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資源 織網格 建基地 延觸角

——雲南個舊探索“三大一流”城市黨建管理服務體系

2017年08月21日15:53    

近年來,雲南省個舊市強化“黨建”系統思維,把城市黨建作為“基層黨建提升年”的重點任務,積極探索構建以“大黨建、大黨委、大基地,流動黨員黨支部”為載體的“三大一流”城市黨建管理服務體系,為實現全市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

優化“城市大黨建”資源,激發“新活力”。探索社區黨委與“兩新”黨組織建立雙方經濟共建、環境共建、治安共建、文化共建等同創共建的城市“大黨建”模式。將社區“大黨委”工作納入黨建工作和社區“兩委”班子考核內容,通過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明確共建任務,強化剛性約束,形成工作合力﹔要求社區經常了解聽取轄區單位的需求及意見建議,各成員單位立足職能職責,從政策、項目、人才、信息等方面實現資源共享﹔通過建立社區理論中心組、開設“我居個舊”微信公眾號黨建示范板塊進行宣傳等方式,打造城市黨建工作新型學習陣地,不斷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水平,煥發城市黨員新活力。

織牢“社區大黨委”網格,引導“微自治”。按照區域黨建“網絡化、社會化、規范化”工作模式,成立健全3個社區“大黨委”。由轄區內各單位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全體社區成員共同參與,逐步構建出條塊結合、優勢互補、相互配合、體制理順、管理有序、資源融合、服務一體的社區黨建運行新機制﹔建立“社區服務中心、責任網格、樓組、單元”四級管理體制,實現社區管理服務無縫隙、全覆蓋﹔實行黨員屬地化管理,社區內的本地居民與外來成員提供一體化的社區服務,積極鼓勵參與到具體事務中,共商共議、共同解決問題﹔建立健全社區成員代表大會、社區居民委員會和社區監督委員會,定期召開黨委會,凝聚黨委成員單位多方力量,對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黨員進行雙重管理、雙向服務。

建強“實訓大基地”試點,提升“硬實力”。本著“就近、方便、有效”的原則,創建城區黨員培訓教育基地。投入資金100余萬元,打造集“兩新”組織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退管中心、社區服務中心、州市呼叫中心、老年服務中心、錫都黨員義工服務中心“六中心”於一體的市級黨員實訓服務試點﹔建立善愛、星火、俏夕陽、紅心特色黨支部4個試點,開展“黨員服務大本營”主題活動、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黨員義工活動,打造出愛心傳播溫馨社區金湖南社區、民族團結示范社區和平社區、廉政文化建設示范社區綠海社區等社區實訓黨建品牌,有效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黨建為民服務實訓基地。

延伸“流動黨支部”觸角,黨員“有家歸”。針對流動黨員外出多個城市和地區務工、經商、創業的實際情況,探索創新流動黨員黨支部的服務及管理。開展流動黨員異地活動站和智慧型社區試點建設,在流動黨員集中的北京、昆明等地建立10個流動黨員黨支部,通過明確流動黨員黨支部的職責,以“互聯網+黨建”形式建立流動黨員QQ群、微信群等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組織生活方式,讓他們能及時過上組織生活,經常得到黨組織的教育和培養,增強黨組織吸引力和活力,從而實現黨員流動到哪裡哪裡就有黨組織,切實打造“流動黨員之家”,從源頭上防止出現新的失聯黨員。

(中共個舊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