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新余國稅局:把握三個維度 打造管黨治黨新態勢

2017年08月22日16:43    

江西省新余市國家稅務局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著力從壓實主體責任、提升黨建質效、聚焦紀律規矩三個維度發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壓實主體責任,構建管黨治黨新格局

縱向集成添活力。根據“條主動塊為主”工作要求,市局及時調整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由黨建辦統籌負責機關和系統黨建工作,各縣(區)局和直屬單位分別成立黨建辦,充實專職黨務干部,加強黨建工作專門力量。黨建好不好,關鍵看書記,緊緊抓住黨組(支部)書記這個“牛鼻子”,堅持分級分批開展黨組(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專項述職評議考核,形成“抓書記、書記抓”的黨建工作生動局面。今年先后通過黨建現場推進會、黨建專項調研、黨建擴大會等形式,加強對系統黨建的指導,推進系統黨建與地方黨建互促共進。

橫向聯通聚合力。堅持把黨支部建在樓層,黨小組建在科室,市局機關共建立7個黨支部,16個黨小組,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制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規則》,厘清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工作職責,建立聯席會議、請示報告、督查指導、情況通報等制度,定期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完善市局機關黨委與地方黨委常態化溝通機制,召開黨組民主生活會和開展黨建活動,主動邀請地方黨委部門進行指導,集成地方合力。

夯實責任傳壓力。順應黨建工作新形勢,今年,市局先后召開3次黨組會、3次機關黨委擴大會、1次現場推進會,高位推進黨建工作,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明確58項全面從嚴治黨和59項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增加黨建工作在績效考核權重,開展落實黨建“兩個機制”專項督查,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形成黨組嚴格履行主體責任,機關黨委強化統籌協調,黨支部細化工作措施,支部書記抓好具體實施“四級聯動、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提升黨建質效,增強管黨治黨新動能

突出思想引領。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學。發揮“關鍵少數”引領作用,堅持每兩月開展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主要領導帶頭講黨課、班子成員帶頭到黨建聯系點講黨課,今年全系統共組織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21次,黨組書記講黨課7次,其他班子成員講黨課15次,到基層講黨課2次。堅持黨員干部全員學。依托17個微支部組織黨員交流學,分批組織全系統黨員走進瑞金等紅色革命基地體驗學,選樹“營改增”“金三”等先鋒黨員標杆激勵學,聯合市地稅系統舉辦“兩學一做”黨建知識競賽共同學。堅持黨性教育經常學。採取理論宣講、主題教育、專題黨課、知識測試等方式,常態化開展黨員教育培訓,通過專題研討、實踐鍛煉、上挂下派、交流任職等途徑,搭建黨員實踐平台,全面提升黨員干部政治業務水平。

突出組織保障。實體化配強黨務干部。以成立黨建辦為契機,在縣(區)局配備專職黨務干部,直屬單位配備兼職黨務干部,調整充實年輕干部擔任支部委員,加強支部工作力量。標准化建設黨組織。每月第一周周五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常態化開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活動,經常性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按照“十有”標准,高規格打造黨建活動中心,積極創建黨建示范點,推動支部黨內生活、活動陣地、活動載體建設標准化。痕跡化開展組織生活。建立完善“黨建工作紀實”制度,進一步健全機關黨委紀實台賬記錄、支部工作記錄、支部活動記錄,支部會議記錄,全面生動反映黨內政治生活情況。網格化創建聯系點。根據“下抓兩級 抓深一層”要求,市局班子成員分別延伸1個農村分局(黨支部)作為黨建聯系點,建立基層黨建聯系點13個,機關支部共聯共建聯系點3個,以主抓推動延伸,以延伸倒逼主抓,全面加強系統黨建工作指導。

突出集成創新。構建黨建合作新陣地。全市所有國地稅辦稅服務廳已全面實行黨建合作共建,通過“支部聯建、黨員聯管、陣地聯用、服務聯動、品牌聯創”等方式,推進聯合黨建規范化運作。打造培養發展黨員新模式。對入黨積極分子實行動態管理,分設思想政治、能力素質、志願服務、現實表現、民主評議、表彰獎勵等6大塊進行積分,並明確日常考勤、重點工作、投訴舉報等4個方面扣分項,積分以1個年度為周期計算,對積分在90分以上的優先列為發展對象,切實提升黨員發展質量。樹立流動黨員管理新品牌。將工作滿6個月的臨聘人員黨員黨組織關系轉接至所在部門黨支部,由國稅局黨組織統一管理。對集體外出黨員達3人以上的,成立臨時黨支部,並依托微支部讓流動黨員離崗不離黨,流動不流學。

聚焦紀律規矩,彰顯管黨治黨新風貌

牽住“牛鼻子”。開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和“一崗雙責”專項監督檢查,對發現的4類問題在全系統進行通報,持續傳導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責任和壓力。堅持開展黨組書記述責述廉,部門負責人“一崗雙責”專題報告,廉政風險查擺整改,“三級”廉政談話,層層壓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找准“發力點”。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定期對干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遵守上下班紀律、執行指紋打卡制度、請銷假制度、嚴格公車使用等方面進行明察暗訪,密切關注“四風”新動向新表現,壓實壓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堅決糾正軟弱渙散、不敢真抓實管的問題,使作風紀律真正成為衡量黨員干部行為的尺子。

堅持“零容忍”。按照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求,細化五類處置方式適用標准,規范問題線索登記、線索處置、分析研判、初步核實、集體審理等相關制度,細化談話函詢、証據收集等工作程序,積極主動發現問題線索,緊盯“執法一線”,組織對某醫藥有限公司開展“一案雙查”,形成了有效震懾。

(江西省新余市國家稅務局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