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梁昌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能源革命重要論述 為能源法制和體制改革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2017年7月28日)

國家能源局法制和體制改革司黨支部書記、司長 梁昌新

2017年08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局黨組統一部署,根據局直屬機關黨委關於 “黨課月”活動的統一安排,今天跟大家一起學習交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革命重要論述。

人類社會發展至今,已經經歷了從薪柴到煤炭、從煤炭到油氣兩次能源革命,相應催生和伴隨著蒸汽機、內燃機、電氣化等重大技術與產業革命。能源事關國家安全,針對現階段能源發展機遇和挑戰,習總書記審時度勢,鮮明提出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等重要論述,其本質就是主體能源的更替、開發利用方式的根本改變,這為推進能源法制和體制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面,我結合工作實際,從“四個自信”、宗旨意識和隊伍建設三個方面,談幾點體會。

一、堅持“四個自信”, 堅定理想信念,深入推進能源體制革命

習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核心的使命。我們要以“四個自信”為理想信念,在能源法制和體制改革工作中,扎實落實好習總書記關於能源革命的重要論述。

(一)推進能源體制革命要堅持“道路自信”

道路問題是最根本的問題。堅持道路自信,就是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蘊含在中國近代以來社會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之中,蘊含在當今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中。

經濟發展成績斐然。30多年來,中國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升世界第二位,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被國際社會譽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人均國民收入連續翻番達到7880美元,從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13億中國人的生活水平實現了質的飛躍。在這片土地上,發生著振奮人心的中國故事。

能源發展方式轉型升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能源重要論述指引下,我國能源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正在形成,能源發展也正由“高資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低經濟效益”的“黑色經濟”轉向“資源消耗低、污染排放低、經濟效益高”的“綠色經濟”,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發展道路成為普遍共識。

能源清潔發展取得突破。截至2016年底,我國原煤入選率達到68.9%,現役煤電機組已全面實現脫硫,脫硝比例超過92%,大氣污染物排放指標躍居世界先進水平,成為第三個實現頁岩氣工業化生產的國家。近3年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可再生能源增長速度最快、能源結構調整力度最大的時期,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規模和核電在建規模均居世界第一位,對世界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引領作用日益突出。

實踐雄辯的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當前,推動能源革命,走中國特色能源發展道路,關鍵是立足我國國情,堅持綠色低碳的戰略方向,按照科學合理的戰略步驟和路徑,穩步推進主體能源更替,構建順應世界大勢、符合我國國情的現代能源體系,我們要對這條道路充滿自信。

(二)推進能源體制革命要堅持“理論自信”

習總書記指出,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堅持理論自信,就是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當代世界格局和時代特征為背景,以發展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踐基礎,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指導當代中國發展的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

從我國能源理論和能源政策的演變來看,始終從中國能源發展實際出發,適時調整、完善能源政策,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方針、主張。改革開放前,因受西方國家制裁,能源工作主要任務是為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提供能源保障,在“自力更生、自給自足”方針指導下,石油工業崛起,中國能源工業進入快速發展期。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背景下,黨中央提出“因地制宜、多能互補、綜合利用、講求效益”能源發展主張,提高能源供給能力,優化能源結構。“十一五”時期,針對能源安全對外依存度高、環境壓力大等挑戰,黨中央及時調整能源戰略,確立“節約優先、立足國內、多元發展、加強國際互利合作,構筑穩定、經濟、清潔的能源體系,以能源的可持續發展支持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的能源發展方針。“十二五”時期,針對我國能源控總量、調結構、保安全面臨的新挑戰,黨中央確立“推進能源體制機制創新和科技創新,加快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變革,強化節能優先戰略,提升能源開發和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構建安全、穩定、經濟、清潔的現代能源產業體系”能源發展指導方針。

現階段,我國能源需求壓力仍然較大、供給制約較多、生態環境承載力脆弱、技術水平急需突破,針對這些挑戰,習總書記鮮明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革命重要論述。這開辟了中國特色能源發展理論的新境界,是指導我國能源發展的理論基礎和基本遵循。

分析我國能源理論發展的脈絡,回顧改革開放前、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十一五時期、十二五時期,直至當前“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革命重要論述,我國能源理論因地制宜、與時俱進,支撐了中國能源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支撐了中國作為世界第一能源生產和消費大國的快速發展。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能源發展的偉大實踐,展示了中國特色能源理論的活力與魅力,對此,我們應有充分的理論自信。

