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員干部如何做到講政治

錢潔

2017年08月24日14:45    

講政治既是嚴肅的政治問題,也是具體的實踐問題。有的基層干部經常說:“基層沒有大道理,隻有實干。”這句話認識到了講政治在基層的最大體現就是抓工作、實干為民,但是沒有認識到基層干部直面群眾,既要有敢講政治的鮮明態度,也要有會講政治的能力水平。具體來說,基層黨員干部講政治,要注意三個方面的問題。

端正態度,處理好三個關系

第一要注重處理好貫徹上級精神與結合基層實際的關系。黨中央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我們開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必須無條件貫徹執行。當然,貫徹中央精神不是照本宣科,不是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而是要和實際相結合,要在“結合”上做好文章,把中央的要求轉化為本地區的實踐。二是整體與局部的關系。黨員領導干部站位要高,每一個板塊和部門的工作,都要放到大局中去考量,在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等各個方面,都不能糾結於一時一處的得失,凡是對大局有利的事情,都要不惜代價去推進落實,反之,則堅決不能做。三是組織與個人的關系。黨章將黨員個人服從組織列為“四個服從”之首,黨員干部無論擔任什麼職務、地位多高、權力多大,都是組織的一員,任何時候都不能凌駕於組織之上。每個黨員干部都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要時刻不忘自己的義務和責任,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提高警惕,防范好三個傾向

第一是脫離群眾的傾向。黨員干部是社會的管理者,少數干部會不自覺地忘記了自身的公仆角色,當起了群眾的“主人”。干部和群眾的關系,就如同魚之於水,離開了水的魚不能生存,離開了群眾的干部也就不能成事。第二是政績觀不純的傾向。這幾年,城市暴雨內澇問題很熱,群眾戲稱“看海”。作為城市管理者,我們要從群眾的調侃中,看到背后的城市下水管網的建設問題,這是一種看不見考不到的“隱績”。有的干部覺得這種工作做了領導看不到,因此就刻意回避,把主要精力放在上級看得到的“顯績”上,殊不知“隱績”和“顯績”是會相互轉化的,群眾意見大了,有的干部就要在這種“隱績”上栽跟頭。第三是能力不夠的傾向。新形勢下群眾工作錯綜復雜,我們有的干部從學校到機關,對群眾訴求缺乏真實的了解和感受﹔有的辦公室坐多了,在工作中摸不准群眾脈搏,與群眾的關系也越來越遠。近年來,部分單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安排了多個批次機關干部到村社區、重點項目、征收一線和企業挂職,效果比較明顯,也成長起來了一大批干部,值得繼續保持下去。

身先垂范,充當好三個表率

第一是做理論學習的表率。目前,各級黨員干部的政治理論水平普遍有了提高,但還存在著學而不深、不能自覺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等問題。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把學習成果真正轉化為黨性修養的“營養劑”、推動發展的真本領。第二是做干事創業的表率。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發展依然是第一要務。在目標確立的基礎上,必須落實好責任清單,層層傳遞壓力、明確責任。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要爭先,結合各自崗位職責,主動參與和服務項目建設,形成強大的合力。第三是做清正廉潔的表率。要正確對待權力,珍惜政治生命和家庭親情,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要嚴於自律,以高度的自覺和堅韌不拔的意志管好自己﹔要經得起誘惑,堅守底線、嚴格要求自己﹔要自覺接受監督,及時糾正各種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