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四川南江:"固定黨日+"推動“兩學一做”常態長效

2017年08月14日16:42    

今年以來,南江縣以“固定黨日+”為載體,注重抓支部、抓日常、抓經常,有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固定黨日+常學”提活力。注重學習的持續性,在學習時間和學習內容上下功夫。將每月的1號或23號作為“固定黨日+”活動日,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按時繳納黨費、誦讀黨章、研學黨規黨情、落實組織生活、開展民主議事、實行民主公開等6項規定動作。明確黨性教育的政治定位,突出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廣泛開展領導講形勢、專家講理論、書記講黨課、先進講事跡、黨員講體會等“五講”活動。在開展規定動作基礎上,積極拓展“+”的內容,把固定黨日與推動中心工作、履行單位職責、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傳統節慶日結合起來,實現組織生活與推動工作雙促進,使黨員對組織生活由“請都不來”變成“不請自來”。目前,全縣1213個黨支部開展“固定黨日+”活動9000余場次。

“固定黨日+活學””增實效。強化分類指導,組織基層黨支部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抓好固定黨日學習。開辦“掌上課堂”,縣委組織部創建“南江智慧黨建”微信公眾號,各基層黨支部也普遍建立“黨員之家”QQ群、微信群,開展“兩學一做”知識在線測試2000余次,確保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經常受教育。建立“紅色課堂”,依托巴山游擊隊紀念館、烈士陵園等紅色資源,組織機關黨員開展黨性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6000余次。建立“干部講堂”,組建常委宣講團、黨校宣講團、退休老干部宣講團等深入機關、企業、學校、鄉村等基層一線開展“送學上門”1500余次。

“固定黨日+督學”促落實。加強以督促改,進一步深化“固定黨日”活動落地。結合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固定黨日+”納入年度考核內容,突出對各級黨組織書記是否帶頭落實“固定黨日+”制度、是否正常過雙重黨組織生活、是否按時足額繳納黨費進行檢查。“兩學一做”督查指導組全程跟進“固定黨日+”活動,通過“月評價、季通報、半年督查、年底考核”的方式,掌握各基層支部工作落實情況,有效傳導壓力,推動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同時,督促各級黨委(黨組)定期深入基層、走進支部,對黨員“學”與“做”情況進行督查。

(中共南江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