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村組黨員干部應當始終亮起作用發揮這盞燈

張邁、楊苑彬

2017年08月14日16:45    

村組黨員干部直接接觸群眾,代表了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其一言一行群眾都看在眼裡。從近年的村組黨員違法違紀情況看,一些黨員不但沒有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幫助群眾謀利益、做實事,協調解決村中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反而慵懶無為、消極應對、無所事事,甚至公款吃喝、橫行霸道、侵佔群眾財產,利用惠農項目、扶貧資金、社保資金等謀取私利,損害了黨的形象,影響了社會穩定,降低了黨組織的感召力。

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要求各級黨員干部繼續把握好“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的總體要求,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四個合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效明不明顯,黨員合不合格還得群眾說了算,靠黨員干部始終亮起作用發揮這盞燈,多為群眾干實事、辦好事、解難事,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以解決一些民生實事來彰顯黨員干部擔當負責形象。

要公正辦事,平等待人。村組黨員干部來自於群眾,經常和群眾打交道,個人關系牽涉到方方面面。這就要求村組黨員干部應當以公平公正為標尺,絕不能優親厚友、冷眼群眾、漠視群眾疾苦,搞親情上的腐敗。

要用心做事,關心群眾。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農村黨組織書記作為農村黨員隊伍的“帶頭人”、發展經濟的“領頭雁”,既要能站在群眾的角度想問題、作打算,又要能站在黨員干部的位置做統籌、做示范,關心群眾冷暖,做到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樹立勇於擔當負責的村組干部形象。

要強化教育,促進守紀。 長期以來,大部分農村黨員干部文化素質偏低,法制觀念淡薄,工作方式簡單,遵規守紀意識不強。組織部門、鄉鎮黨委應當高度重視村組黨員干部的素質提升,增強村組黨員干部法律紀律意識,提升工作能力,讓村組黨員干部自覺守紀、主動干事。加強監督,推動村組干部敬畏法紀、按規矩辦事、用制度治理村務,以廉潔奉公、干事創業的形象樹立威信,讓村組干部心中始終亮起作用發揮這盞燈,滿懷激情帶領群眾創業致富。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