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呈現鮮明特點

展現我們黨強大的人格力量

熊亮華

2017年08月24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作風建設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切入點和著眼點。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黨的十八大剛結束,中央政治局就作出八項規定,以作風建設拉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序幕。此后,隨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相繼開展,我們黨不斷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黨的作風建設呈現出一些鮮明特點。

  突出重點、抓住要害,點准穴位、打准靶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的每一個重大舉措都有鮮明的主題。這就使作風建設不是泛泛而談、浮在表面,而是點准穴位、打准靶子。比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突出改進作風這個主題,改進作風又以反“四風”為突破口,以點帶面﹔“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突出問題導向,解決領導干部身上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把合格黨員的標尺立起來,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正是因為問題找得准,作風建設才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堅持從中央做起,層層立標杆、作示范。習近平同志指出,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的鮮明特點。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率先制定八項規定,帶頭圍繞落實八項規定進行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建立聯系點並全程指導,深入聯系點與群眾談心。對“三嚴三實”的要求,中央政治局首先當好表率,自覺把“嚴”和“實”的要求體現到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上,體現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體現到嚴格要求自己上。在黨中央的示范、帶動下,各地方各部門在開展作風建設時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層層立標杆、作示范。

  見事見人,既抓思想引導又抓行為規范。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一方面注重加強理論武裝,促使黨員、干部提高思想認識、增強黨性﹔另一方面注重深入查擺剖析,制定整改措施,督促黨員、干部自覺整改。無論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都堅持見事見人、知行合一,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堅持邊學邊查邊改,不斷讓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讓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這一鮮明特點,使作風建設抓得實、做得深、走得遠。

  組織管理和群眾監督緊密結合,形成強大監督合力。加強作風建設,既靠組織管理,也靠群眾監督。比如,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每逢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紀檢監察部門都通過下發通知、督導檢查等,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紀檢監察部門還設立各種舉報平台,開門搞監督,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同時,注重強化外力推動,讓群眾參與和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方面的組織管理和群眾監督都不是虛的,隻要發現問題必定執紀問責、嚴肅查處,形成了高壓態勢。

  馳而不息、環環相扣,形成長效機制。很多作風問題出現反復甚至愈演愈烈,症結就在於缺乏管長遠、固根本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相繼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公務用車改革等一系列制度,發布實施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還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就將解決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健全制度與執行制度相結合,推動作風建設標本兼治。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4日 0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