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

王曉:經史結合實現教育效用最大化

2017年08月25日14:2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原標題: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 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王曉暢談《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學習體會

近日,中央黨校出版社應廣大讀者的強烈要求,將今年年初在學習時報上連載的《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匯編出版,受到熱烈歡迎。在全國閱讀、學習的熱潮中,西寧市委召開《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學習座談會,結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一周年學習貫徹工作,認真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之路》。市委書記王曉與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學習體會。

王曉指出,黨的領袖人物的成長歷程是黨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市各級領導干部的重要學習任務。《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是以領袖人物的具體成長階段為切入,素材翔實、筆觸生動、情感豐沛,《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之路》是以領袖人物的內在成長規律為主線,視角宏大、脈絡清晰、概括凝練,兩者經緯相織,全面、生動地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紅色基因傳承中、艱難困境磨礪中、豐富革命實踐中、復雜國際斗爭歷練中成長的過程,系統、深刻揭示了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深厚歷史邏輯、實踐基礎、人民意願。

王曉指出,近年來,西寧市委在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的基礎上,堅持每次市委常委會議都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並結合實際制定落實貫徹措施,努力把總書記重要講話中蘊含的普遍性、客觀性真理轉化為西寧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深感學總書記講話就是學真理,是早學早受益、深學深受益。對於堅持把“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黨中央保持絕對一致”作為思想方針、政治紀律、組織原則、實踐標准的西寧來說,更應該在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之路》方面學在前列、用在前列、走在前列。

“要把《知青歲月》當作重要教材來學”

王曉指出,出版《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是我們黨在新時期關於領袖人物宣傳、黨的理論傳播、黨員黨性教育等方面的一大探索創新。我們既要將這本書當作“史”來讀,更要將這本書當作“經”來讀,做到經史結合,實現教育效用最大化。

首先,這是一本關於馬克思主義領袖論的生動教材。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高度重視“權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強調權威和服從不是由人的主觀願望確定的,而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向我們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決定人的才干、氣質、風范的“黃金時期”的成長過程,以直觀生動的事實,讓我們深刻領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地位是建立在多麼堅實、多麼深厚的根基之上,讓我們深刻領會到馬克思主義權威觀、領袖論的科學性、重要性,讓我們深刻領會到社會主義運動、黨的事業發展對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領袖的需要和依靠是內在的、必然的。比如,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是“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黨的領袖。這“三個最”與書中提到的另外“三個最”,即習近平總書記在知青中“年齡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在農村待的時間最長”有著跨越時空的內在聯系。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人民懷抱,哺育成長。當年梁家河的“三個最”中已經蘊含著當今大國大黨領袖“三個最”的初始密碼。學習這本書,就是要通過了解習近平總書記追尋真理、腳踏大地、植根人民的成長歷程,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新時期黨的領袖、人民領袖發自內心的崇敬與愛戴,進一步把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融入血脈、植入靈魂,化為堅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覺行動。

其次,這是一本關於中國共產黨人黨性論的重要教材。《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以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當代中國黨性最強、覺悟最高”的領袖人物在青年時期如何堅定理想信念、如何錘煉意志品質、如何加強自身修養的過程,展示了有中國特色的“黨性修煉之道”。學習這本書,就是要從這一個個故事中,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怎麼做一名合格共產黨員,進而尋找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從強大走向強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答案。

第三,這是一本關於新時期群眾工作方法論的權威教材。《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為我們全景式地展現了總書記當年“與群眾坐在一條凳子上”“與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的經歷,是一本總書記“手把手”教我們做群眾工作的教材。可以說書中的每一個章節,都是一堂黨的群眾工作精品課程。學習這本書,就是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融入群眾、植根群眾、造福群眾的群眾工作方法,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心中、落到實處。

“要把成長經歷結合思想經歷來看”

王曉指出,對全黨同志來說,《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我們一定要認真研習、領會精髓、把握要義。一是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之路是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的統一﹔二是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之路是歷史選擇與人民選擇的統一﹔三是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之路是實踐特質與理論特質的統一。

