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堡壘 互聯互動

內蒙古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2017年08月23日15: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筑牢堡壘 互聯互動

內蒙古制定實施了《呼包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協同推進規劃綱要(2017-2020年)》,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統籌提升城市黨建整體功能,著力推動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注重分類指導,明確城市黨建精准定位。針對東西部城市發展不平衡的實際,將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劃分為三個方陣來推進。第一方陣即呼包鄂三市,著力完善聯建共建機制,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第二方陣即17個中小城市,突出工作重點,狠抓薄弱環節,創新工作載體,提升服務水平,走符合自身實際、具有鮮明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第三方陣即其他城鎮,探索推進工作的有效方式和具體途徑,精心抓好工作落實。

聚焦領導核心,建強城市黨建堅強堡壘。強化街道(鎮)黨工委功能,推動職責職權合理下放,落實街道黨工委對上級派駐單位的管理權、公共事務的管理權和城市規劃的參與權。強化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用好自治區10萬元為民辦實事資金,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評議黨員等制度,把社區每個黨員都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中。持續提升“三有”水平,在“有人管事”上,關心關愛社區工作者這支隊伍,建立“基礎報酬+崗位報酬+年限報酬+津貼”的結構性報酬制度,形成正常增長機制﹔在“有錢辦事”上,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區財政投入到每個社區的活動經費年均26.1萬元﹔在“有場所議事”上,持續解決活動場所問題,全區99.2%的社區活動場所達到300平方米以上。

堅持統籌推進,強化城市黨建整體功能。突出城市基層黨建的地域性、整體性、系統性、融合性等特點,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各級機關工委把融入屬地黨建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述職評議考核,上級垂管部門把黨建互聯互動作為考核下級單位的重要內容。設立區域性聯合黨組織,採取輪值書記的辦法,讓干部交叉任職,共享信息、共享陣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務。針對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起步晚、基礎比較薄弱的實際,依托商務樓宇內的物業公司、產權單位,依托街道黨工委或市場管理部門,依托園區單位,單獨或聯合建立黨組織。

認真落實責任,形成城市黨建工作合力。盟市黨委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抓好總體規劃和全面指導,每年至少專題研究1次,協調解決城市基層黨建重大問題﹔旗縣(市、區)黨委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每年至少專題研究2次,切實解決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街道(鎮)黨(工)委要認真履行直接責任,統籌抓好社區、駐區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社區黨組織要認真履行具體責任,對轄區內小微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進行兜底管理﹔各級民政、綜治、人社、財政、住建、公安等部門單位發揮職能作用,積極配合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目標要求,確保各項任務精准落地、見到實效。(通訊員 蒙組軒)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