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湖州南潯區推進兩新組織“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融合黨建” 匯聚紅色力量

2017年08月28日09:3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融合黨建”,匯聚紅色力量

  今年七一前后,湖州南潯區兩新組織的黨員們先后收到了一個特殊的“紅書袋”,裡面裝有《中國共產黨簡史》、政治生日卡等,激勵廣大黨員繼續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南潯區以“黨建強、發展強”為總體目標,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以“融合黨建”模式推動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互動雙贏,力促“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抓黨建 促發展

  黨建,能夠給企業帶來什麼?在雙林鎮的譜拉歌世,當紅色文化漸漸融入,黨建與企業發展實現同頻共振。

  譜拉歌世所在的片區中小私營工廠眾多,原先這些企業的黨建工作基礎薄弱,個別甚至處於停滯狀態。

  黨建強則發展強,企業黨組織是企業的戰斗堡壘。譜拉歌世黨委成立后,堅持強黨建、凝人心、創和美、促發展,用“七項紅色引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進企業黨建文化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實現同頻共振、同步發展。

  如今,紅色歌詠大賽唱起來、集中學習組織起來、文體活動開展起來……譜拉歌世把黨員和職工凝聚起來,也贏得了企業主和員工的支持。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森赫電梯創建了“紅色文化車間”,將工匠精神與企業文化、黨建內涵相融合,增強企業向心力和凝聚力﹔越球電機組成黨員攻關小組,成功解決小型電機技術難題,為企業創收80萬元……

  在南潯,黨建工作正與越來越多的企業經營發展融合,形成強勁的紅色動能。

  亮身份 強學習

  在和孚鎮的星光農機股份有限公司,一條約500米的紅色長廊很是醒目。這條長廊連通1至4號車間牆壁,黨支部的每一位黨員都亮出了身份,晒出了承諾。

  公司黨支部書記褚贊美告訴記者,黨支部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在兩新組織中,工學矛盾較為突出。為了抓實兩新黨組織“學”的基礎,破解工學矛盾,南潯區將“紅色星期六”黨員活動日分解為“紅色工時”,創設“一刻鐘課堂”“微信課堂”等小微學習載體。

  恆達富士電梯有限公司創建了“紅色車間”。每日工前以車間為單位開展15分鐘晨會,進行學習教育,同時學習宣傳各項法規政策,溝通協調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問題。

  據了解,近兩年來南潯區著力在管理、研發、業務一線骨干中發展黨員300余人,培養200余名黨員成為業務骨干,使黨員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截至今年6月,南潯區共有兩新組織黨組織276個(其中黨委12個、黨總支8個、黨支部256個)﹔兩新組織黨員4545名,其中新經濟組織黨員4314名,新社會組織黨員231名。

  重行動 強服務

  菱湖鎮是一個漁業大鎮,從事漁業生產的黨員佔全鎮黨員的35.5%。2015年,菱湖鎮成立菱湖漁業產業黨委,下設漁業協會黨總支、專業合作社黨總支、異地黨員黨總支等三個黨總支。產業黨委加強產業鏈黨員的日常教育,黨員通過網絡信息平台開展學習,促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每年確保組織黨員集中活動2次,助力黨建和產業發展雙提升。

  “漁業產業黨委成立后,結合漁業技術推廣和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產業黨委還調解了大量涉及魚類養殖經營的矛盾糾紛。”漁業協會黨總支書記沈學能說。

  在工作中主動作為、勇挑重擔的同時,南潯區兩新組織黨員還將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擴展到本單位外。

  據了解,目前全區兩新組織黨組織已成立27支志願服務隊,相繼開展河道保潔、綠化維護、道路引導等志願服務200余次,有效增強兩新組織黨建影響力。江南恆盛等公司的黨支部與所在村結對,積極開展治水護水行動,共同剿滅劣Ⅴ類水。(記者 沈吟 王藝潼 通訊員 周海淇)

(責編:王瑤、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