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街道社區黨建

小支部抱團 孵化大聯盟 上海市香花橋街道探索“兩新”黨建新模式

2017年08月25日08:3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小支部抱團 孵化大聯盟 香花橋街道探索“兩新”黨建新模式

香花橋街道是青浦工業園區所在地,也是青浦先進制造業發展的腹地。近年來隨著虹橋商務區的輻射以及多條高速路網的互通,吸引了一大批企業前來投資建廠。街道轄區內共有落戶企業2808家,“兩新”組織在冊黨員1978人。截至目前為止,已成立“兩新”黨組織235個,其中獨立黨支部146個、聯合黨支部75個、臨時黨支部4個、活動型黨組織10個。

隨著新企業如雨后春筍般地產生或落戶,傳統的黨建工作模式受到沖擊。街道黨工委探索“兩新”黨建的新路子,以組建支部聯盟為抓手,成立“紅流”“凝心”“聚力”三個支部聯盟。通過小微支部的多角度聯動,整合優勢資源,發揮規模效應,構建多元協同的區域化大黨建格局。

聚點成面,構建立體化組織網絡

據介紹,“紅流”支部聯盟以7家快遞物流行業黨支部為主體﹔“凝心”支部聯盟以10家地理位置相近的黨支部為主體,其中外商投資企業佔了60%﹔“聚力”支部聯盟之前由15個小微支部自主報名組成,隨著上海同濟堂藥業有限公司主動申請加入,目前共有16家。

三個支部聯盟共涉及“兩新”黨支部33個,覆蓋黨員313名。通過支部聯盟的實體運轉,原先“單獨行動”的小微支部逐步聚合,基層黨組織的整體功能和在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被有效地調動起來。

齊抓共管,補齊“小支部”短板

支部聯盟建起來,更要有效轉起來。

為深化“紅流”支部聯盟工作,社區黨建服務中心主動與青浦郵政管理局黨支部取得聯系,圍繞如何攜手共推轄區內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工作進行商討﹔“凝心”支部聯盟利用地域集中的優勢,有機整合各支部黨員學習教育成效,針對外商投資企業較多的實際情況,探索外商投資企業黨建工作新途徑﹔“聚力”支部聯盟設立“支部統一黨日”制度,因地制宜地開展各類特色活動,將原來分散的黨員活動整合為集體課堂,推動“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常態化、制度化。

豐富活動,提升“小支部”活力

街道黨工委精准聚焦小微支部活動開展難、黨員管理難、黨組織作用發揮難的頑疾,從抓緊抓好黨員隊伍入手,堅持落細、落小、落微,切實增強“兩新”組織黨建活力,讓黨員有認同感、歸屬感和獲得感。

做強“微課堂”,建立黨建工作群,開展黨的基礎知識培訓,結合“兩學一做”,分期分批推出系列微講座,同時借助微信平台,為“兩新”組織提供相關的政策宣傳和各類資訊服務。

做精“微活動”,為發揮聯盟集群效應,今年6月底,“聚力”支部聯盟與清河灣居民區黨支部簽約,結為共建單位,推進組團式服務。

做好“微服務”,在了解到清河灣居委會近一兩年來由於種種因素,社會矛盾頻現,居委干部相關法律知識不精這一情況后,聯盟召集人尤建峰主動牽線搭橋,由駟言律師事務所免費為清河灣居委會提供長期的法律顧問。就在合作簽約后的第二天,律師張莉就受理了一起居民涉及房租問題的電話咨詢,不久又為玫瑰灣的一名再婚老人解決房產糾紛提供了法律援助。

做美“微典型”,“紅流”“凝心”“聚力”支部聯盟參與青浦區愛心助學促進會活動,與雲南一學校開展長達為期九年的結對助學活動,為十幾名困難學生助上一臂之力。

創新發展,拓寬“小支部”領域

在街道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中,發揮典型示范作用,拓展黨建領域,有力地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如“聚力”支部聯盟成員單位上海和達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去年剛創建青浦區黨建陣地示范窗口,公司總經理蔡昌友同時兼任黨支部書記。在接到街道下達的生態治理拆違通知后,蔡昌友以黨員干部身份帶頭,第二天就成立公司拆違協調小組,6月中旬自行拆除公司全部違法建筑,涉及面積達3600余平方米。

每逢春節,“紅流”支部聯盟的7家快遞企業遭遇節后用工荒,街道黨工委聯合相關部門連續舉辦多場招聘會,“兩新”黨員主動報名擔任志願者,維護招聘會現場秩序,幫助招工,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

(責編:王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