企解散后的老黨員有了家。老黨員們在一起商量解決了老樓房漏水、小廣告亂貼、路燈昏暗等群眾煩心事,件件贏得群眾稱贊。

牢牢抓住基層黨組織這個“牛鼻子”,海口城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起來,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隨之統籌起來,由此構筑起“聯建共建、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

堅持把黨組織建在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細胞上,海口成立了“兩新”組織、“候鳥”小區黨組織759個﹔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從原來的33.5%提高到78.6%,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從原來的14.5%提高到89.3%。

把黨旗插在建設一線

鳳翔東路以北、洗馬橋路以西的美舍河畔,一棟二層居民樓裡,14名黨員干部今年初組成了海口第一個棚改拆違臨時黨支部——鳳翔公園項目指揮部棚改拆違工作組臨時黨支部。

“海口正在進行城市‘雙修’、‘雙創’升級、城市更新,系統整治棚戶區改造、水體治理、城市增綠。而這些民生項目的啟動往往從居民生活的痛點出發,困難重重。”臨時黨支部副書記李祖偉認為,作為海口首批城市更新重點示范項目,美舍河濕地公園鳳翔段的推進備受社會各界矚目,必須把工作抓細抓實。

項目一線上的黨支部沖在了最前方。黨員們細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換來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一個月時間,項目簽訂征收協議124宗,遷墳603座,無一起強拆。

“亂糟糟的場地,幾天時間就整理出作業面,跟手裡的圖紙一模一樣。”臨時黨支部書記王小燕回憶,這為美舍河水體治理和生態修復工程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引領項目建設,堅持黨的工作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目前,海口市委已在五源河文體中心、丁村棚戶區改造、新瓊棚戶區改造等項目建設一線上成立臨時黨支部,明確支部黨員職責和工作任務,實現了臨時黨支部有組織、有制度、有陣地,確保項目的順利推進。

“他們是宣傳員、信息員和調解員,長著‘婆婆嘴、兔子腿’,他們消除群眾的顧慮,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海口市委組織部部長王艷萍認為,以“鍛煉培養干部在一線”為工作目標,這些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干部通過一線工作歷練,思想素質、業務能力、工作作風都有了較大提升。海口的做法,為干部選拔任用提供了最直接的依據。

以黨建引領城市管理

海口市12345政府服務熱線話務員葉素苗身上的韌勁讓人感動。今年高考期間,12345超負荷運轉,纖細文靜的熱線黨支部成員葉素苗主動每日堅守在一線,不怕苦不怕累。

“有了葉素苗等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海口12345熱線工作人員都以高標准、嚴要求要求自己。”海口12345熱線黨支部書記張賢海介紹,熱線黨支部隻有11名黨員,而熱線共有149名運營中心人員,對接91個熱線成員單位(政府職能部門)和全市1804名網格員。

海口12345管理架構圖上,“黨支部”赫然串聯各環節,以及呼叫平台、管理平台、處理平台三位一體的熱線指揮平台,成為海口城市信息化管理的“指揮棒”和“繡花針”。而城市的精細化管理,關鍵在於發揮基層黨組織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的組織優勢。

又如,海甸街道新安社區設黨總支部1個,下設3個黨支部,黨員107名。新安社區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以黨建為核心,整合社區資源,聚焦社區服務,形成了一個平台、多項業務的“社區+”效應。

強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探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的路徑,海口市委在全市197個社區全面推行“一核兩委一會”的新型社區治理機制,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主導作用,引領駐區單位、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努力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圍繞抓黨建,促發展、促改革、促民生、促穩定的‘一抓四促’總體目標,城市基層黨建促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提高。”王艷萍認為。(見習記者 梁君窮 記者 劉貢)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