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擔當”有動力 “無為”沒市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務員考核獎勵工作邁上新台階

黃歡

2017年08月25日10:5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擔當”有動力 “無為”沒市場

  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工程、偉大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公務員是黨和國家治國理政的主體,是推進“四個全面”“五位一體”,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骨干力量。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關鍵時刻,建設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公務員隊伍,時不我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強調要建立科學規范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形成激勵干部求真務實的有效機制。各級公務員主管部門真抓嚴管,深入開展平時考核,及時加強正向激勵,大力清理規范評比表彰,引導激勵廣大公務員“想干事、敢干事”,為貫徹落實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凝心聚力。

平時考核深入開展——

亮出從嚴管理實抓手

  每周五下班前,在國稅總局工作的小王,就會習慣性地掏出手機,登陸“數字人事掌上版”APP,查看本周工作記實情況,“找差距、看先進,督促自己干工作,快進步。”

  2014年開始,國家稅務總局圍繞強化平時考核,試行數字人事制度,為干部建立“個人成長賬戶”。日記實、季考評、年計分、逐年積累,將德、能、勤、績、廉等方面信息量化歸集,結果應用到選拔任用、評先評優、人才培養等方面,有力促進了干部開拓創新、擔當作為。

  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黨的十八大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在新形勢新要求下,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被作為突破口,大力推進,實現了從無到有、從點到面、從自行摸索到規范運行。

  在試點先行的基礎上,2014年,國家公務員局會同中組部、人社部出台《關於深入開展公務員平時考核試點工作的通知》,在全國各級黨政機關推動開展平時考核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國省級公務員管理部門設立的平時考核聯系點已達1600多個,地市設立的聯系點3800多個。天津、河北、吉林、江蘇、浙江、重慶等省份已實現或部署了平時考核的全面鋪開。中央機關如外交部、海關總署、國稅總局、質檢總局、國家公務員局等也開展了平時考核試點。

  重慶以“定責、承諾、記實、講評”為主線,浙江採用“日志式”記實方式,外交部推行公務員日常工作記實和處長階段性評價相結合……試點地區部門探索創造了符合實際、各具特色的平時考核模式,形成了以“任務分解、工作記實、領導定期檢查評價、結果反饋”為核心的平時考核基本程序。

  利用雲平台、大數據信息技術,平時工作表現一鍵即可量化匯總,誰干得多、誰干得好,一目了然。考核結果與選拔培養、評優評先、治庸治懶、問責追責等挂鉤,有效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

  平時考核為從嚴管理公務員提供了有效抓手,成為解決公務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的一劑良方。有單位一把手反映:“平時考核讓‘能干人’‘老黃牛’有動力,讓‘老油條’‘老板凳’有壓力,讓‘不作為’‘慢作為’沒市場,干部管得住了,機關風氣轉好了。”

正向激勵及時強化——

催生干事創業內動力

  蘭輝,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原副縣長。他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眾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用生命詮釋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內涵。

  柴生芳,甘肅臨洮縣縣委原副書記、縣長。留洋博士甘願投身艱苦的黃土地,恪盡職守,夙夜在公,一心為民,把人生和事業寫在廣大人民群眾的心中。

  孫連進,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東城分局幸福大街工商所主任科員。積極維護消費者權益,熱心服務企業發展,被譽為社區居民的“貼心人”、轄區企業的“好管家”。

  ……

  他們,在基層崗位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為群眾辦事,於平凡中見偉大。

  他們,也因此被授予了一個共同的榮譽稱號——“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干部既要嚴格管理,又要熱情關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務員主管部門一方面堅持從嚴管理公務員隊伍,另一方面強化激勵關懷,健全正向激勵機制,讓干事創業、勇於改革、敢於擔當、作風扎實的公務員受到褒獎。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活動品牌深入人心。十八大以來,表彰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102名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80個。23個省區市已將“人民滿意的公務員”評選表彰確定為常設項目。山東、河南等地則以“人民滿意公務員示范崗(單位)”創建為抓手,推動爭做人民滿意公務員活動不斷深入,形成了“時時爭先進,年年有創建”的工作機制。

  四川阿壩州高山峽谷,自然條件惡劣,交通不便,直到2011年,還有176個鄉鎮沒有郵政局所,藏區人民通郵看報受限。阿壩州郵政管理局局長姜培榮帶病率隊走遍每個空白鄉鎮,加班加點,廢寢忘食,用短短四年多時間實現了補建局所竣工率100%、運營率100%的“雙百”目標。

  “當看到藏區人民能享受到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的成果,能更廣泛地聽到黨和政府的聲音,感到無比欣慰,再苦再累也值!”因在空白鄉鎮郵政局所補建工作中的突出表現,姜培榮受到國家郵政局記三等功的及時獎勵。

  為充分發揮公務員獎勵正向激勵作用,國家公務員局推動建立公務員考核和獎勵聯報聯審制度,規范及時獎勵審批工作。2013年以來支持各部委開展及時獎勵16次,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有榮譽、得認可,催生願為、想為、主動作為的內生動力。

評比達標表彰愈加規范——

捍衛表彰獎勵嚴肅性

  取消“全國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廣播電影電視統計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氣象依法行政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評選”等表彰項目……2013年8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取消76項評比達標表彰評估項目,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評比達標表彰項目的清理規范工作。2010年底,中央批准成立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協調小組辦公室設在人社部。

  協調小組陸續出台了《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辦法(試行)實施細則》《社會組織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暫行規定》《關於進一步做好處置突發事件有功集體和個人表彰獎勵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嚴格審核各地區、各部門向中央申請設立、調整、變更評比達標項目的請示,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規范的工作體制機制。

  在協調小組的指導下,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印發了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實施細則,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成立了省級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

  2013年至今,協調小組共計對有關部門和地方報送的設立、調整或撤銷784個項目的申請進行了審查﹔及時糾正了有關地區和部門開展的38項違規評比達標表彰活動。一次次的從嚴審查和監督,切實維護了表彰獎勵的嚴肅性,提高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2013-2015年,協調小組再次對各地區、各部門評比達標表彰項目進行了清理,並就保留的3579個項目向社會公布。

  凡是不利於轉變政府職能、影響政府創新管理,脫離群眾以及流於形式的項目,堅決予以取消。

  凡是沒有法律法規或黨中央、國務院文件規定的評比達標表彰項目,一律予以取消。

  “從嚴從緊,統一標准,對各部門的項目一把尺子量到底進行清理,有效遏制了評比達標表彰活動過多過濫問題,對部門地方工作作風轉變起到了積極作用。”國家公務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矢不激不遠,人不勵不奮。沖鋒的號角已吹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相信,廣大公務員定將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奮發有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書寫新的篇章。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