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嶄新偉大的思想理論體系———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體會之十三

強大的銳利的思想和理論武裝(下)

韓旭

2017年08月22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反復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和研究闡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有號召,我們每一名共產黨員、黨員領導干部就要積極響應並認真貫徹落實。因此我認為,必須深刻地而不是膚淺地、透徹地而不是一般化的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深遠意義。

(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治國安邦之寶。要成功治理一個國家使之長治久安並非易事,主要的困擾和易犯錯誤常常聚焦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國家治理體系不健全和制度執行力不強、治理水平和能力不高,就可能會導致經濟發展緩慢甚至停滯或者發展不健康和異常,就業、民生和人民生活改善出問題,導致政治混亂、公平正義缺失、人民強烈不滿,導致形不成文化“軟實力”特別是一套可稱之為國家重要穩定器的核心價值觀等等。這些問題都會嚴重影響和動搖國家治理的基礎,使國家難以做到長治久安。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不僅為解決國家治理中每一個單個重要方面、重要環節問題提供了答案,更重要的是,還為如何把國家治理中每一個單個重要方面、重要環節相互配套配合起來,整體協同推進,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系統性、全面性和根本性上為解決國家治理和長治久安問題提供了答案。一個國家的治理和長治久安,越來越依賴於系統性和全面性地解決問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自本身的局限和難題已經不能完全在自身中加以解決和克服,而必須到其它方面、其它建設中去通過協調配合和聯動發展實現突破和破解。

(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解決突出問題、破解難題之利器。不解決突出問題、破解難題國家社會就不能發展、歷史就不能進步。現實的世界普遍存在缺乏問題意識或不喜歡、不習慣講問題的現象,普遍存在怕擔風險擔責任,不敢於為了正義事業較真兒碰硬、永不向困難低頭和屈服的現象,普遍存在做事不徹底,剛開始時信心滿滿和熱情高漲,但是做到一半或多半時就堅持不下去,最后不了了之和草草收場的現象,這使突出問題和難題仍然存在。這是現實世界的痛點和頑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並反復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要有擔當精神、要有大無畏攻堅克難決心、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不懈鍥而不舍、要落實落實再落實,特別是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現實突出問題和難題的根本途徑加以充分利用,並且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注意科學方法,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全局和局部、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等等。毫無疑問,這是對現實世界存在的痛點和頑症最好最有力的回答,是解決突出問題和難題的銳利武器。

(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引領中國進入一個最偉大時代並不斷展現輝煌的強大武裝。中國進入一個最偉大時代的標志和特征是:經濟規模和國內生產總值是過去古老社會幾千年來包括改革開放以來,沒有任何一個時期可以與之相比擬的,大量的新產業、新業態不斷產生成長,在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大邏輯下實現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及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突破性顯著躍升。中國社會發展的全面性和協調性大大增強,物質生活的全面發展、政治生活的全面發展、精神文化生活的全面發展、人的社會關系的全面發展、人與自然協調的全面發展以及人的個性、體力、智力的充分和統一的自由全面發展等等,都得到了比較充分的實現。“全面發展”的統領和統攬作用超越了過去的歷史局限,打開了人類新的視野。中國社會提供了人們夢想成真的廣闊舞台和形成了有耕耘就有收獲以及追求公平正義的良好氛圍環境,隨著貧困的消滅,犯罪、暴力、恐怖、動亂的根源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消除,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社會風尚、國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全社會法治意識達到了有史以來一個最好水平和最高程度。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具有全面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必須堅決克服唯GDP、速度糾結,不計代價、不可持續、有效供給不足的經濟發展障礙,大力加速創新驅動發展,加速形成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新產品與傳統經濟、產業、業態、產品並駕齊驅,相互促進、深度融合的局面,並且使前者所佔比例越來越大。必須堅決克服經濟社會發展的片面性、不協調性和存在明顯“短板”的障礙,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的要求以及針對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突出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等攻堅戰,更好實現中國社會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優美。必須堅決克服浮躁、急功近利、作品有“高原”缺“高峰”的思想文化大發展障礙,不遺余力扶持真正能夠提升國家民族層次、國家民族的時代和歷史深遠影響力、可稱之為國家民族瑰寶的思想理論文化偉大創造性作品及其人才的產生。必須堅決克服一些地區、一些部門、一些單位黨的領導弱化和黨的建設缺失障礙,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和聯動增長的理論基石。世界經濟領域是與中國未來聯系最緊密並且是中國對世界貢獻最大的一個重大領域。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發展失衡、治理滯后以及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仍然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世界經濟發展十分迫切需要一種開放包容、聯動增長、共同繁榮的嶄新科學理論和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順應了世界經濟發展這種緊迫的客觀需要,創造性地提出了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突破了過去理論局限的嶄新科學世界經濟理論,深刻闡述一種新的開放包容型世界經濟的出現必將使人類發展資源得以充分利用、發展潛力得以充分發揮、發展創造力得以充分展開,因而各國和世界經濟在追求聯動增長和共同繁榮中,不僅可以極大地增強抵抗世界經濟風險的能力,而且可以極大地增強利用已知和未知的新經濟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產生倍增放大和乘數效應做大世界經濟“蛋糕”的能力,還可以比較有效地根治因財富分配不公帶來的負面影響和對世界經濟本身造成的嚴重傷害或嚴重阻礙等等。中國經濟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經濟發展也離不開中國。毫無疑問,這些全局性和戰略性的行動綱領,也是中國當前和今后在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時期乃至更長遠時期的發展所不得不、也必須認真考慮和研究的具有全局性和戰略性的行動綱領。