王曉特別強調,要善於從習近平總書記的“人生歷程”中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歷程”,善於從大視野、大環境、大格局來認識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知青歲月,從源頭上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要准確認識深厚思想根脈。七年知青歲月,為習近平總書記提供了一個在形成馬克思主義的原點(人民群眾實踐),在誕生毛澤東思想的地方(延安),在孕育鄧小平理論的時間(文革結束前夕),系統進行實踐、學習、思考,從而實現思想發展的寶貴機遇。這就決定了習近平總書記與馬克思主義發展歷程中的各位思想巨人擔負著同樣光榮的使命、思考著同樣重大的問題、開創著同樣偉大的時代,決定了以此為起點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正源的延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正脈的傳承,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要自覺認同絕對思想權威。七年知青生活,決定了習近平總書記完全能夠回答好、解決好“當代中國之問”。究其原因,其一是感情最深。與人民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的生活經歷,使人民始終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居於最高地位,也使得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群眾的衷心支持中獲得了源源不斷的偉力。其二是國情最清。習近平總書記從梁家河這一學校“畢業”后,基層是什麼樣、群眾在怎麼想、事業該怎麼干在他心中都清清楚楚。其三是積澱最實。習近平總書記知青時期的學習、閱讀不是在象牙塔裡進行的,而是在廣闊天地中,與學習“無字之書”同步進行的,這正如毛澤東同志青年時期在湖南開展農村調查的經歷一樣,能夠實現最為厚實的積累。這些積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執政歲月中,與新的實踐進一步結合,產生了改變中國、影響世界、指引未來的重大思想。正是從習近平總書記薪火相傳的信仰、百折不撓的磨礪、腳踏實地的奮斗、人民為本的初心中,我們堅信這樣一位領袖所凝練的思想、所開創的理論,必定能引領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要深入了解重大思想特質。習近平總書記的七年知青歲月,同時也是當代世界處於大變革的前夜。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二戰”以來所形成的世界格局和經濟社會發展態勢正在醞釀著深刻變革。知識淵博、視野開闊的習近平總書記當年自然也直接或間接地受到那個時代的影響,孕育形成了鮮明的問題意識、強烈的改革精神、宏大的創造魄力。這樣的思想特質,使得習近平總書記總是能夠敏銳、深刻地把握黨情國情社情的重大變化,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要把學習貫徹融入西寧實際來抓”

王曉指出,要組織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 “7.26”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作為全市黨員干部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的思想、政治、理論准備的重要內容。

要把政治自覺與行動自覺結合起來。始終對黨絕對忠誠,不是靜態的,而是對96年來這段苦難輝煌歷程的所有歷史智慧、歷史經驗、歷史啟示的尊重和掌握。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絕對一致,不是孤立的,是始終對黨絕對忠誠的根本保障,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13億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所有奮斗、所有實踐、所有探索的尊重和延續。我們要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忠實踐行“兩個絕對”,把總書記囑咐的每一件事情都辦好、落實好,奮力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幸福西寧”,當好全面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著力推動“四個轉變”、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排頭兵。

要把思想養分與精神養分結合起來。既要了解總書記重要思想的起點和源頭,更加堅定自覺地維護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又要注重從總書記的成長經歷中汲取理想信念、為民情懷、擔當意識、奮斗精神等精神養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榜樣,更加自覺地向總書記看齊,樹立正確價值觀、成長觀、政績觀,努力踐行好干部標准,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

要把學習工作與研究工作結合起來。既要抓緊讓《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與總書記成長經歷相關的學習內容在黨校等教育培訓陣地進教材、進課堂,還要把握“領袖人物成長經歷也是黨史、黨的理論發展史的重要組成部分”的定位,拓展黨史研究領域。

要把干部教育與大眾教育結合起來。在抓好黨內干部教育的同時,積極運用大眾化方式、新媒體手段,廣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歷程和人格魅力,把西寧干部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信”與對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黨的領袖、人民領袖的“愛”結合起來,形成和保持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整體性、實踐性、持續性絕對忠誠,凝聚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中國夢幸福西寧篇章而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沿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