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黃大年的愛國“三步曲”

陳國周

2017年08月14日16:57    

“我愛你碧波滾滾的南海,我愛你白雪飄飄的北國……”。一首《我愛你,中國》唱出了所有中國人的心聲,觸動著人們的心懷。古往今來,愛國始終是中華民族最為深厚的歷史情感,流淌在中華兒女的血液之中,激蕩在振興中華的路上。這首歌,也是黃大年同志最喜歡的歌,唱出了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

堅定信念,熱愛祖國。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這是全世界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和准則。然而,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有人為了金錢跑到國外,有人貪戀舒適的生活不願回國,更有人花國家的錢,卻不願為國家做事。但黃大年做到了,無論身在何處,他始終心系祖國,秉持科技報國理想。在他心裡,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變的信條,祖國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務國家就是最好歸宿。心有大我,就不會囿於小我﹔胸懷至誠,就會選擇奉獻擔當。正因為這樣,黃大年才會毅然放棄國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國,為了國家的事業奉獻聰明才智,直至獻出自己的生命。為我們樹立了熱愛祖國的價值標杆和光輝榜樣。

胸懷大局,熱愛祖國。黃大年選擇回國、選擇辛勞,是因為他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更高追求,深信“隻有在祖國把同樣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滿足”。心有大我是一種格局、一種境界,也是一種信念。“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就能匯聚每一個人的奮斗力量,為實現個體夢想開拓更加廣闊的空間,為實現共同夢想開創更加光明的前景。

腳踏實地,熱愛祖國。黃大年帶領科研團隊奮力拼搏、毫不懈怠,足跡遍布祖國各地,克服重重困難,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用生命踐行了“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他勇於創新,治學嚴謹,忘我拼搏,充分體現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專業責任和使命擔當。堅持愛國貴在行動,報國就要實干,隻有在火熱的實踐中彰顯愛國之情、詮釋報國之志,才能真正熱愛祖國。

作為基層農業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志成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執行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斷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水平,自覺遵守黨的紀律,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要把獻身農業,服務農村,作為自己的人生理想,不忘初心,樂於奉獻,自覺抵制各種誘惑,立足本職,踏實苦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