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河南黨員干部踐行焦裕祿精神  

親勁韌勁拼勁  一個都不少

記者  龔金星  朱佩嫻

2017年08月2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開封市順河回族區延壽寺社區建立了以“大樹論壇”為名的社團組織。2017年5月,成立黨支部。圖為“大樹論壇”黨支部在樹蔭下討論社區事務。
  王 宇攝

  洛陽市欒川縣峰林仙境十裡畫屏美景。
  曾憲平攝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3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把河南蘭考作為聯系點,一年兩赴蘭考,多次聽取匯報,強調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焦裕祿精神發源地,河南黨員干部大力弘揚和傳承焦裕祿精神,深入踐行焦書記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干事業的那股拼勁,以作風正黨風,以黨風贏民心,以民心促發展。

  扑下身子,對群眾有親勁

  不打招呼,直接下縣,“不是為了給基層出難題,而是為了摸摸實情”,這是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的工作作風﹔輕車簡從,簡化接待,“堅決糾正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做法”,這是河南省政府的公開要求……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引領河南黨風政風新風尚。

  不做廳官,去做村官,榮獲2016全國脫貧攻堅獎的吳樹蘭堅持駐村7年,先后擔任三個貧困村的“第一書記”。她說:“隻有在群眾中,心裡才踏實。”她生重病,脫貧的村民不遠千裡背來牛奶牛肉,為了讓她“補補身子”。吳樹蘭感動不已:“這比啥榮譽都強。”5年來,像這樣的干群情誼流淌在河南脫貧攻堅一線的角角落落。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把群眾放心上,群眾把黨員干部當親人。

  干部在一線,離群眾最近,和群眾最親。河南巧用選人用人“指揮棒”,看德才、看經歷、看業績,注重向一線傾斜、從一線選拔,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和工作導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在入口上擇優選拔,在出口上憑績任用,優先選拔具有縣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或鄉鎮黨政正職經歷的“熟手”干部,優先選拔在產業集聚區建設、扶貧開發中成效明顯的“能手”干部,優先選拔年富力強、有發展潛力的“成手”干部。

  沉下心去,抓工作有韌勁

  歲不寒,無以知鬆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河南黨員干部抓工作有韌勁,圍繞強黨建轉作風,凝心聚力,科學發展。

  “迎難而上為民忙”的吉建軍、“宣過誓就要盡責”的吳剛、“謀事實、創業實、干得實”的鄭灝東……2015年河南5名縣委書記當選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他們長期扎根基層,把區域發展藍圖一繪到底。

  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睢縣沒有高速,不通高鐵,不臨國道,幾年前面臨發展困難,一些干部萎靡不振。時任縣委書記的吉建軍提出“標准提升、工作提速、干部提神”。他批評干部不遮不掩:“有的人奉行多栽花、少栽刺。我認為,不怕得罪人,得罪的人才少。”在一次全縣大會上,一名鄉長打瞌睡,他當著全場人,讓對方“馬上站起來”,責令其作深刻檢查。經過多年努力,睢縣“東引西進”,一邊承接東部沿海制鞋產業轉移,建成“中原鞋都”,一邊搶抓西鄰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機遇,打造“中原電子信息產業基地”,探索出一條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發展的路子,先后榮獲河南省“十快”產業集聚區稱號,被評為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

  為了全面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糾正基層“四風”,河南鍥而不舍,連打組合拳,逐步實現作風建設常態化。在傳統“信、電、訪”監督舉報手段的基礎上,引入“互聯網+”模式,加大對網絡、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的運用,開通網絡和微信舉報平台,開通“四風”問題隨手拍,群眾監督舉報的渠道更加暢通。針對高壓態勢下“四風”隱身變異帶來的發現難、取証難、定性難“三難”困局,河南紀委主動應對,借助“天眼”查公車、借助稅票查吃喝等,收到了借力發力、事半功倍的效果。

  擼起袖子,干事業有拼勁

  2017年初,蘭考在全國率先脫貧,靠的是“拼搏”。脫貧之后,蘭考干部並未鬆勁,反而擼起袖子,鉚足干勁,因為“脫貧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標”。

  “蘭考干部現在都是低頭族!”曾經做過駐村干部的蘭考縣愛衛辦主任韓婧說。原來,現在的蘭考干部每人都有好幾個工作微信群,“大家習慣在微信群裡交流工作,解決問題,效率很高。”河南五農好集團黨支部書記王世通每天必定會登錄一個手機客戶端,叫“紅色e家·拼搏蘭考”,這是蘭考組織部自行開發的軟件。在這個客戶端上,蘭考黨員干部不僅可以及時了解黨情社情民情,而且能夠隨時隨地在網上上黨課,每位黨員、每個黨支部的學習情況均有實時記錄和排名,大家在客戶端裡比學趕超。

  近年來,河南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也充分發揮起來,黨的陣地建設越來越強。濟源市在全體農村黨員中推行先鋒指數考評管理辦法,建立《黨員日常行為積分記實卡》,通過個人自評、黨員互評、群眾測評、支部評定,確定每名黨員“年度先鋒指數分值”,使黨員評價更加客觀公正、真實可信,有效激發了農村黨員的干事熱情。

  黨員干部作風如何?群眾最有發言權。河南紀委連續3年圍繞黨員干部作風狀況開展調查。數據顯示,2014年、2015年、2016年,被訪者對當地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狀況表示滿意的比例分別為79.4%、84.4%、87.7%,逐年上升。一系列數字說明,群眾對河南黨員干部作風持續好轉充滿信心,已成心理預期﹔十八大以來河南省黨風政風日趨好轉,得到群眾的高度認可。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5日 10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