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陽澄湖生態休閑旅游度假區“黨建+旅游”成為一景

2017年08月18日10: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陽澄湖生態休閑旅游度假區“黨建+旅游”成為一景 “行動支部”致富百姓在行動

種植的生態農產品供不應求,漁家樂經營得有聲有色,蘇州市陽澄湖生態休閑旅游度假區蓮花村村民張慶的日子是越過越舒坦。“感謝鄉村旅游黨支部的幫助,我家現在年收入近20萬元,是以前的兩倍還多。”

這在度假區並非個案。短短幾年時間,相城陽澄湖度假區的農(漁)民家庭年收入幾乎翻了一倍。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據了解,相城陽澄湖度假區以“黨建引領、黨員帶頭、服務漁家、普惠民生”為目標,圍繞“黨建+旅游”,成立了漁家樂行動支部、鄉村旅游行動支部和旅游服務行動支部三個“黨建+旅游”行動支部,通過提升漁家樂品質,打造精品民宿和手作村落,創新農業旅游發展模式,精細化游客服務,推動農業與旅游的產業融合,引領鄉村旅游風向標,帶領農民共同致富路。

引領鄉村+旅游創新風向

引領群眾的致富路越走越寬

以黨建為龍頭、支部做牽引,帶領群眾一起創新實踐,讓度假區清水村更多群眾的致富路越走越寬。“我一直不太敢邁出這一步,是漁家樂‘行動支部’手把手地教我,我家的漁家樂才開了起來。”曾經靠打零工維持生計的失地農民曹良平,已經靠著“行動支部”幫他制定的漁家樂計劃,實現年收入20萬元。

為了解決漁民們在漁家樂經營過程中碰到的問題,漁家樂“行動支部”聯合度假區漁家樂協會,針對漁家樂發展的需要,定期為漁家樂業主提供免費的烹飪、食品和消防安全、管理、禮儀、納稅知識等培訓。同時,通過評選“黨員經營戶”“黨員示范戶”“誠信經營戶”“星級漁家樂”,引導了一大批漁家樂經營者誠信經營,提升行業發展品質。針對原來漁家樂辦証難、辦証慢的問題,結合“六個一”走訪,成立了由旅管辦、公安、消防、市場監督管理、衛生、城管等8個部門組成的“先鋒服務隊”,對村民新辦漁家樂,進行上門指導、驗收、辦証,提高了辦証效率,獲得了漁家樂經營業主的一致好評,拉近了政府與群眾的距離。

為豐富旅游業態,清水村還在劉家庄自然村落打造了精品民宿——“村上湖舍”,並引進了手工皂、手工皮具、木工、琥珀DIY、烘焙、紙雕、陶藝等十幾位手作工匠,實現了手作工匠與村民的共建共贏。

推動農業+旅游產業融合再造

“蘆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勝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鄉村旅游“行動支部”瞄准鄉村旅游發展契機,以地綠、水清、景美為主題,以生態旅游小島為目標,再造陽澄湖“蘆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的水鄉勝景,助推度假區旅游產業新格局。

“村裡在蓮花島種植了彩色水稻,吸引了不少游客,為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生意!”蓮花村村民張慶在蓮花島經營漁家樂多年,近年生意愈加紅火。

鄉村旅游“行動支部”建立了蓮花島西咀公園、花園式污水處理站、大地藝術景觀三大景觀。值得一提的是,蓮花島西咀公園種植的300余畝蓮花,春季蓮葉接天碧色無邊,夏季蓮香四溢沁人心脾,秋季蓮蓬清苦蓮藕清甜,引來無數游客觀賞。蓮花島中還建立了7座花園式污水處理站,用來“過濾”全島350戶村民的生活污水,花園式的構造讓污水處理站又成為了一座生態景觀。

最別致的當屬大地藝術景觀。行動支部創新思路,組織黨員群眾引進種植了彩色水稻,用彩色水稻種出美麗圖案,並舉辦彩稻藝術節,提升了農作物的觀賞性和附加值,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賞,推動了農業與旅游的融合發展。

輻射陣地+旅游服務網絡

實現區域旅游服務全覆蓋

“看到有黨徽的游船和旅游咨詢點,我們就感覺非常親切,黨員志願者的服務也非常貼心,謝謝你們!”現在在度假區,經常能聽到游客對生態休閑旅游公司贊不絕口。

旅游服務行動支部通過黨建引領旅游發展、優化旅游服務、提升旅游品質,發揮了黨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和發展生態旅游中的引領作用。旅游服務行動支部以“1+2+3”的模式,通過分散式布點,打造1個區域黨建工作站、2個黨員服務站和3個服務咨詢點,以區域黨建工作站為中心,將服務網絡輻射到整個蓮花島景區及旅游集散中心。與此同時,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打造“黨員志願先鋒咨詢服務崗”和“先鋒服務號游船”,帶頭實現區域旅游服務全覆蓋。

引領鄉村+旅游創新風向,推動農業+旅游產業融合,輻射陣地+旅游服務網絡,度假區正一步一步將“黨建+旅游”的致富路之路基夯實、之路面拓寬、之路線豐富,帶領漁民走堅實、包容、共建、多元的致富路。

(責編:王瑤、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