(三)推進能源體制革命要堅持“制度自信”

制度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制度優勢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集中力量辦大事。習總書記說“我們最大優勢就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我國憲法規定,我國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這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特點,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制度,這一制度安排保障中國能辦大事。比如,中國核電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到目前,在建核電項目世界第一,躋身世界核電發展的第一方陣,實現從核電大國到核電強國的跨越,都得益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極強自我完善、自我變革能力的優越制度。39年的改革開放,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變革的歷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重大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全面自我完善和發展。美國學者蘭普頓評論,“中國共產黨始終能根據國內和國際環境的變化調整自己”。我們既要充分認識我國依靠制度優勢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又要清醒的看到我國許多制度還存在不少需要變革和完善的地方。存在問題,正是我們改革動力所在,改革就是要不斷變革與完善我們的制度體系,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國能源法律制度不斷完善。我國能源管理經歷了從倚靠紅頭文件、借助行政手段,到法制化管理的轉變過程。近年來,中央和地方陸續頒布一系列能源法律、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截至目前,能源法律法規20部、規章規范性文件200多件。能源法律制度從無到有,初步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能源法律法規體系,為能源發展提供堅實的法律制度保障。比如,《電力法》、《煤炭法》雖然結合當前實際正在修訂,但在出台當時,《電力法》設立的集資辦電制度,保障和促進了電力事業的發展﹔《煤炭法》要求合理開發利用煤炭資源、規范煤炭生產經營活動,對促進煤炭工業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可再生能源法》設立了全額保障收購制度,為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上網奠定了法律基礎,促進了可再生能源大發展。法律制度的制修訂,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促進行業發展,而隨著經濟社會的進步,又需要深化改革,調整生產關系,完善法律制度,這是辯証統一的。

能源改革與能源立法協同推進。立法是建立法律制度,是將制度上升為法律層面。改革是破除舊制度,是制度生命力之源。立法既需要將阻礙改革的舊制度廢除,也需要將改革所需、改革成果在法中明確。立法是調整各方利益關系的重要方式,也是凝聚社會共識、分擔改革風險、推動改革深化的有效途徑。改革越深入,越要強調法制,要把深化改革發展同完善立法有機結合起來,實現立法決策和改革決策相統一。當前,能源行業各項體制改革全面啟動,電力體制改革進入深水區,油氣改革方案正在進入實施階段,需要通過能源立法,來引領改革方向,推動改革進程,保障改革成果,讓全體人民共享能源改革紅利、法治紅利。改革與立法協同推動,也體現了我們的制度優勢。

因此,在推進能源法制和體制改革工作時,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不斷深化改革,不斷完善法律法規,為能源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制度保障,這也是我們制度優越性的重要體現。

(四)推進能源體制革命要堅持“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本質是5000年文明基礎上的文化自信。堅持文化自信,就是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俄科學院遠東學者、歷史學博士維諾格拉多夫在《中國現代化的發展模式》一書提到,中國改革開放30年形成的中國模式的根源,就是中國民族文化傳承這一特點。

“一帶一路”開放包容的精神。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多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來自110個國家的官員、學者等各界人士參加。習近平主席作了以“開辟合作新起點 謀求發展新動力”的主旨演講,強調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彰顯了中國智慧和胸懷。全球主流媒體紛紛點贊,意大利通訊社評論,“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中國軟實力的集中展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看待世界的寬廣視野。

在我國能源發展道路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也貫穿始終。石油的大慶精神。石油工業初期,形勢非常嚴峻。1960年,黨中央指示加快鬆遼地區石油勘探,石油會戰由此開始。石油系統、國務院部門、退伍解放軍戰士,以及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石油人組成石油大軍,以“三老四嚴”的大慶精神,僅用三年拿下大慶油田,甩掉我國貧油的帽子,促進了石油工業大發展。

核工業的無私奉獻精神。在我國核工業50年從無到有的發展歷程中,核工業人以“事業高於一切,責任重於一切,嚴細融於一切,進取成就一切” 的精神,在戈壁荒原、深山峽谷隱姓埋名、以身許國,改寫了中國大陸無核電的歷史,建立了完整的核工業體系,這種奉獻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核工業人。

