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許亞:清廉自許 清廉自守 做清白干淨的審計人

審計署投資司黨支部書記、司長 許亞

2017年08月25日09: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署機關黨委關於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動的部署和我司黨支部工作安排,由我為全司同志就廉政主題講一次黨課。我黨課的題目是:清廉自許 清廉自守,做清白干淨的審計人。何謂“自許”,即自我期許,許下誓願,做出承諾﹔何謂“自守”,即自我堅守,嚴守節操,行有底線,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

廉政是個永恆的話題,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燦爛輝煌的文明史上,產生了無數有關廉政題材的優秀人物和動人故事、感人事跡、經典格言以及反面教材,留下了豐厚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國歷朝歷代凡是有作為的統治者,都十分重視廉政建設,注意總結歷史上興亡教訓,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預防和懲治腐敗的制度體系,如朱元璋威猛治貪,嚴刑峻法,對貪官罪及親族,剝皮塞草。雍正帝建立養廉銀制度,寬嚴相濟。這些制度措施在一定時期也收到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歷史發展到了今天,我們仍然面臨著嚴峻的反腐敗形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仍然面臨新的進京趕考,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的挑戰,少數黨員領導干部甚至是相當級別的黨員領導干部,如郭伯雄、徐才厚、薄熙來、令計劃之流理想信念動搖,道德淪喪,給我們黨和國家造成了嚴重危害。歷史經驗反復証明,政風和廉政問題關系到民心向背和政權的生死存亡,因此,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繃緊廉政建設這根弦,大意不得,鬆懈不得。每個黨員干部、審計人員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和為民宗旨,秉公用權,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變的鋼鐵長城。世界上沒有攻不破的軍事要塞,但思想上的長城可以永恆。下面,我圍繞廉政主題,結合自身經歷,談兩方面體會,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和共勉:

一、深刻把握廉政的內涵和時代要求

(一)怎樣認識廉政。“廉政”一詞按我們今天的通俗解釋即廉潔從政的簡稱,其最早出現於《晏子春秋.問下四》:“廉政而長久,其行何也。”古文中“政”與“正”同,“廉政”也作“廉正”,含廉潔正派之意。“廉潔”一詞出自屈原《楚辭.招魂》:“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而未沫”。東漢學者王逸對此注釋說“不受曰廉,不污曰潔”。意為不接受他人饋贈的錢財禮物,不讓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潔。廉潔,作為一種社會價值取向,始終引領著社會向前發展,形成一種良性的追求。在發展過程中,它由個人的修養發展到對官員的道德要求,進而到今天早已成為一種社會的價值取向和追求。廉政的反義詞為“腐敗”,《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對腐敗的定義是“運用公共權力謀取不正當利益”,十分准確地概括了腐敗的含義。需要強調的是,這裡的不正當利益不僅包括經濟利益,也包括名利、榮譽、權力等物質和精神層面,如權權交易、權色交易、學術腐敗等不當利益。這說明,隨著時代的發展,國家的公共職能和公共權力在拓展,人們對廉政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

(二)廉政是一種古老的歷史現象。廉政的本質是依法使用公共權力,而腐敗的本質就是違法濫用公共權力,即公權私有私用,用時髦的詞講就是“任性”。廉政是一種古老的歷史現象,廉政與腐敗是一個硬幣的正反兩面,是隨著公共權力的產生而產生的生死冤家。文革期間出於堅持“階級斗爭為綱”錯誤理論的極左需要,盛行“腐敗是私有制和剝削制度的產物”的觀點,今天有人反對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別有用心地把消極腐敗錯接到改革開放身上。其實,腐敗、廉政與私有制沒有必然的聯系。原始社會生產力低下,食物資源分配過程中就可能存在以權謀私問題。革命戰爭時期,當時的經濟體制是黨領導下的戰時共產主義,是完全的公有制和供給制,卻同樣存在腐敗問題。典型案件如生活腐化墮落、走私販運物資到白區的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謝步升,利用職權吞蝕各軍政機關交來的余款、群眾退回的谷票款的瑞金縣財務部會計科長唐達仁,貪污收受賄賂大洋三千多塊、倒賣根據地奇缺糧油給國民黨軍隊的陝甘寧邊區貿易局副局長肖玉璧等人,均被處以死刑。文革時期消滅了私有制,仍然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如知青返城、上學、參軍、招工、入黨也存在送禮走后門的問題。我小時候親身經歷過,在文革票証時代,有權有關系的人能買到緊缺物資,無權無關系的人即使有錢也無可奈何。另一方面,世界上許多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法制健全,如新加坡、北歐等國家防腐治腐制度措施嚴密有效,發生的腐敗現象極少。正確認識廉政的歷史現象,這就說明了,隻要決策者有正確的認識,敢下決心,勇於擔當,措施得法,腐敗問題是完全能夠可防可治的。

