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學習廖俊波同志,做新時期優秀組工干部

伍朝黨

2017年08月15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段時間以來,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在各地各界、大江南北的廣大干部群眾中廣為傳播、爭相傳頌、引發熱議,持續產生強烈社會反響。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廖俊波同志用崇高風范樹立了一個不朽的時代標杆、筑起了一座巍峨的精神豐碑,是真正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好干部、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學習楷模。筆者認為,組工干部自身鮮明的政治屬性和示范要求,決定了要在學習弘揚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中先行一步、深學一層、作出表率﹔決定了要緊扣工作實際,將廖俊波同志堅定的政治品質、強烈的敬業精神、深厚的公仆情懷、高尚的道德情操貫穿貫徹到具體的組織工作之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不斷汲取精神養分和前行力量,努力做一名新時期“廖俊波式”的優秀組工干部。

學習廖俊波同志,做有堅定政治品質的組工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廖俊波同志從邵武市拿口鎮鎮長到政和縣委書記,再到南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25年載光陰荏苒、冬去春來,他始終把對黨的絕對忠誠放在首位、把黨的事業放在首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最質朴的真心、最果敢的行動,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優秀品質﹔他始終不忘入黨初心、時刻銘記面向鮮紅黨旗宣誓時許下的庄嚴承諾,無論組織安排他到哪個崗位任職都牢記黨性原則,嚴守黨紀黨規,堅定堅守信仰信念和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用共產黨員崇高的價值追求深刻彰顯了“品正德高志如鬆”。作為組工干部,我們要突出學習廖俊波同志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高尚政治品質,自覺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用黨的先進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增強為黨的組工事業不懈奮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四個定力”,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時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對表看齊、見賢思齊,切實把自身的黨性修養落腳到對黨的絕對忠誠上、落腳到堅定的理想信念上、落腳到正確的政治立場上,永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身作則帶頭維護黨的根本利益、帶頭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帶頭落實黨的組織路線和決策部署、帶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錯誤思想行為面前敢於斗爭、亮劍發聲,爭做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四鐵”組工干部。

學習廖俊波同志,做有深厚公仆情懷的組工干部。“當官能為民著想,凝聚民心國家強”,這既是政和縣村民張承富老人家門口張貼的一副對聯,也是廖俊波同志多年來始終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真實寫照。他盡管長期在艱苦地區工作,但始終秉持著“為官一任就得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懷,堅持走近群眾、深入群眾、傾聽民聲,切實把人民利益高舉頭頂、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間、把增進百姓福祉扛在肩上﹔他一心為群眾著想,舍小家、顧大家,用濃濃真情和突出實績贏得了廣大群眾的充分信任、由衷贊譽﹔他常年奔忙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搶險救災等工作一線,竭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保障住房、城市管理等問題,以忙為樂、以苦為榮,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都在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短短5年,廖俊波同志帶領政和縣干部群眾實現了山鄉巨變,創造了遠近聞名的“政和奇跡”。作為組工干部,我們要突出學習廖俊波同志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深厚公仆情懷,牢固樹立人民是天、人民最大、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理念,時刻站穩人民立場,牢牢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對黨和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認真執行好組織工作各項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樹牢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和科學的義利觀、事業觀、政績觀,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對組織工作和組工干部的重要指示,深入細致服務黨委政府中心大局、服務基層黨組織、服務黨員干部人才,熱情接待每一位來訪的黨員干部群眾,凡事從大處著眼、從小事做起,努力在服務黨的組工事業、服務人民中提升素能、成長成才。要自覺主動、經常性地“接地氣”,切實摒棄“紙上談兵”、“坐而論道”的不良習氣,善於從組織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的角度出發,積極走進基層一線、走進田間地頭,多到人民群眾當中去,把群眾當老師,經常問計於民﹔把群眾當親人,經常問需於民﹔把群眾當裁判,經常問效於民,在深入群眾中全面細致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願,真正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家事、當成事關全局的大事,盡心竭力解決好群眾關心關注的實際困難。要踴躍投身服務群眾的火熱實踐,積極參與“挂包幫”、“走基層”、“雙報到”、“結對子”和精准扶貧工作,扑下身子、身體力行地把黨在組織戰線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群眾中去,一心一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像廖俊波同志一樣厚植生命的高度和人生的價值。