煤炭的吃苦耐勞精神。山西煤炭行業以“忠厚吃苦、敬業奉獻、開拓創新、卓越之上”的山西煤炭精神,60多年來累計生產煤炭120億噸,外調煤炭80億噸,在全國率先告別“小煤窯”挺近“大礦時代”,涌現出“老黃牛”傅昌旺等一大批模范人物。

電力的抗冰保電精神。在2008年歷史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中,數十萬電力員工以“責任、使命、服務、規范、卓越”的電力職業精神,打響了氣壯山河的抗冰保電戰,用雙手、生命第一時間恢復了被破壞的電力系統,保障了受災群眾正常用電。

文化影響力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根”與“魂”,是推動社會變革、法治改革更基本、更深層、更持久的力量,是我們民族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支撐,雖然是無形的,但是最根本的。推進能源體制革命,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優勢和作用,挖掘能源發展歷程中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不斷增強文化自信。

堅持“四個自信”,是深入推進能源體制革命的內在動力,也是推進能源發展改革的根本保障。當前,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國際能源地緣政治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同時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著近年來少有的錯綜復雜局面。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因此,推進能源體制革命,需要堅持“四個自信”,堅定理想信念,深入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革命重要論述,從能源發展改革的實際出發,破除束縛能源生產力發展的障礙,實現能源發展改革新跨越新突破。

二、強化宗旨意識,加強制度建設,不斷推進能源體制革命

宗旨意識就是為人民服務意識。改革的目的,就是促進公平正義,讓改革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曾刊文“中國共產黨通過以往許多政權無法做到的方式改善人民的生活”。

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專門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這實際就是在強調,我們推進任何工作,包括法制和體制改革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能源法制和改革的重大問題,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用人民的獲得感衡量工作的成效。

(一)以激發市場活力、提高效率為目標,全力推進能源體制機制改革

推進能源體制改革,就是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是要通過建機制、提效率、降成本、促公平,推出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加強能源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圍繞構建自由、公平、多元的市場競爭格局,還原能源商品屬性,賦予消費者對能源自主選擇權,針對能源體制機制存在的問題,編制出台《能源體制革命行動計劃》,明確戰略任務和十大重點行動,將“讓能源發展改革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作為能源體制革命目標。推動出台電力體制改革文件9號文,和6個配套文件以及系列實施辦法﹔積極開展油氣體制改革方案研究,並推動出台。

電力體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一是多模式試點格局初步形成,試點覆蓋除西藏以外所有省(區、市)。二是輸配電價改革實現省級電網全覆蓋,第一批、第二批共18個省級電網及深圳電網,第三批14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核定工作基本完成。三是交易機構組建基本完成,區域層面,組建北京、廣州電力交易中心,成立了市場管理委員會,體現多方參與,促進公平。省級層面,除海南以外,其他省份均建立了電力交易機構。四是配售電側市場競爭機制初步建立,全國注冊售電公司已有1859家,推出106個社會資本參與增量配電業務試點項目。五是市場化交易初具規模,2016年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佔總用電量19%,直接交易電量近800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5%。通過改革,改善了供電服務質量,培育了市場主體,激發了市場活力,減少企業電費支出超過1000億元,釋放了電改紅利。

推進油氣體制改革。以釋放競爭環節市場活力和骨干油氣企業活力為目標,著手推進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推進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管網運營等改革。一是結合油改重點任務,開展研究論証工作,做好專業儲備。二是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方案出台后,梳理改革任務,研究形成深化油氣體制改革的落實方案,做好任務分工。三是推動組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加快推進管網運營市場化改革。

今年2月,在雲南召開全國電力體制改革座談會期間,了解到:目前,配售電改革試點遇到困難,輸配電價機制不完善,電網公平接入還存在困難,所發電量不能滿足用戶需求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從雲南省改革試點具體入手,形成措施建議,以點帶面,幫助地方解決改革共性難題。抓住重點、帶動全面,既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論,通過解剖麻雀,解決問題,帶動全局,這實際上也體現了宗旨意識。

(二)以破除制度障礙、便民利民為出發點,深入推進能源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為人民服務不是空頭支票,要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當家作主,政府必須進行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讓“看的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形成合力。

一是加大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工作力度,取消下放比例達64%,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含金量高。二是加強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后續監管,能源治理方式初步實現向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監管、服務的重大轉變,逐步完善能源監管體系。三是出台能源領域深化能源行業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不斷深化能源領域投融資體制改革。四是規范權力運行,編制《國家能源局權力和責任清單》,推進行政許可標准化。五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構建信用監管體系。六是進一步規范行政審批,實行“一個窗口”受理和辦理時限承諾制,實現網上審批,精簡申報材料﹔制定出台《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工作方案》,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

