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念“緊箍咒” 勤打“預防針”

湖南湘潭推動提醒函詢誡勉常抓長效

2017年08月16日16: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常念“緊箍咒” 勤打“預防針”

近年來,湖南湘潭市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著力用好提醒函詢誡勉這個有力抓手,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細化工作舉措、推動深度融合、強化跟蹤管理,最大限度地發揮提醒函詢誡勉制度的剛性約束作用。截至目前,該市各級組織部門共提醒干部319人、函詢171人、誡勉87人,真正讓提醒函詢誡勉成為管理監督干部的“緊箍咒”、關心愛護干部的“預防針”。

該市制定《關於對市管干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操作規程(試行)》,進一步細化拓展了12種提醒、6種函詢和17種誡勉的情形,拉起提醒函詢誡勉的“警戒線”。對提起、報批、實施、歸檔等具體工作程序進行規范,明確提醒函詢誡勉工作由干部監督機構牽頭,各工作機構提出建議名單后,嚴格按程序報批。對需要函詢和誡勉的,各工作機構將情況反饋到干部監督機構統一組織實施﹔對需要提醒的,各工作機構負責組織實施,並將情況交干部監督機構匯總﹔制作提醒函、函詢通知書、誡勉書、誡勉談話記錄表等文書,確保提醒函詢誡勉工作規范化。同時,根據職責分工,將提醒函詢誡勉工作責任,融入干部教育、培養、選拔、管理、考核各環節、全過程,干部工作機構重點聚焦領導班子建設和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監督,干部監督機構重點聚焦干部選拔任用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監督,黨建工作機構重點聚焦履行黨建工作責任等方面的監督。

為確保提醒函詢誡勉有的放矢,該市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注重在服務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班子年度政績考評等重點工作中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做到“三個深度融合”。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大美湘潭”建設、市縣鄉村班子換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對發現思想情緒有波動、工作干勁有鬆懈、敷衍塞責怕擔當的領導干部,及時進行提醒、函詢或誡勉,督促迅速整改。與日常管理深度融合,注重在干部考察、班子運行情況調研、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等工作中,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有針對性地提醒函詢誡勉。如在年初開展的市管領導班子運行情況調研中,對存在大局觀念不足、實干精神不強的5名處級干部進行了提醒談話,督促其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與政績考評深度融合,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績效考核中目標任務完成較差、群眾反映強烈、民主測評靠后的,經組織部門考察甄別后,採取提醒函詢誡勉措施進行鞭策,讓干部深切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監督就在眼前。

在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工作力度的同時,該市注重健全工作機制,防止提醒函詢誡勉出現“一談了之”“一函了之”“一誡了之”的問題。建立跟蹤督辦機制,對提醒函詢誡勉的干部進行跟蹤管理,建立工作台賬、實行銷號制度,整改落實情況列入年度民主生活會的督查內容,對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視情節輕重再給予相應組織處理。完善結果運用機制,不僅發揮提醒函詢誡勉的警示教育作用,還作為干部使用、考核、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依據,如對去年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不一致的14名干部,進行誡勉處理,取消其當年各類評先評優資格。健全信息共享機制,整合紀檢、巡察、審計、信訪等部門重要監督信息,加強溝通協調,實現信息共享共用,推動監督關口前移,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通訊員 潭組軒)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