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帶頭做到自身硬

黃建發

2017年08月25日11: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帶頭做到自身硬

  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指出,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組織部門承擔著管黨治黨的重要政治責任,組織部長必須增強“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政治自覺,帶頭踐行“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根本要求,以自身硬帶出隊伍硬,努力建設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

  “硬”在忠誠篤定、站位全局的政治能力。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突出特點。組織工作是政治工作,組織部長更要講政治,在增強“四個意識”上篤信篤行。要有對信仰的堅定性。堅定的信仰發於內心、源於自覺。組織部長要有對信念的深刻感知、執著堅守,這樣才能做到“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才能自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選賢任能、強基固本。要有講忠誠的純粹性。對黨忠誠是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組織部長對黨忠誠重在“絕對”和“純粹”,這樣才能以忠誠之心選好對黨忠誠之人。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在組織工作中的貫徹落實,堅決選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顧大局的自覺性。組織部門沒有自身利益,隻有黨和人民的利益。對組織工作來講,黨的中心工作就是大局,要自覺站在中央和省委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增強在大局中的方向感和存在感﹔對組織部門的某個方面工作而言,整個面上的組織工作就是大局,要自覺處理好局部與整體的關系,增強抓工作的系統思維和整體效果﹔對一個地方的組織工作而言,貫徹中央和省委關於組織工作的決策部署就是大局,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

  “硬”在公道正派、甘為人梯的職業操守。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如果組織部長不公道正派,選干部就容易出問題,選出來的干部很有可能也會出問題。要涵養正心。深刻認識到自己是黨派去做黨的工作的,擔負著為黨選賢能、用英才、打基礎、聚人心的重大職責,涵養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心境﹔深刻認識到組織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組織部長就要甘做“渡人的梯子”,涵養為選好優秀人才而高興、為干部成長進步而欣喜的胸襟和情懷﹔深刻認識到組織部是黨員、干部、人才之家,帶頭營造組織部這個“家”的氛圍,涵養親近而又清爽、親和而又清正的心神。要堅守正道。公道正派是對干部最大的關心和愛護。組織工作的正道,就是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在原則面前一視同仁、不偏不倚,在標准面前一把尺子、不打折扣,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弘揚正氣。敢講真話、敢說公道話,不怕得罪人、不當老好人,對干部存在的問題要敢於批評、及時糾正,對勇於改革創新的干部要撐腰打氣、理解支持,對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要敢於亮劍,真正讓黨放心、讓干部服氣、讓群眾信任。

  “硬”在知事識人、知人善任的專業素養。人事人事,就是人和事的統一。組織部長的主要職責就是知人事、盡人事,必須注重提高知事識人、知人善任的能力。知事識人,核心是要知事。要深入把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踐指向,深入研究推動治蜀興川事業新發展對班子隊伍專業結構、能力素質的新要求,堅持事業需要什麼人就配什麼人、崗位缺什麼人就補什麼人,把最合適的人選放到合適的崗位。知人善任,關鍵是要知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用人不當,就會影響工作、貽誤事業。要全面地、歷史地、辯証地看干部,勤於、善於同各類干部打交道,及時跟蹤了解班子運行情況和干部履職狀況,自覺排除各種干擾、過濾各種噪音、綜合多方信息准確給干部“畫像”,不要把個人情感帶到干部工作中,把好選人用人關,提高選賢任能的水平。

  “硬”在崇尚行動、善作善成的嚴實作風。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組織部門既要抓好各級班子隊伍的執行力建設,也要帶頭增強“復命”意識、提高“劃句號”能力,組織部長更要當好實干家、執行派。要堅持穩中求進抓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加強預先研判和風險防控,注重分析研判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中可能存在的風險點,確保組織工作穩中前進。要堅持問題導向抓落實。新形勢下的組織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要有歷史的、辯証的、發展的眼光看待,諸如圍繞脫貧攻堅推進黨建工作精准發力的問題,圍繞生態環境保護改進干部政績考核評價的問題,圍繞全面創新改革提高人才工作貢獻度的問題,都需要精准研究、精准施策,有針對性破解組織工作難題。要善於統籌協調抓落實。組織部門最大的優勢就是組織優勢。要善於把黨委及班子成員的責任落實下去,把各單位各部門的組織資源整合起來,把各個方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把組織部門各項工作統籌起來,善於“彈鋼琴”,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硬”在淡泊名利、恪守清廉的自律意識。組織部長手握用人權,從事的工作直接與干部成長密切相關,在面對是和非、真和假、公和私、名和利、進和退、親和清上要有特別的清醒、特別的定力,否則就會在別人的恭維、拉攏甚至“圍獵”中迷失自己,必須自覺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要以身率范管好自己。嚴格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格執行黨的干部人事工作紀律,與人交往有分寸、守規矩,與干部接觸有原則、守底線,敬畏權力、敬畏法紀,力戒特權、力戒貪欲,注重以德修身、廉潔齊家,做到清清爽爽、干干淨淨。要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堅決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強化組織觀念和規則意識,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嚴格按政策、制度、規矩辦事,該遵守的程序必須遵守,該請示的事項必須請示,該報告的問題必須報告,增強班子的執行力戰斗力。要以嚴率行帶好隊伍。堅持高標准、落實嚴要求,落實“傳幫帶”責任,一手抓工作、一手帶隊伍,一手抓嚴管、一手抓關愛,健全組織部門工作規程和組工干部行為規范,實施年輕組工干部教育培養計劃,培育關心人、激勵人、凝聚人的組工文化氛圍,堅決防止“燈下黑”現象,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作者系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