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島建立黨員和黨組織管理台賬——積分考核提升基層黨建

2017年08月16日11:0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積分考核提升基層黨建

青島市城陽區夏庄街道西宅子頭社區的組織委員李德海發現,這半年來,社區黨員的面貌發生了極大的轉變。“以前黨員開會的時候,零零散散的。現在不一樣了,大家都提前來打卡。”

社區黨員面貌的改觀,得益於城陽區黨員兩個積分制度的推行。城陽區在全省率先推廣以“兩個積分”為主要內容的社區黨建管理考核系統,著力破解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不健全、黨員主動學習積極性不高、參加組織生活意願不強等問題。通過現代遠程管理手段,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線上管理和黨員教育的量化管理,有效提升了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記者在城陽區夏庄街道黨建信息化系統中看到,系統能顯示出全街道50個社區黨組織堡壘積分、黨員先鋒積分情況,點擊鏈接,就會顯示出每個社區、每名黨員當下積分,具體到基本分、先鋒分和扣分情況。

“這個系統,借助互聯網大數據模式,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必須做’‘提倡做’和‘禁止做’的項目列入台賬,通過街道和社區黨組織,對黨組織和黨員的得分扣分情況進行日常管理,每季度公布黨組織和黨員得分情況。”夏庄街道組織科負責人張林召說。

長期以來,黨員管理工作缺乏系統、規范的考核評價標准。“‘兩個積分’考核就好比規范黨員和黨組織的尺子,對黨員和黨組織的考核管理,隻要拿尺子量一量就能比出‘長短’,先進的表揚,落后的督促整改,既客觀公正,又簡便實用。”城陽區委組織部組織科科長郭可超說。

“兩個積分”究竟如何實現量化考核?城陽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對黨組織和黨員,建立了信息化管理考核項目表,分別設置堡壘、先鋒積分項目41項、31項,其中,正向加分分別為31項、13項,反向扣分分別為10項、18項。在積分設置上既注重將街道黨工委對基層黨組織的項目化工作任務進行歸納吸收,實現“突出重點、務實管用”,又注重將黨員的先進表現和負面表現進行分類積分,特別是設置負面清單,實現了正向的“標杆引導”和反向的“底線管理”。

中黃埠社區黨員於田德告訴記者,社區黨員非常重視自己的得分情況,相互之間也進行比較,形成了你追我趕、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記者 劉成 通訊員 矯超)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