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

——黨員過“政治生日”制度在推進“兩學一做”中的重要價值

牛青山

2017年08月28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

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共產黨員“如何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這是一個必須解決好的時代命題。石景山區委結合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制定了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的制度,並以“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為主題,推進基層黨組織開展“發放一張生日賀卡、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贈送一套學習資料、留存一張紀念照片、講述一下入黨歷程、組織一場座談交流、履行一項黨員承諾、開展一次志願服務”的“八個一”系列活動,為黨員“慶生”。讓黨員在接受組織的生日禮物和祝福的同時,聽點評、談體會、查不足、明方向,不斷向“四講四有”對標看齊。

以過“政治生日”來紀念對黨的信仰、忠誠和感恩

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然生日,標志著生命的誕生﹔另一個是“政治生日”,就是入黨紀念日,紀念對黨的信仰、忠誠和感恩。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有自己的“政治生日”,從入黨那天起,從宣誓之時起,個人的政治生命就同黨的偉大事業高度融合在一起,應該為有這樣的重要生日而自豪。簡單的一張“政治生日”賀卡,雖然設計簡潔,但“信息量”很大。

過“政治生日”是堅定信仰的“催化劑”。為黨員過“政治生日”,有利於增強黨員的認同感、歸屬感、存在感,時刻提醒每一位共產黨員在政治上要固本強基、不忘初心。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保持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正確處理面對時代、面對權力、面對利益、面對群眾、面對誘惑、面對法紀、面對人生、面對監督這“八個面對”的問題,需要每一名黨員認真思考。

過“政治生日”是思想教育的“加油站”。通過回顧入黨前后的思想歷程,重溫入黨誓詞,對照黨章查找差距,每一名黨員都應重新進行自我審視,問問自己的初心,問問自己為什麼入黨?入黨干什麼?隻有尋“根”探“魂”,才能根深基穩、行穩致遠。

過“政治生日”是維系群眾的“養心堂”。黨員在過“政治生日”的同時,要把深藏在心底的信仰轉化為一心為民的動力,將服務群眾作為“生日回禮”。廣大黨員必須始終牢記人民群眾是黨的勝利之本、力量之源,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真正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

過“政治生日”是擔當使命的“助推器”。黨員記住了個人的“政治生日”,就等於牢記了黨員的神聖使命。新時期新階段如何擔當好歷史使命?就要牢記“為官不為終身恥”,就要踐行“以拼搏為美、向行動致敬”。

過“政治生日”是錘煉黨性的“大熔爐”。過“政治生日”,對於黨員個人來說,是一次黨性觀念的再提高﹔對於組織而言,是一次黨心民心的再凝聚。過“政治生日”是破解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難、堅持難,防止黨內生活形式化、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等問題的有力抓手,可以使組織生活會真正開出質量,觸及靈魂,心服口服,達到促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

做合格共產黨員永遠在路上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做合格共產黨員也永遠在路上。當前,新使命要求全區共產黨員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在政治上不忘初心、不斷進步,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

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必須嚴守紀律規矩。“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廣大黨員都要“自覺把維護習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作為最大的政治和首要的政治紀律”﹔要牢固樹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的意識,做到不犯規、不違紀、不越線。

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必須堅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對每一名黨員來講,堅定理想信念,就要高度自覺、堅定不移地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崇高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必須抓實組織生活。“寬而不畏,嚴而見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廣大黨員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使組織生活經常化、規范化、制度化,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必須踐行群眾路線。“聯系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一名黨員忘記了“政治生日”,就等於丟掉了黨員“戶口本”,就容易忘記自己的服務對象到底是誰﹔不懂得“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就會導致亂用權、濫用權。

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必須保持清正廉潔。“法正天心順,官清民自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並強調共產黨的干部就是要嚴於律己、廉潔奉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永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這就要求黨員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住考驗,堅持自省、自重、自警、自勵,自覺做到慎權、慎欲、慎獨、慎微,筑牢黨風廉政建設的“生命線”。

讓政治生命閃閃發光,必須強化責任擔當。“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胸襟。”黨性永遠由擔當來承載,由擔當來體現。在首都發展進入新時期的背景下,如何落實“四個中心,一個目標”的戰略定位,如何貫徹“以拼搏為美,向行動致敬”的新要求,如何譜寫好石景山“六個先行區”建設的新篇章,如何把石景山建設成為有山、有水、有城、有業、宜居的首都城市西大門,這就是我們的歷史使命。當前,“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擼起袖子加油干”“行動最有說服力”,已經成為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共識。

(作者為中共石景山區委書記)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