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吉林龍井:發揮“黨建+”優勢 促進精准扶貧工作

2017年08月16日09:31    

近年來,吉林省龍井市德新鄉按照“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工作要求,把黨建工作與精准扶貧工作相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高各村發展的“造血”能力,促進扶貧工作與農村黨建工作的良性互動。

黨建+項目建設,打造脫貧攻堅“新平台”。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建立“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產業扶貧模式。2017年,爭取扶貧項目資金1185萬元,用於發展生豬養殖、食用菌種植、傳統泡菜加工等5個產業項目,將帶動7個行政村的602戶、1003人增收致富﹔爭取國家政策資金2065.6萬元,用於新農村建設、村路硬化、小流域治理、高標准農田建設、水毀堤防修復等10個基礎設施項目,有效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民生活質量。

黨建+返鄉創業,增強脫貧攻堅“新活力”。積極鼓勵在外務工人員回鄉創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建立涵蓋經營型、技能型、實用型人才在內的“人才信息庫”,通過宣傳引導、技能培訓等方式,激發外出務工人員的“創業之情”與“回鄉情結”,增強返鄉人員創業致富的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共向返鄉人員發放技術資料500余份,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20余次,全鄉共有38名返鄉人員成功創業,總投資962萬元,年銷售總額達到1404萬元,有效帶動周邊113名貧困戶實現就業增收。

黨建+遠教電商,開拓脫貧攻堅“新路徑”。依托遠程教育村級終端站點,打造農村電子商務服務平台,實現黨員遠程教育與農村電子商務有機結合。通過提供接地氣、科學性強、可操作的種養殖培訓視頻,讓貧困群眾開豁了眼界、提升了技術。在德新鄉南陽村,村干部整合自身資源,開發特色農副產品,創建“南陽鄉山”土雞蛋品牌,通過電子商務這一銷售渠道,僅2016年就銷售土雞蛋3萬余枚,增加南陽村貧困群眾經濟收益2萬余元。

黨建+結對幫扶,完善脫貧攻堅“新體系”。堅持走“精准化”扶貧道路,定期組織市扶貧辦指導人員、包保部門主要負責人、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召開聯席會議,扎實抓好各項措施落實。組織鄉、村干部和優秀黨員與貧困戶進行“一對一”對接,著力解決幫扶對象最困難、最迫切、最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深度挖掘每一扶貧對象的致貧原因,做到對症下藥、固本培元,為扶貧對象量身定做脫貧方案,切實幫助扶貧對象挖掉“窮”根子,甩掉“窮”帽子。

(中共龍井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