(五)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總體世界穩定安全的可靠思想屏障。世界穩定安全領域也是與中國未來聯系最緊密並且是中國對世界貢獻較大的一個重大領域。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新形勢下要堅持主權平等,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溝通協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談判是解決沖突的根本之道。國家之間要構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伙伴關系。大國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大國對小國要平等相待。任何國家都不能隨意發動戰爭,應該全面禁止並最終徹底銷毀核武器,實現無核世界。網絡主權是國家主權在信息網絡空間的延伸和拓展,要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各國應該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與此同時,中國必須大力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牢固樹立能打仗才能不打、能戰才能止戰的辯証思維,鍛造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精兵強旅,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要積極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這些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的思想理論和行動綱領,不僅對世界和世界各國的穩定安全至關重要,而且對中國尤其是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時期乃至更長遠時期的穩定安全同樣至關重要。

(六)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指引不同文明和而不同、兼收並蓄、交流互鑒共同發展的光輝旗幟。世界上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發展問題,將對各國和世界的發展產生極其重大的影響,也是一個與中國當前和未來發展聯系很緊密並且是中國對世界做出很大貢獻的重大問題。人類文明由原始社會低級單一狀態發展到現在比較高級豐富狀態、由最早的“一”到今天的“多”是人類進步的標志和世界基本特征。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針對人類文明多樣性存在的種種片面和錯誤思想理論和實踐行為深刻指出: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源泉,不同歷史和國情、不同民族和習俗,孕育了不同文明從而使世界更加豐富多彩,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每種文明都有其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

不言而喻,這就旗幟鮮明地為各國理直氣壯充分發展和展示自己的文明,並且不排斥、不拒絕、不詆毀、不打壓別的文明,形成世界不同文明“萬紫千紅”、和而不同、交流互鑒大發展的嶄新局面和良好氛圍,提供了旗幟上和方向上的科學指引、深層啟示和有力支持。必將大大有利於中國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時期乃至更長遠歷史時期,加速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鼎盛輝煌期”的到來,同時加速加大把中國文明和文化、中國智慧和方案向世界宣傳推介和走向世界的速度和力度,進一步彰顯中國對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在中國文明與世界其他不同文明深度互動和交流互鑒的過程中,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進步將會不斷獲得更加深厚、更加持久、更加廣泛並且也更容易形成良性循環的深遠歷史精神力量和強大軟實力、巧實力。

(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和世界發展未來征程上的指路明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過去已經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人振奮和催人奮進,我們必須繼續奮勇前進。因為更重要的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命力的是要看未來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發展藍圖,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不管未來歲月發生什麼情況,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毫不動搖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毫不動搖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做出的庄嚴承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還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一步而言,中國共產黨的眼光和胸懷並沒有到此就止步了,《黨章》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修訂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開宗明義並且擺在首要位置明確規定,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為實現共產主義這個黨的最高最終目標而不懈奮斗。因此,要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未來發展,就必須涉及而且也回避不了、繞不過去三個很關鍵和引人注目的歷史時間標志,這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實現共產主義,因為這涉及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未來發展究竟往哪裡去的問題。在這歷史進程中,要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就是這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發展的前進大方向和光明前景,有效防止和克服在前進道路上因為會碰到各種已知和未知的新情況新問題以及重大挑戰、重大考驗、重大困難而產生動搖、彷徨和迷茫,增強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繼續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的底氣和力量﹔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發展要經歷的幾個關鍵路段和關鍵節點﹔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發展如何“強身健體”,增強各個組成部分的機能和功效以及相互協調配合,防止出現嚴重缺陷和明顯短板而拖住“后腿”。毋庸置疑,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發展確實具有指路明燈的作用。

鑒於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並且兩者相互之間的聯系和互動日益緊密和深化,因此必須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放到世界發展的大格局中去考慮和謀劃,而不能孤立地、封閉地脫離世界發展的文明大道來評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意義、影響力和發展條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內外聯動發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等一系列重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地堅持、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經濟經典作家和我們黨的幾代領導人關於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歷史發展進程中具有越來越明顯和強烈的世界意義。

作者為國家工商總局非公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個體私營經濟監管司(非公黨建辦)正司級副司長(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個人學習體會,不代表本網立場,供網友交流探討)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