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港產城人”融合發展

朱安偉

2017年08月25日11: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港產城人”融合發展

  近年來,寧波市北侖區順應城鄉一體化趨勢,把握基層黨建工作規律,遵循“多元共駐、思想共識、組織共建、成果共享”的遞進邏輯,樹立“組織設置區域化、基本建設標准化、運行方式科學化”的發展理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新路徑,推動北侖“港產城人”的融合發展。

  厚植區域化黨建優勢,織密服務治理“一張網”。面對城市空間的迅速拓展和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北侖區樹立開放融合理念,持之以恆地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構建“組織聯合、條塊結合、資源整合、服務聚合、社會融合”的“大黨建”格局。建優組織架構。建立區域化黨建社區,在每個社區以黨建工作聯席會或聯合黨委的形式組建“大黨委”,推動區域內的機關、學校、國企、部隊、“兩新組織”等黨組織共駐共建。社區黨組織廣泛吸納聯建黨組織負責人、黨員民警等進社區班子,增強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力,形成“握指成拳”的聯動效應。織牢組織網絡。推動在職黨員、農村黨員、流動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由社區黨組織採取統一編組、分類教育與領崗服務相結合的方式,把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到樓宇、樓道和群體中,實現建黨在網格、在網格中見黨。聚廣組織資源。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服務下延,依托區域公共服務中心,賦予社區黨組織對社區內陣地、人才、經費等資源的統一管理調配權。普遍推廣大港社區黨委“小馬拉大車”工作模式,由黨組織牽頭,建立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資源對接機制,推動區域單位優勢互補、合力共治。

  突出標准化建設抓手,繪出嚴謹清晰“一張圖”。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在多元共存、思維活躍的城市社會結構中,建立一套指之明確、行之有效的城市基層黨建標准體系,是黨建工作“見人見物見事”的具體體現。“三項指數”立標。北侖區圍繞黨組織堡壘指數、黨員鋒領指數和社會服務指數三項指標,創新編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南,從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凝聚服務群眾、引領基層治理、黨建支撐體系五個方面,明確組織建制、班子建設、黨員發展等建設標准,畫出城市基層黨建“施工圖”。“三支隊伍”對標。抓牢基層黨組織書記、專職黨務工作者和城市社區社工這三支隊伍,開設黨務基礎知識專題培訓,探索建立新任黨務干部任職考試制度,著力提升黨務工作專業化水平。“三級考評”競標。區委主要領導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黨建工作“頭號課題”,深入研究謀劃,帶頭指導推動。全區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街道和社區書記年度黨建工作任務清單和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每個季度開展“一社區一黨建品牌”展示評比,形成層層壓實責任、級級創先爭優工作局面。

  秉持科學化運行方式,盤活統籌聯動“一盤棋”。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復雜系統的黨建基礎工程,必須把握好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差異性的內在要求,循序漸進、行穩致遠。系統布局。研究出台黨建工作五年規劃,逐年明確黨建片區建設計劃、整體空間布局,形成覆蓋全區的黨建全景圖和時間表。出台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以“點線建精、整片建強”為基本路徑,梯次推進市級示范創建工作。協調聯動。完善全區統籌協調機制,成立由區、街道書記任組長的兩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建立區、街、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上下銜接、協同發力的工作聯動機制。智慧助力。運用“互聯網+”技術,開發“智慧黨建”平台和“紅領通”APP,構建互聯互通的大數據庫,為全區黨員和基層黨組織建立信息化檔案,進行全覆蓋、全流程、精准化、動態化的服務管理。推行“O2O”黨員活動模式,線上發布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菜單、群眾微心願,線下組織開展活動,架起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信息化橋梁。(作者系寧波市北侖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