(三)廉政是一種道德要求。傳統觀念中,廉政是對公職人員的一種道德要求,腐敗是一種不道德行為,是人性扭曲的一種表現。千百年來人民清濁分明,清官作為民族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楷模教育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清廉有節,克己奉公。《后漢書.楊震傳》曾記載廣為流傳的“楊震四知”的故事。東漢名臣楊震,人稱“關西夫子”,一次赴任途中經過昌邑,曾被其舉薦的昌邑令王密夜間帶十斤黃金贈送。楊震問“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說“暮夜無知者。”楊震說“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王密於是羞愧地走開。楊震拒金,表現出君子慎獨的操守。岳飛治軍、為將公私分明,其名言“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天下可太平”,千古傳頌。明代名臣於謙為官廉潔正直,深受百姓愛戴。土木堡之變瓦剌大軍圍攻北京,國家危在旦夕。於謙力排眾議,勇於擔當,議立景帝,親自率兵指揮北京保衛戰,擊退瓦剌,朝野倚為柱石。明英宗復辟后卻以“謀逆罪”冤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錦衣衛抄家時發現於謙家徒四壁,一貧如洗,也不禁為之動容,儈子手都不忍動刑。於謙的《石灰吟》成為經典名篇:“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托物言志,以石灰喻己,實現了他一生清白的崇高人格。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彭德懷、胡耀邦心系人民,利為民謀,一團正氣,兩袖清風,是矗立在黨心民心中的豐碑。現代優秀共產黨員代表、黨的好干部焦裕祿、孔繁森等同志不僅僅是人民公仆的代表,同樣也是廉潔自律的典范。相反,貪腐巨奸蔡京、嚴嵩、和珅、郭伯雄之流永遠釘在了歷史恥辱柱,寫入國史奸臣傳,其斑斑劣跡上了舞台進了課堂,成為反面教材和千古笑話。

(四)廉政是一種文化現象。文化,是一個民族長期形成的共同的行為方式和思維模式。中國文化重視人際交往,但絕對是公私有別,公私有界,決不能因私廢公,損公肥私,侵犯公共利益。在我國歷史上總體上對官員的廉潔要求很具體很嚴格,有道德潔癖,要求“出淤泥而不染”,強調“潔白無瑕”,也有“遺清白於子孫不亦厚乎”的深刻認識。對廉潔從政,克己奉公,有很多深刻的思想和積極態度,但也存在許多消極的文化因素。這個消極因素就是在政治清明的時候,廉潔文化佔主導,清廉是主流,法紀鬆弛和全社會道德水准下降的時候,容易導致公私不分,甚至私人領域過多深入公權領域,如裙帶關系、特權思想、封妻蔭子等等。官場和民間還形成所謂“厚黑文化”,明規則下有套潛規則,守規矩的人吃虧,不擇手段突破規則獲得利益的人被大眾崇拜。在西方文化中有一些值得肯定和學習借鑒的東西,如遵紀守法、誠實守信視為必然,被大家尊重,不守規矩、貪污腐敗的人一旦被揭露,大眾往往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予以唾棄,使其在社會上寸步難行,一文不值。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某企業和與美國麥道公司合作,請美方喝咖啡,認為熱情待客理所當然。美方喝完后即個人支付5美元,以示公私分明。西方基督教教義中存在向上帝捐贈財物的習俗,但是不能被私人侵佔,否則要下地獄。正確認識廉政的文化現象,可以從傳統文化和先進文化中借鑒反貪治貪的人類智慧,汲取精華,去除糟粕,總結經驗,探索規律,開創新路,構建與中國文化特色相結合的廉政文化。