學習廖俊波同志,做有強烈敬業精神的組工干部。廖俊波同志幾十年如一日,始終堅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畢生追求,每天把工作安排得滿滿的,除了工作還是工作,隻睡四五個小時,從不叫苦叫累,是大家眼裡的“工作狂”、“鐵人”,而他卻說“自己能有機會帶領23萬名政和百姓過上美好生活,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他始終恪守著“能到現場就不在會場”的工作理念,每周都到園區現場辦公、協調推動、督促指導,以致不少干部群眾都說“園區是廖書記用腳步丈量出來的”。他信奉“快”的哲學,創造了令人驚嘆的“政和速度”——縣裡的工業園區從2012年7月破土動工,僅3個月就完成征地3600畝、半年后首家企業投產,硬是在一個傳統農業縣建成了省級工業園區,掀起了一場改寫農業歷史的“工業革命”。廖俊波一路走來,用自己的勤政、務實、擔當,樹立了“當代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好榜樣,生動詮釋了一名“一線總指揮”的時代情懷。作為一名組工干部,我們要突出學習廖俊波同志擔當盡責、忘我工作的強烈敬業精神,對組織工作始終保持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大力弘揚“安專迷”精神、切實提升抓落實的“復命”意識和“劃句號”能力,做到精研組織工作理論、精通組織工作政策、精悉組織工作情況,做到開口能講、提筆能寫、難事能辦、閱人能辨,努力成為組織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和“行家裡手”,展示組工干部的高素質形象。要馳而不息鍛造過硬作風,堅持“梨花報春”爭創一流,時時處處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始終保持昂揚斗志和激情狀態,以銳意進取之心、創先爭優之行高質量完成好各項組工任務﹔堅持“梅砥嚴寒”埋頭苦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事創業上,認清自身定位、把准目標方向,務實重行、盡職盡責,不怕吃苦、不尚空談,堅持將“真干”作為本分、將“實干”作為責任、將“苦干”作為追求,努力以嚴謹細致、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收獲過硬本領、干出過硬工作、取得過硬成績。要把廖俊波同志當成“一面鏡子”,做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踐行者,大力弘揚公道正派這一組工干部的核心價值理念和靈魂精髓,堅守公道正派之心、勤修公道正派之德、提升公道正派之能。要敢於承擔重任、擔當擔責,像廖俊波同志那樣用乘風破浪、攻堅破難的勇氣戰勝困難,用頑強拼搏、不勝不休的毅力推動組織工作,用勇立潮頭、再創輝煌的氣魄提升工作質效,真正做到把組織工作當成事業去追求、當成學問去研究,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各項組工任務落地落實,不斷提升組織工作新境界。

學習廖俊波同志,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組工干部。與廖俊波同志共過事的人都說,他就像一名“魔術師”,在哪裡任職,哪裡就會很快變得煥然一新﹔他把自己的微信取名為“樵夫”,他正是用兢兢業業、不知疲倦的“樵夫精神”,始終踐行著“砍柴”不止的錚錚諾言。廖俊波同志工作多年來,從拿口鎮、邵武市、浦城縣,再到政和縣、武夷新區,一直分管或主管工業園區,經手項目無數,但從來沒有為一個項目謀過私利,始終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堅守為官從政的底線、紅線和高壓線,充分展現了高風亮節、一身正氣、清正廉潔的黨員干部形象。作為一名組工干部,我們要突出學習廖俊波同志廉潔奉公、無私奉獻的高尚道德情操,積極主動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堅持把“打鐵還需自身硬”和“正人先正己”體現到組織工作與日常生活的全過程、各方面,切實發揮好帶頭示范作用,嚴格自我要求和自我約束,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帶頭做到,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和底線意識、戒律意識、奉獻意識,自覺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要不斷加強黨性錘煉,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保持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氣,任何時候都擋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經得起考驗、穩得住心神,時刻以黨章為鏡對照檢查自己,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時代的勁草與真金。要弘揚“干淨干事、廉潔干事”的價值取向,習慣在“聚光燈”下行使權力、在“放大鏡”下開展工作,模范遵守黨紀黨規、法律法規,嚴格按法律辦事、按制度辦事、按程序辦事,執行標准不走樣、堅持原則不動搖、履行程序不變通,自覺維護黨紀法矩的權威和剛性約束力。要高度重視修身齊家之道,嚴守組工干部“十嚴禁”和行為規范等規章制度,注重修養、把住小節、守牢底線,絕不利用權力、地位之便為自己和親朋謀取私利,牢記“親”與“清”的政商關系,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蕩蕩為官。要培樹高尚道德、美好心靈,淡薄名利、甘當綠葉、甘做嫁衣、甘為人梯,甘當幕后拉幕人,保持容人容才的寬廣襟懷,多把進步體現在政治覺悟、思想境界和素質能力上,而不是僅僅局限於個人的職務升遷上,做到勞苦之事爭先、饒樂之事退讓,把方便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涵養共產黨人宏大的境界格局。

前蘇聯著名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曾言:“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時,也還能以你所創造的一切為人民服務。”廖俊波同志用他短暫而又非凡的一生創造出了許多輝煌成就和寶貴精神財富,向我們生動展現了一種優秀的品質、一種非凡的氣度、一種寬廣的胸懷、一種崇高的境界。我們學習弘揚廖俊波同志精神,最關鍵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廖俊波同志為標杆,時刻不忘初心、永遠砥礪奮進,努力做一名新時期“廖俊波式”的優秀組工干部,以優異的工作業績為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交上一份滿意的組工干部答卷。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