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在樓棟 黨小組進樓門──記南開區學府街天大四季村社區黨委

廖晨霞

2017年08月17日09:13    來源:天津日報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在“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南開區學府街天大四季村社區黨委通過加強自身建設,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通過把學習成果落到實處,完善服務功能,使群眾受益,讓群眾滿意。

四季村社區屬於老舊社區。轄區內2678戶、6325人。在冊黨員150人。社區黨委班子圍繞“五好黨支部”創建標准,通過完善“黨委建在社區、總支建在小區、支部建在樓棟,黨小組進入樓門,黨員擔任樓門長”的組織體系,黨務工作進網格,網格員協助樓門黨支部和黨小組,共同做好黨建工作、社區管理、服務群眾等各項工作。現有樓門長185人,其中黨員138人,佔黨員總數的90%以上。

為了抓住“做”這個關鍵,社區黨委通過組織開展“黨員奉獻日”“一個黨員一面旗、無私奉獻在社區”,黨員承諾認崗等實踐活動,社區黨員骨干與樓內的空巢老人、高齡老人、困難家庭結對子,定期上門看望、了解他們的困難及所需,為他們提供幫助。成立了幫扶服務隊、義務巡邏隊、環境維護服務隊、理論宣傳隊等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現有黨員志願者186人,他們帶頭參與社區建設,義務為群眾服務。

社區獨居老人王立今年82歲了,子女都在國外。為了關照老人的日常生活,社區網格員和黨員志願者定期上門走訪,利用微信讓老人和遠在千裡之外的子女視頻通話,通過微信群及時向子女反饋老人近況。對於社區黨委所做的這些細致工作,老人和兒女齊齊豎起了“大拇哥”。為了解決社區弱勢群體面臨的難題,社區引進社會組織天大天同養老服務中心,為社區100戶80歲以上獨居、空巢老人免費提供家政服務。社區黨委積極與駐區單位開展共建活動,組織天津大學學生志願者與社區空巢老人結幫扶對子。今年累計組織活動10余次,參與的大學生120余人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