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萍鄉國稅:實施“1234”工作法 開創稅務黨建新局面

2017年08月23日11:51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是做好新時期稅收工作,實現稅收現代化“稅務夢”的基本遵循。江西省萍鄉市國稅局以黨建為統領,積極實施“1234”工作新方法,做到黨建內容全覆蓋、黨建主體全動員,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為踐行“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神聖使命及實現稅收現代化目標提供了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証。

做實一個機構。國稅系統實行行政上垂直管理,黨建上屬地管理的雙重交叉管理模式。該局理順黨建機構設置,調整組建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下設黨建辦,實行實體化運作,統籌領導機關、指導系統的黨建工作,統籌協調與地方黨委的關系,制定全面推行“黨建+”工作實施方案,確立八個重點建設項目。選舉產生新一屆機關委員會,充實加強黨建工作力量,配備專職黨務工作人員11名,兼職黨務工作人員16名,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形成了圍繞稅收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稅收的良好局面。

創新兩個平台。 一是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造黨建網上平台。堅持定期舉行黨員集體學習,開設微課堂,通過下載如《習近平治國理政》《見字如面》《感動中國2017》等優秀視頻短片,編輯整合進行二次創作,將作品內容集中在黨建業務培訓、黨史內容、愛國敬業等方面,為黨員干部“充電蓄能”﹔依托人民網開設黨建雲平台,展示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做法,打造黨建宣傳“快車道”﹔在微信工作群裡及時發布各個黨支部(黨員)好做法、好經驗,引導黨員正面發聲,形成濃厚氛圍。二是創建教育基地,打造黨建文化平台。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將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微課堂內容、以及黨組織生活信息化、圖片化、視頻化,並在黨建展廳進行輪播﹔將機關大樓1000多平米的走廊空間打造成以黨風廉政建設等內容為主題的黨建文化教育基地,搭建起一個開放式黨建學習交流平台。

建立三項制度。一是建立“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把“兩學一做”常態化學習教育和履行黨建責任納入績效考核,依托市委黨校資源舉辦黨務干部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培訓班,在年度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前,組織參會黨員干部參加黨建知識閉卷考試。召開年度縣級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和蘇榮案警示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凝聚改革攻堅力量。二是健全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堅持每月召開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省市黨代會精神等內容,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理論水平。創新學習方式,在甘祖昌將軍、龔全珍老阿姨的家鄉蓮花縣沿背村,召開全市國稅系統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暨省市黨代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狠抓工作落實。嚴格落實黨內學習、“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過雙重組織生活、談心談話和黨費繳納等制度,建立黨內組織生活情況半年一次檢查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三是落實黨建聯系點制度。按照“樹樣板、促落后、帶中間”的思路,局黨組成員分別選取1個縣(區)局、1個基層分局(或支部)作為黨建聯系點,並上專題黨課,加強督導檢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開展四項活動。一是開展“爭做先進基層黨組織 爭當優秀共產黨員”活動。組建黨建工作人才庫,推行佩戴黨徽、黨員先鋒崗、星級黨員挂牌評比等活動,開展“黨的知識競賽”“立足崗位作貢獻”“聯系服務群眾”“互聯網+黨建”、黨建示范點創建等系列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提素質、優服務,聚合力、強組織,勇擔當、促發展中建功立業。二是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提升黨組織的號召力。通過家訪慰問、公益慈善、志願服務等活動,在機關與基層、個人與集體、單位與家庭之間搭建起一座互聯互通、心靈交融的橋梁。營改增期間,局黨組慰問一線干部,看望干部家屬……無微不至的人文關懷匯聚成黨組織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開展“傳承好家風,帶動好稅風”活動。通過“一把手”上專題黨課、尋找“最美國稅家庭”、舉辦“我的家風家訓”演講比賽等系列活動,傳承好家風好家訓,建設風清氣正的家庭文化。四是開展“黨員干部結對幫扶”活動。45名副科級以上干部共對口幫扶困難戶53戶,投入扶貧資金達11.3萬元,推動精准扶貧。

黨建模式的創新,極大地推動黨建工作的開展。近年來,該局年年被評為全市基層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局領導班子年年榮獲萍鄉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優秀班子”稱號,局機關黨委年年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萍鄉市國稅局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