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靖邊:七條措施強化“三項機制” 助推追趕超越

2017年08月22日11:10    

靖邊縣不斷強化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在工作中的應用和使用意識,及時出台了《靖邊縣強化“三項機制”工作七條措施》,通過不斷強化思想認識、強化內涵理解、強化實踐應用、強化責任擔當、強化相互滲透、強化總結提煉、強化獎懲兌現,使“三項機制”成為推動全縣各項工作的有力抓手,為實現靖邊轉型發展、追趕超越提供不竭動力。

深學細悟,強化思想認識。該縣要求廣大干部特別是單位主要領導要認真研讀省、市、縣關於“三項機制”的各類政策文件,通過學習,將“三項機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認識提升,成竹在胸。縣委考核辦抓住一切時機,進行宣傳普及,幫助大家理清思想迷霧、領會精神實質、提高思想認識,讓“三項機制”成為推動基層工作的“尚方寶劍”、給各級領導擔當作為的勇氣、給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

詳細解讀,強化內涵理解。縣委考核辦針對基層對“三項機制”理解偏差的問題,專門印制了三項機制解讀手冊,通過一問一答、一案一析等形式,幫助大家走出誤區。特別是在“三項機制”的內涵理解上,強化培訓與解讀,要將評優樹模、崗位調整、分工調整、職稱評定、外出學習培訓等也納入“三項機制”的應用之中﹔將“下”的干部經過組織培養再用“上”來,也是能上能下的應有之意﹔“錯”一定是尚未觸碰到法律法規的紅線,但行為及后果雖然過分卻在容許與容忍的范疇才可以容其糾正。通過拓寬“三項機制”的應用范圍,使“三項機制”在各行各業、各項工作中都能發揮作用,見到實效。

具體落實,強化實踐應用。要求各單位在制定“三項機制”實施辦法時必須拿出與自身工作緊密結合的“細道道”,進一步完善適用情形,使各項機制實現精准應用。同時把“三項機制”的應用同年終考核挂鉤,要求各單位在每月25日前向縣考核辦報送當月應用各項機制典型案例,不能按時報送典型案例的,每例扣2分,報送案例不鮮活的,每例扣0.5分,多上報鮮活案例的,按每例2分予以加分,並實行“三項機制”工作每月一排名,一季一通報。縣委考核辦對各單位報送的典型案例進行嚴格篩選,將好的實踐應用案例匯編成冊,在保密的前提下進行傳閱學習,形成典型示范帶動效應。

問責問效,強化責任擔當。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對不能主動應用“三項機制”解決實際工作問題和應用機制出現偏差的領導進行問責。樹立系統思維導向,必須讓鼓勵激勵機制、能上能下機制、容錯糾錯機制形成合力,整體發力。對符合“能上”的干部果斷使用,形成示范帶動效應﹔對符合“能下”的干部堅決執行,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對符合“容錯”的干部積極容錯,保護干事創業者的積極性。

督查研判,強化相互滲透。通過定期開展專項督查,綜合評估各單位“三項機制”實施辦法與本單位工作結合的緊密程度,結合不緊密、條款不實用的,堅決整改細化。對單位負責人應用“三項機制”解決實際工作情況進行綜合研判,重點考量單位一把手在謀劃工作、形成制度和制定政策時主動融入和運用“三項機制”的意識,使這一意識及運用的結果成為對干部動態考核評價的重要因素。

獎優罰劣,強化獎懲兌現。堅持“獎優”導向。結合工作實際該縣提出5條共計41項鼓勵激勵措施,根據各類適用情形要求各單位做好機制應用和進一步細化工作,讓有功者得到鼓勵激勵,實現精神上受鼓舞、物質上得獎勵、政治上有提升。明確“罰劣”標准。提出7條共計28項標准,讓不為、慢為、亂為者受到“下”的懲處,要求各單位務必剔除“老好人思想”,嚴格對標執行﹔恪守“容錯”底線。提出11類容錯糾錯的情形,要求各單位務必堅持原則,保護改革者、鼓勵探索者、寬容失誤者、糾正偏差者、警醒違紀者。用“三項機制”的獎優、罰劣、容錯功效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有力推動工作落實。

(中共靖邊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