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沂地稅局:創新打造“午餐課堂”破解理論宣講難題

2017年08月24日11:06    

江蘇新沂地稅局緊扣“求創新、接地氣、受歡迎”的工作定位,創新打造“午餐課堂”理論宣講新載體,把理論宣講和企業發展“兩股繩”擰成“一股勁”。

卡通人物當講師。針對以青年群體為主的干部職工接受水平和思維習慣,推出卡通宣講員:聰明好學的女員工“學學”、憨厚踏實的男青工“做做”。專門制作系列宣講動漫視頻,每集時長10至15分鐘。在宣講時間上“見縫插針”,選擇職工最集中的午餐時間,開放活躍的“短視頻、午餐課”,讓抽象的理論更易入耳、入腦、入心。宣講視頻不僅每天在食堂午餐時段播放,同時上傳職工微信群,讓大家不分時間、地點自主選學。目前,“午餐課堂”已制作動漫視頻12集。

問題導向配課程。堅持按需宣講,召開座談會實地調研干部職工、服務企業需求,講職工的所想所需。“午餐課堂”除了宣講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外,還緊緊圍繞職工關心的區域發展、產業動態、勞動保障等熱點問題實行定制化服務,精心安排課程,用“小菜單”體現了“大主題”。其中,《兩學一做是什麼》《為什麼要全面從嚴治黨》《特色產業連連看》等動漫視頻形式新穎、內容豐富,在職工中取得良好反響。

豐富載體聚共識。針對一些黨員與標准、黨員與組織、黨員與群眾存在距離的“思想短板”問題,依托“午餐課堂”主陣地,延伸打造“午餐演講”“午餐議事會”等特色載體,把話筒交給普通黨員群眾,堅持用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身邊人,通過設置議題、增加互動環節,進一步擴大參與度、增強吸引力,使“午餐課堂”真正成為凝聚思想共識的嶄新平台。

知行合一促成效。實行“三動”模式,確保“午餐課堂”落地見效。組織推動,局黨委班子制定推進“午餐課堂”實施方案,嚴格做到內容、場次、責任“三落實”,堅持“以考促學”,及時檢驗黨員的學習效果。所屬單位聯動,各分局宣講活動同計劃同安排,實現“午餐課堂”標准化實施。工學互動,注重引導職工把學和做結合起來、知與行統一起來,同步開展“聽午餐課堂、做崗位先鋒”活動,實現了理論宣講與經濟發展的同頻共振。

(新沂地稅局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