(五)新時期對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的有關要求。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章規定,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外,不得謀取任何私利和特權。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全面突出了黨章對黨員干部的紀律要求和廉潔自律要求的政黨特色、黨紀特色,是對黨章規定的具體化。審計署也先后制定修訂《中共審計署黨組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暫行規定》、《審計“八不准”工作紀律》、《審計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規定》等一系列黨規黨紀,推動審計黨員干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新的時代特征是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國家的現代化。黨員干部必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埋頭苦干,廉潔奉公,無私奉獻。國民革命時期,孫中山先生為黃埔軍校題寫的大門對聯是“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如此門”,正是一群懷抱救國理想的熱血青年不貪名利、不畏犧牲,才成就北伐革命的勝利。當代,黨員干部廉政的核心實質就是牢記宗旨,不忘初心。作為審計干部、共產黨員要胸懷理想,樹立高尚情操,清廉務實,不以權謀私,做到干淨擔當。

二、怎樣做一名清白干淨的審計人

(一)牢記為民宗旨,堅定理想信念。

每個王朝建立初期,統治者和精英階層還有一番振作氣象,為民情懷,往往勵精圖治、政治清明,一片欣欣向榮。而到王朝末期綱紀廢弛,統治者精神萎靡不振、貪圖享受,腐敗成風,什麼江山社稷,黎民百姓統統不放在眼裡。最終不能逃脫“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規律。如明朝末期,清軍僅憑借十幾萬軍隊就能擊敗軍隊高達上百萬的大明王朝,入主中原,就是因為明末官場腐敗問題已深入骨髓,民心喪盡。明代小說《三言兩拍》、《金瓶梅》均是直接諷刺或影射當時腐敗社會現狀的經典著作,由此可見賣官鬻爵等現象在明末已成風尚。蔣介石和他領導的國民政府,因為領導抗戰勝利,其威信在1946年左右達到頂峰。然而卻在國共爭雄的短短三年內戰中迅速垮台,喪失執政權,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通過濫發金圓券造成惡性通貨膨脹,致使大量中產階級破產,導致民心大失﹔二是腐敗現象嚴重,日本宣布投降后國民黨要員借著收復之機大撈一把,“金子、房子、票子、車子、女子”是“接收大員”的巧取豪奪對象,被時人諷為“五子登科”。又如,蘇共喪失執政權和蘇聯解體也與蘇共高級領導干部的墮落腐化、嚴重脫離人民群眾有很大關系,教訓十分深刻。因此,牢記為人民服務宗旨,執政為民、廉潔從政,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客觀要求,關系中國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關系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長治久安。

(二)堅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

黨章承認和允許黨員存在合法合理的個人利益。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第一條明確指出,“堅持公私分明”,允許黨員隻要是通過合法合理取得的收益都是可以的,鼓勵勤勞致富,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比如說,對付出的勞動給予一定報酬,如講課費、審稿費、專家咨詢費、稿費,等等,但要如實向組織申報。“公私分明”與過去籠統要求黨員“大公無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相比,更加實事求是,操作性更強,更接地氣。這是一個很大的歷史進步。如何處理公共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系,我這裡再強調幾點:首先,黨員追求個人利益一定要嚴控在黨紀國法的范圍內,不能巧立名目,變相牟取私利,不得利用公權、公共資源和職務影響為親屬朋友謀取利益。必須堅守公私底線,把握公私分寸,否則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貪欲之門一旦打開就欲壑難填。其次,要先公后私,隻有事事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古人雲“一心可以喪邦,一心可以興邦,隻在公私之間爾”,就是這個道理。如何做到公私分明?一是公務和私務分開,二是做到公財和私財區分,三是公德與私德須嚴明。有人講,“公私”兩字好說但太虛,不好把握。比如,慷公款之慨,用公款吃喝送禮,交私情辦私事。我說,虛者自虛,實者自實,哪些是公共利益,哪些是私人利益,哪些是出於公心,哪些是出於私心,你都分不清楚,這隻能說明這種人要麼思想境界太低,要麼揣著明白裝糊涂。

(三)要有廉恥心,堅持道德操守。

《管子》有言:“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所謂廉恥,是指廉潔的操守和羞恥的感覺。《淮南子》有言:“民無廉恥,不可治也”。普通人尚且如此,作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更要有羞恥之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縱觀反腐倡廉的歷史,那些犯了嚴重錯誤以至罪行的,其第一步,基本上就在於從思想上放鬆了“廉恥”問題的自我約束。從這個意義上講,“不講廉恥”是萬惡之源。做官當有廉恥之心。廉操是從政底線,知恥是做人之本。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最重要。廉恥問題,小的方面體現在愛佔小便宜等小節,大的方面就是沒有羞恥心、顛倒是非觀,頑固堅持“我就是這麼干怎麼樣”,頑固相信“做壞事能夠蒙混過關”,於是去冒險,包括身陷牢獄的“險”。