通過改革,切實減輕了行政相對人“跑項目、跑資質”的負擔,降低了投資成本,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降低門檻,破除制度障礙,激發了市場活力。

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工作,必須要從思想深處徹底轉變觀念,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切實加強制度建設,將“放管服”向縱深推進。

(三)以人民利益為中心,不斷完善能源法律體系,促進發展改革

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改革提供動力,立法提供保障。加強能源領域重點立法,使法律法規准確反映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更好的協調各方利益訴求,反映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人民群眾關切期待,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習總書記高度重視能源立法工作,曾作出專門指示,要求盡快修訂電力法、煤炭法和相關法規,推進能源法制定工作。目前,能源立法工作已取得積極進展,並將改革的有關成果和涉及人民利益的能源保障上升到法律層面,比如:

一是《能源法(送審稿)》及修改稿已報送國務院法制辦審查修改,在《能源法(送審稿)》中,設立能源普遍服務機制,保障公民按合理價格獲得基本能源供應與服務﹔設立扶持農村能源制度,改善農民炊事、取暖等用能條件,提高農村生產和生活用能效率。

二是《電力法(送審稿)》已報送國務院法制辦審查修改,在《電力法(送審稿)》中,刪除計劃電量、計劃電價、供電營業區專營等與電力體制改革精神不符的制度,將完善市場化交易機制、理順電價形成機制等改革精神上升到法律層面,構建公平、開放的電力市場。

(四)以惠民利民工程為主線,提高能源普遍服務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能源領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著力提升能源民生福祉,能源普遍服務水平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明顯提高。

一是深入推進農網升級改造。實施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總投資1900億元,惠及2416個縣、8.5萬個小城鎮和中心村。全面解決無電地區人口用電問題,實施扶貧動力電覆蓋工程,農村電網供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滿足了農民生產生活用電需求,為農村鋪平了致富路。

二是精准實施光伏扶貧工程。2016年全年下達光伏扶貧項目總規模516萬千瓦,惠及14個省約2萬個貧困村,帶動200-300萬貧困人口脫貧。更值得稱道的是,光伏扶貧重點採用資產收益扶貧方式,幫助那些建檔立卡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增加收入,讓扶貧對象中最難脫貧的群體看到希望。

三是大力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建立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的工作機制,根據不同地區特點,實行宜氣則氣、宜電則電,盡可能利用清潔能源。積極出台發展電能供熱,推廣電熱膜、地暖和熱泵供暖等新模式,以及繼續發展背壓熱電等熱電聯產政策。

(五)以保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為著眼點,加強能源復議和行政訴訟工作

公平和正義,猶如空氣和水,二者缺一不可。為保障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使人民群眾獲得安全感和公平感,不斷完善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制度,暢通訴求表達渠道。成立國家能源局行政復議委員會,進一步規范行政復議工作﹔印發《國家能源局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規定》,規范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流程,保障程序正義﹔依法做好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案件辦理,截至2016年10月,共辦理行政復議案件88件,行政應訴案件26件﹔積極處理有關農電工集體上訪,化解爭議,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此外,為切實解決群眾之所急,在依法依規處理好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之外,對於在工作中發現的有損人民群眾利益的客觀現實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予以反映,幫助協調解決,真正做到“案結事了”。

總之,在推進能源法制和體制改革各項工作時,我們要不斷強化宗旨意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破除已形成的利益藩籬,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用能條件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和改革措施,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三、深入推進能源體制革命,關鍵在於抓好隊伍建設,全面提升黨性修養和業務能力

能源體制革命任務艱巨、困難重重,能源法制和體制改革綜合性強,業務能力要求高,工作任務急、難、重。做好這些工作,需要打造一支信念堅定、政治過硬、業務扎實、清正廉潔的干部隊伍。

(一)始終抓學習,開拓進取

當前,能源體制革命工作處於關鍵時期,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黨中央對我們寄予厚望,人民群眾滿懷期待。工作中,要在狀態、有激情、不鬆勁。

從思想上,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從業務上,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體會悟透能源革命重要論述,針對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開展精准化學習,學習充滿時代氣息的新知識、新經驗、新信息,使自己的工作不斷上檔次、上水平,全面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和素質。

