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兩學一做”走進黨員心坎裡

海南“兩學一做”電視夜校開播 分享交流經驗 實現“零距離”學習

2017年08月25日10:22    來源:海南日報

夜色降臨,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委會辦公室裡,擠滿了人,圍坐在電視機前,他們不是在等著看電視劇,而是在等待“兩學一做”電視夜校開講。

今晚8時,海南“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正式開播,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瑞連擔任首期主講。在30分鐘的時間裡,王瑞連從學、做、改等3個方面進行了理論授課,並介紹了我省推進學習教育的主要抓手。節目還通過短片分享了部分省直部門和市縣的好做法、好經驗。

“‘兩學一做’電視夜校不僅給我們上了一堂理論課,還提供了學習借鑒的鮮活經驗。”施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洪義乾認認真真地看完了整期節目,他說,“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是黨員干部學習的新平台,很接地氣,很有新意。

創新載體抓落實

常態化、制度化,6個字,是今年中央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新要求。新一屆省委嚴格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並於5月全面啟動我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如何鞏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實現常態化制度化,如何通過“兩學一做”激發出全省2.6萬個基層黨組織、50萬余名黨員的磅礡力量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是新一屆省委關注思考的重大課題。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想取得好的效果,需要想方設法設計好的載體、好的抓手,增強吸引力。”王瑞連說,我們總結經驗,結合海南實際,設計了4個主要抓手,一是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二是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三是挖掘選樹身邊典型,四是開辦“兩學一做”電視夜校。

“兩學一做”電視夜校,借鑒了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的成果經驗,制定詳細教學計劃,邀請有關黨組織負責人授課,講解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主要內容、主要抓手和生動實踐,定期組織廣大黨員聽課,把“兩學一做”要求落實到海南每個黨員實際工作中。

“‘兩學一做’電視夜校是我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主要目的是探索建立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有效形式。”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廣大黨員要積極收看每一期授課,以支部為單位認真開展討論,通過電視夜校這一形式深化鞏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

內容豐富啟示多

節目中,一段案例短片吸引了省直機關工委組織部長何湘的注意,他不時地將主要內容記錄在筆記本中。

“省政務中心設立黨員先鋒崗”“省國土資源廳要求各黨支部列出工作清單和支部書記的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澄邁縣委打造澄江邁嶺上空24小時不間斷的電波黨課”……短片介紹了部分黨委(組)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好方法、好經驗。

“這些方法,對我們很有啟示,值得學習借鑒。”何湘認為,黨員群眾通過電視“零距離”進行學習,權威的講解結合具體案例短片,這樣短平快的學習教育方式,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走進廣大黨員的心坎裡。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涌現出了一批硬件完善、軟件規范、特色鮮明、成效明顯的黨建示范點典型。每期“兩學一做”電視夜校都將這些典型,以短片形式在節目中呈現,既是對主講嘉賓權威講解的補充,也能更直觀地讓其他黨組織了解到好的做法,結合自身實際學以致用。

挖掘選樹身邊典型,是海南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要抓手之一,電視夜校也將宣傳身邊的典型。王瑞連表示,選樹典型要實現全覆蓋,每個基層黨支部要善於從身邊人身邊事中發現不同尋常的優點,做到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每一名黨員都能從身邊人身邊事中發現閃光點,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入腦入心見行動

“學習教育,說到底是為中心工作服務的,抓學習教育隻有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與正在做的事情有機銜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在首期“兩學一做”電視夜校節目中,王瑞連的講解讓廣大黨員干部印象深刻。

“‘兩學一做’不是虛的,而是實實在在的,通過培養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兩學一做’不僅要入腦入心,更要見行動﹔要用黨章黨規規范自身行為,爭做合格的黨員﹔要用系列講話指導實踐,不斷推動工作”“要腳踏實地,立足崗位作貢獻”“要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帶領群眾建設美麗鄉村,脫貧致富”……節目后,從省直機關黨組織到農村、社區基層黨支部,紛紛開展討論,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和個人實際,談感想、談收獲。

大家紛紛表示,要緊密結合百日大研討大行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四個合格”黨員要求與省第七次黨代會提出的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一帶一路”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際旅游島建設、十二個重點產業發展、“多規合一”改革、“五網”建設、“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工程、脫貧攻堅等工作中,發揮各自所長,立足崗位作貢獻,推進海南新一輪大改革、大開放、大發展。

目前,新一屆省委通過狠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轉變了黨員干部作風,有效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今年上半年,海南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好於預期、好於全國,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特別是今年6月舉辦的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規模最大招商活動中,簽約項目共有280個,簽約協議總金額達4571億元,體現了中外投資商對海南良好投資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前景的信心。

(記者 況昌勛 通訊員 詹德民)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