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為官不為”者止步

蘇偉

2017年08月21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大力推進綜合配套改革,大力推進反腐倡廉工作,黨風政風有了明顯改觀,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的勁頭更足了。但是,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一些黨員干部身上慵懶散浮拖的頑疾尚未根除,一些老問題改頭換面還在出現,一些新問題又逐漸暴露出來,“為官不為”、廉而不勤便是其中典型的表現。

“為官不為”有的怕擔責,怕犯“禁令”,怕留“把柄”,索性就“磨洋工”﹔有的貌似很清廉,吃請不去,禮品拒收,但卻“秉承”著“禮我不收,酒我不喝,事我不辦”的庸俗原則,作風看似“硬起來”了,但也把“為民”的宗旨給丟了﹔有的干部覺得現在很憋屈,“說話怕錄音,吃飯怕跟蹤,開車怕錄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嘴上喊得震天響,行動原地不挪步……

種種現象表明,“為官不為”者是在精神上缺了“鈣”,得了“軟骨病”,在思想上開了口子、出了漏洞,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上迷失了方向。將缺乏擔當這種“不為”與改作風、干事業這種“不易”錯誤對立起來。這也反映出少數干部對改進作風的片面認識和消極態度,其危害性和傳染性不可低估。因此,要讓“為官不為者”止步,唯有杜絕部分干部用“為官不易”為“為官不為”遮羞、用“干淨”為“不干事”開脫。

剛性的約束是讓“為官不為”者止步的關鍵因素。要加強監督,把從嚴治吏要求貫穿干部日常管理中,對佔著位置不干事的,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不能睜隻眼閉隻眼,姑息遷就、放任自流。要從嚴考核,健全科學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改進干部日常考核、專項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完善績效評估、群眾評議、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不勝任、不稱職、不作為的具體情形、認定標准和處理措施,發揮好考核促進干部履職盡責的杠杆作用。要剛性執紀,擰緊螺絲釘、架起高壓線,對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在位不在崗、出工不出力,辦事慢騰騰、服務冷冰冰等不作為、慢作為現象,按照黨紀政紀要求嚴肅處理,對渾渾噩噩混日子、造成嚴重后果和不良影響的,要堅決予以組織調整,讓干部不敢懈怠、不敢瀆職、不敢失責。同時,對那些敢抓敢管、有本事能辦成事的干部,要撐腰打氣、大膽使用。通過有力約束、鐵面問責、鮮明導向,給干部釋放信號、傳遞壓力,真正讓“為官不為”者有所畏懼、受到貶責,讓“為官有為”者得到褒獎、受到尊重。

為官一任當造福一方。“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每一名黨員干部“為人民服務”都應該有一種逢山鑽洞、遇水架橋的使命擔當,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才能跳出“為官不為”的怪圈,真正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上,切實做到“為官敢為”、“為官有為”。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