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旗幟鮮明講政治 對黨忠誠做表率

陸洋

2017年08月24日14:46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作為一名組工干部,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隻有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的黨才能堅強有力,永葆生機活力。

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求落實到忠於黨、強意識上。講政治是我們黨的鮮明特點和獨特優勢,從組織工作角度來說,講政治是組織工作的第一位要求、永恆的主題、最牢固的政治基因,對黨忠誠、服務大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做好組織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組織部門的首要政治本色、組工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要把對黨忠誠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確保中央的各項部署任務在組織工作中落地生根。

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求落實到敢擔當、促工作上。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是紙上談兵,必須轉化為具體的行動、實在的要求。組織工作的基本作用就是保証黨的政治路線的實行,組工干部講政治,就必須立足職能職責,堅決履行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選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標准。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正確用人導向,首要的是要堅持政治標准第一的原則。政治堅定是前提,堅定的政治立場是對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如果一個干部在政治上左右搖擺、迷失方向,不但干不了大事,反而會出大事。干部工作隻有突出政治標准,選拔任用的干部才能政治立場堅定,才能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正確看待個人得失,成為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好干部。基層黨建要突出政治功能。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堅強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建設既要注重服務功能,更要突出政治功能。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政治功能則是基層黨組織的魂,隻有強化政治功能,才能更好地發揮服務功能。組織部門抓基層黨建應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引導基層黨組織強化政治引領作用。隻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重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才能切實把從嚴治黨要求向基層延伸,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根基。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領。“黨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則。要堅持“以德為先,德才兼備”的人才選拔標准,把政治可靠作為人才選拔、表彰、獎勵的首要標准,注重強化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的周圍。

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求落實到重公道、講規矩上。“善治人者必先自治”,組工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就必須在打造模范部門和過硬干部隊伍過程中做出表率﹔要鑄就鐵一般的政治擔當,堅持公道正派,做到敢於擔當,把解決一個“敢”字作為前提,把落在“擔”字上作為關鍵,鍛造敢於擔當的品格,提升敢於擔當的本領﹔要提升鐵一般的政治能力,為講政治提供專業化能力保障,著重提高把握正確方向、分析大局大勢、知人善任、把握規律等四個方面的能力,大力發揚“安專迷”精神,成為政策通活字典,努力成為組織工作的行家裡手﹔要磨練鐵一般的政治作風,通過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踐行黨的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定人民立場這個根本政治立場,強化為人民群眾謀福祉的政治擔當,帶頭參加黨內教育活動,帶頭開展大走訪活動,確保贏得廣大干部群眾認可。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