從方法上,學習科學的工作方法、管理方式,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工作能力,學會、掌握問題導向工作方法,提高調查研究的能力,認真落實《國家能源局法制改革司“四自四新六不”支部工作法》,以黨建帶動業務工作。

(二)始終樹正氣,團結協作

正氣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一個地方正氣不足,歪氣就會滋長,邪氣就會上升,人心就會渙散,發展就會受損。團結是黨性,團結是政治,團結是大局,團結出凝聚力,出戰斗力,搞不團結,一害組織,二害事業,三害自己。

隻有樹起正氣,才能更加團結。面對能源體制革命的重重困難、艱巨任務,作為能源體制革命的承擔者,我們更要做到高舉團結的旗幟,班子成員之間要團結,互相支持,善於換位思考,在對能源體制工作中意見不一致時,要積極溝通交流﹔上下級之間要團結,上級領導體恤下級,積極幫助協調解決難題,下級要尊重、服從上級,貫徹執行上級指示,積極向上級反映本單位及個人的實際情況,真正做到上下之間感情上同心、思想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形成推進能源體制革命的巨大合力。

(三)始終講奉獻,無私無畏

奉獻,是共產黨員的“名片”。共產黨人的奉獻與擔當絕不僅僅意味著付出與犧牲,更是樹立良好形象、增強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必然要求。

紅旗渠精神。在國家行政學院培訓期間,我們赴紅旗渠進行實地學習,感觸很深。千百年來,河南林縣極度缺水,人民生活極為艱苦。上世紀60年代,在太行絕壁上,各級黨員干部身先士卒,與全縣人民風雨同舟,將紅旗插上最艱苦最危險的最前沿,以血肉之軀筑成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命名“紅旗渠”。當地同志介紹,“紅旗”已成為林州人民的信仰,這面“紅旗”就是黨的形象的象征,就是黨員講奉獻、有作為的圖騰。

黃大年典型事跡。我國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同志也是為國家無私奉獻、鞠躬盡瘁的典型代表,2009年,他毅然放棄國外優越條件回到祖國,甘守三尺講台,刻苦鑽研,不求名利,甘於奉獻,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為國防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

能源體制革命是具有深刻意義的歷史任務,能源法制建設和體制改革工作來文多、任務急、協調難度大,2017年1-7月,共收到法制和體制改革相關來文1244件,其中辦件873件。每位同志認真對待每項工作任務,加班加點是常態,急活累活無怨言,體現了共產黨員的擔當和奉獻。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厲,繼續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風,時刻不忘肩上扛著的那份責任和信任,恪盡職守,愛崗敬業,面對革命陸上的艱難困苦,披荊斬棘,破難前行,無私無畏。

(四)始終守紀律,廉潔自律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鄧小平同志曾說,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一靠理想,二靠紀律。對於一個黨員,紀律是高壓線,對於一個政黨,紀律是生命線。

嚴明組織紀律。作為黨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們要時刻以《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警醒自己,以《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嚴格要求自己,牢記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

工作中嚴於律己。作為能源體制革命的承擔者,在推進能源體制革命的具體工作中,雖然不涉及項目審批、資金撥付等高風險的廉政風險點,但大部分工作觸碰的都是能源體制機制中最敏感、最要害的部分,仍存在被既得利益集團腐蝕、拉攏的可能,必須通過紀律、制度約束自己行為。

工作中清正廉潔。今年,我們對照崗位職責,逐一查找出能源法制改革工作的廉政風險點,形成廉政風險防控一表九圖,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建立廉政提醒制度,重大節日前對全體黨員干部進行廉政提醒教育﹔制定《課題研究廉潔告知書》,保障項目經費管理的嚴肅性﹔制定《國家能源局法制改革司“十個嚴格”規定》,明確會議、請假、合同管理等十方面的具體要求,從小事著手,堅持以更嚴的標准約束干部,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自覺在廉潔自律上追求高標准,在嚴守黨紀上遠離違紀紅線。

總的來講,習近平總書記能源革命重要論述,系統規劃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能源體制革命的使命任務、方向目標,對於在新起點上加快推動我國能源體制革命事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作為能源體制革命的推進者、承擔者和實踐者,我們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能源革命重要論述為指引,以堅定的理想信念,中共黨員特有的自信,以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飽滿的工作熱情,破解革命道路上的難題,迎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為能源發展改革實現新跨越新突破、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