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建工集團“三抓”夯實“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23日16:31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上海建工集團“三抓”夯實“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

  上海建工集團黨委立足“學、做、改”相結合,堅持“三突出”,進一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嚴於長效,確保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一是抓實施方案落實,突出把“學”抓在經常。集團黨委擬定並下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方案》,明確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黨支部。黨委進一步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經常性教育的基本內容,做好經常學、長期學的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計劃,用好集中學習、交流研討、黨課輔導等方式,確保完成規定學習任務和學有所獲的實效。《實施方案》著力圍繞六個方面抓落實。一是圍繞思想教育在真學上深化拓展﹔二是圍繞“四個合格”在實做上狠下功夫﹔三是圍繞“關鍵少數”在引領上發揮作用﹔四是圍繞“三會一課”在嚴格上加大力度﹔五是圍繞問題導向在整改上做足文章﹔六是圍繞中心工作在融合上持續用力。

  二是抓建章立制落實,突出把“做”融入日常。從集團層面,著力規范兩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確定並細化每年度學習計劃和階段性重點學習內容﹔強化“七個不准、一個嚴禁”的“建工鐵律”,修訂完善《黨建責任制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確保創“雙優”和“一崗雙責”全面落實。著力規范基層黨建工作制度,修訂《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員學習教育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項目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和制定並下發《工程(區域)公司黨總支紀檢監督工作實施辦法(試行)》等制度文本,注重從“三會一課”和組織生活,領導干部、黨員和支部書記培訓及加強項目黨建、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完善。著力規范公司章程,通過修訂《公司章程》,把企業黨建工作單列章節,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章程內,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明確了黨組織的部門設置、職能分工、工作任務等。同時,還重新規范並印發《集團黨委議事規則》、《關於進一步完善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的辦法》等配套文件。

  三是抓問題整改落實,突出把“嚴”用於長效。著力補齊全國化發展黨建短板,圍繞集團“十三五”規劃所確立的全國化發展、全產業鏈協同聯動和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務商的“三全”戰略,組織加強黨建區域化配置、人才屬地化管理等多項課題的調研,確立了外埠市場完善區域化黨建多種組織模式、工作路徑、實現形式等五項新舉措,形成了全國化人才隊伍建設實施細則20條、區域公司核心員工中長期激勵指導意見30條等辦法。著力強化區域公司黨建資源整合。針對近年來集團“1+5+X”市場布局基本形成,保持多年國內市場新簽合同額佔到三分之一以上等實際,將探索嘗試在廣州、南昌、南京等重點區域公司建立聯合黨委、完善區域黨建聯席會議等建制。著力加強區域公司班子和項目團隊建設,在優化干部配置、加強人才儲備、改善隊伍結構、拓寬職業通道、完善薪酬體系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在常態化、制度化上狠下功夫,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任務的落實。

  (上海建工集團黨委組織處 黃修國、王春銀)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