(四)心有紅線,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人言。

孔子在《論語.季氏》有言:“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言”。我理解,天命是指上天的意志、自然規律。不要理解成什麼迷信﹔大人是指統治者,引申為權威、秩序,代表了法律和尊嚴﹔聖人言是指真理和道德水准。王岐山同志曾指出,“職位越高、權力越大,越應心存敬畏,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俗話講,貪婪之心不可有,舉頭三尺有神明。陳毅詩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和人民在監督。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常懷敬畏之心,時刻牢記無畏的后果,算好人生的四本賬。一是要算好政治賬,切莫自毀前程。一旦犯事,品行有污,政治生命終結了,個人政治前程沒有了﹔二是要算好經濟賬,不要因小失大。一旦犯事,贓款贓物充公,雞飛蛋打一場空。多年努力掙來的正當工作、地位、待遇、利益都歸零了﹔三是算好家庭賬,親情和樂最重要。一旦犯事,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留下家族永久之恥。每位黨員干部都是家庭的驕傲和希望,也是家庭的支柱,一人倒下全家受累。有的同志跟我講,他們家幾代人才出一個處級干部,他的父母常常警誡他,要倍加珍惜。每位黨員干部都要珍惜親情友情,把同事的關心以及家人、朋友的支持轉化為事業成功的動力,激勵自己廉潔自愛、勤廉從業﹔四是算好人生賬,莫負時代好年華。我們趕上了改革開放大發展大繁榮的偉大時代,審計監督聲望正隆,審計事業興旺發達,在這個重要平台上,正好展現自己抱負、才華和價值。如果貪念不止,東窗事發,一生事業付諸東流,甚至還要陷入囹圄,與鐵窗為伴,這是多麼的不值得啊。

(五)保持平常心態。

俗話講,人心不足蛇吞象,人的欲望永遠是無止境的。西方一位哲學家曾說,人在飢餓時隻有一個煩惱,吃飽以后就會生出無數煩惱。黨員干部要有良好的心態,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要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和名利觀,努力做到不爭、不比、不貪、不求。黨員干部如何能夠保持平常心?要做到三戒。一是戒貪。做到知足者常樂,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學會在為黨的事業、服務群眾中收獲幸福感和滿足感,在知足感恩中體會幸福。二是戒奢。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要淡泊名利,習慣粗茶淡飯的生活,生活上要向低水平看齊,要多想自己過去務農求學的艱苦時期。做到不該拿的東西堅決不拿,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三是戒俗。要培養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遠離黃賭毒等低俗的生活情趣。這些不良嗜好是無底深淵,是心魔,一旦陷入無法自拔,吞噬了多少領導干部!黨員干部要深引為鑒,“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樹立高雅的生活情趣,避免被人找到弱點各個擊破。

(六)要加強廉政思想建設、制度建設、文化建設。

作為審計機關的黨員干部,要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秉公用權,堂堂正正做清白的審計人。一是要加強廉政思想建設。要筑牢思想防線,時刻守住初心,才能行穩致遠。二是要加強制度建設,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審計工作各環節要堅持公開透明原則,加強群眾監督和全過程監督。審計調查取証要至少兩人,審計過程遇到問題要及時報告,審計發現重大問題寫入底稿要集體討論研究決定,審計中遇到說情打招呼要記錄在案,嚴禁利用職權謀取利益。三是要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投資審計廉政文化是審計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也有一些投資審計人員貪贓枉法,走上犯罪的道路,給審計機關造成了不良影響。要以案為師為訓,營造廉政文化氛圍,打造廉政文化特色,促使每位審計黨員干部成為一名不貪財、不好色、不濫權、不謀私,一心為公的人民好公仆,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良好風尚和廉潔文化。

廉潔是審計人員的美德和大節,不可等閑視之,等閑待之。每位同志在行使審計監督權和公權力時,要心有戒尺,做好“慎獨”。西人講,一個人隻有在真相永無人知的情況下才顯得人品的高貴。希望每一位同志經得起任何誘惑和考驗,成為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品行高潔的審計人。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