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廣西

廣西各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掠影:創新基層黨建 筑牢戰斗堡壘

2017年08月27日14:15    來源:廣西日報

本報記者 覃偉立 唐正芳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組織就是一座堡壘。

在八桂大地廣大農村,一系列創新舉措,使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愈加牢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愈加明顯,抓黨建促脫貧成效顯著。柳州市村級黨組織“星級化”管理、來賓市推行農村黨員分類積分管理、貴港市從嚴管好用好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等做法,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紅星”閃耀 破題貧困村黨建

“我們貧困村也能評上五星級村了。”柳城縣沙埔鎮古仁村黨支部書記古禮雄看著挂在牆上的“五星級”村黨組織牌匾,高興地說。

“五星級”這塊牌匾,既是榮譽,又是激勵。自從開展村級黨組織“星級化”管理后,柳州市不僅破解了貧困村黨建工作難題,還使黨建在精准脫貧中發揮巨大作用。2017年,全市52個被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評定命名為“五星級”的村級黨組織中,有9個來自貧困村。

凡事預則立。柳州市統籌謀劃制定、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力爭“一年一變化、三年大變樣”。該市在前期調研基礎上,梳理出“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難選、黨員隊伍結構不合理、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投入保障不夠、黨組織建設缺乏量化考評標准”等6個方面重點問題,共列出24項清單,明確了貧困村黨組織開展“星級化”管理的主攻方向。

堅持短板思維,提升“星級化”整體水平。柳州市整合組織、宣傳、民政、文化、衛生等12個部門的專項資金1.8億元,在全市1004個村和100個以上的屯集中開展千村百屯建設大會戰,為“星級化”管理提供“支撐力”。2016年,全市313個貧困村全部完成新建、改建和擴建村級黨組織活動場所,並建立100個產業合作社黨組織,籌集601萬元設立貧困村“書記創業發展資金”,為貧困村提供項目、資金、技術、智力等支持,以“輸血式”和“造血式”相結合的方式扶助黨員創業。

管理創新 激發農村黨員活力

8月的來賓市武宣縣東鄉鎮風沿村,萬畝連片紅心蜜柚基地郁郁蔥蔥,一派豐收景象。該村2000多人,人均種果面積已達4畝左右。“等水果產業全部產生效益后,我們不但能夠脫掉貧困村的帽子,還要直接進入富裕村的行列。”村黨總支書記陳紹斌說。風沿村是來賓市開展分類積分管理以后,農村黨員活力得到激發並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生動例子。

分類管理,量化考核。來賓市根據黨員的年齡、行業、特長、流動、健康等情況,將黨員群體劃分為“創業類”“管理類”“外出類”等五種類型,並將管理標准和辦法細化為5大類25個項目160條,使農村黨員管理從模糊到量化、從集體到個人。同時,對“五種類型”的黨員分別實行“引領式”“踐諾式”“跟蹤式”等管理模式。在分類的基礎上,按類別制定評分細則,列出正負面清單,明確加扣分情形,使“印象分”變為“標准分”。

黨(總)支部召開會議,按照日常考核評分細則,每季度對黨員評一次分。年末召開民主評議大會,讓全體黨員、群眾結合季度積分的情況,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打出分數,並對季度積分和民主評議得分進行加權計算,得出黨員年度總分,按得分列為“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個等次。在“優秀”等次的黨員中評選“星級”黨員,統一授予星級黨員戶牌匾,優先作為村級后備干部人選培養。評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黨員,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提醒教育、限期整改等措施。

實行定期積分后,農村黨員的身份意識和接受管理自覺性明顯提高,全市農村黨員參加組織活動比率從70%提高到90%以上,主動及時繳納黨費的黨員達到98%,外出黨員與黨組織聯系率達到97%。

“小積分”激發“大活力”。分類積分管理機制極大地激活了農村黨員創業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很多外出黨員也返鄉創業。僅在今年春節后,全市返鄉創業的農村黨員就達1800名,黨員領辦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100多個,計劃投資金額7.6億元。

用好“尖兵”

嚴格管理第一書記

“扶貧工作做得好不好,第一書記、派出單位、所在鄉鎮黨委三方都有責任,這種責任捆綁讓我們不再是‘一個人在戰斗’。”平南縣雅水村第一書記黃永祥說。

第一書記“得力”,脫貧攻堅推進“有力”。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貴港市從嚴管理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促使第一書記發揮好“尖兵”作用。針對以往第一書記管理“兩頭不到岸”、相關單位責任落實不到位、扶貧成效不明顯等難題,貴港市出台了《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考核管理辦法》,構建起四次考核、三方擔責、雙向評價、一票否決的“4321”綜合考核管理體系。

為了使第一書記真正沉下去抓扶貧、促發展,還規定對第一書記的考核實行“雙向評價”,工作做得好不好,群眾有了話語權。“現在可以參加對第一書記的評議,他們做得好不好,我們心裡有杆秤。”港北區樟村村民黃家偉說。“末位倒排法”一票否決還規定,第一書記考核排名在末位3%就要被約談,兩次之后就要被召回調整。第一書記頭戴“緊箍”、高懸“利劍”后,真正沉下身子抓脫貧攻堅工作。此外,貴港還出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考核實施辦法(試行)》,對管好用好第一書記在從嚴管理、結果運用、經費落實、關愛激勵4個方面列出清單,杜絕“管理真空”,促使第一書記履職盡責。

有了規矩,才成方圓。在嚴格管理下,全市360名第一書記迅速進入角色,沉下身子帶著群眾一塊干。近兩年來,貴港市第一書記引項目、育產業、促發展,幫扶貧困村發展產業項目448個,使貧困村走出了產業可持續發展的路子,他們已成為該市脫貧攻堅一線的沖鋒隊和尖兵團,使黨的旗幟飄揚在廣闊的鄉村沃野。 

(責編:李葉、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