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長興:突出“三抓三強化”推進縣直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16日09:05    

為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進一步加強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建設,助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在志願服務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合格黨員標准,為打造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縣域典范當先鋒、做表率。浙江長興縣直機關工委緊密聯系實際,制定出台《關於全面推進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突出“三抓三強化”推進縣直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常態化制度化。

一、抓“四項建設”,強化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全覆蓋

1.加強志願服務體系建設。按照全縣建成“熱線+總站+分站+服務點+隊伍”的完整黨員志願服務體系的要求,在縣開通96345(6581890)黨員志願服務熱線,成立黨員志願服務總站的基礎上,機關工委挂牌成立縣直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分站,同步設立工作辦公室,切實加強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組織領導﹔各機關黨組織充分利用單位工作窗口、黨員陣地、結對社區等場所,設立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點。同時,全面推行黨員志願者注冊登記管理制度,依托縣“志願匯”APP平台對3063名機關黨員志願者進行注冊登記,並建立《機關黨員志願者隊伍一本賬》,健全完善了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網絡體系。

2.加強志願服務隊伍建設。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各機關黨組織根據單位個性行業系統特點,分別組建具有單位特色、適合工作開展的行業或專業化志願服務隊伍。同時,強化志願服務組織功能,要求每支志願者隊伍明確責任人和聯絡員及相關制度要求。截止7月底,65個縣直單位組建個性行業或專業化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隊95支,共組織開展志願服務1100余場次,實現機關黨員志願者隊伍建設全覆蓋。

3.加強志願服務品牌建設。以個性項目引推的方式,發動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志願者組團參與志願服務,並挖掘特色品牌服務項目,創新載體,整合資源,打造一批“可示范、可推廣、可堅持”的黨員志願服務品牌。目前,已創新開展“合之隊”、“愛心接力”、“美麗校園”、“農杏樹”、“翼路同行”、“郵愛心”、“科普惠農”、“鐵軍先鋒”等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品牌30個,不斷增強志願服務工作影響力。

4.加強志願服務陣地建設。按照《縣96345(6581890)黨員志願服務站點建設基本標准》,各機關黨組織落實“有標識、有場地、有隊伍、有制度、有記錄”的“五有”建設標准要求,初步實現志願者服務陣地有形化、立體化、全域化。目前,組建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點65個。同時,加強志願文化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各單位利用新媒體、電子屏、宣傳櫥窗、工作窗口等推出一系列公益廣告、宣傳標語,加大宣傳造勢力度,使志願文化融入工作生活中,不斷增強機關黨員對志願服務工作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二、抓“五項任務”,強化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多元化

1.開展黨建引領志願服務。把助推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作為機關黨員志願服務的重要內容,機關工委堅持每季突出一個主題,先后組織開展“3.5”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首屆學雷鋒志博會、“治水剿劣當先鋒”、“紅色七月·黨旗飄揚”等主題機關黨員集中性志願服務﹔各機關黨組織以每月主題黨日的形式,圍繞學習貫徹省市縣黨代會精神、“雙提十攻堅”、“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

2.開展專業對口志願服務。深化機關黨組織“三聯”服務制度落實,採取組建先鋒隊、突擊隊、攻堅隊等方式,組織機關黨員志願者深入農村、社區、企業等基層一線,開展上街下鄉推送式對口專業化志願服務。據統計,組建機關黨員專業化服務隊20支,開展對口支願服務110余場次,參加機關黨員1600余人次,發現解決問題130余個。

3.開展關愛社會志願服務。以打造“和文化”縣域道德品牌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牽引,發動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文明禮儀、文明交通、平安建設、法律援助、文化體育、科普衛生等志願服務項目,重點開展文明創建攻堅、社會治安巡查、城市管理綜治、平安護學執勤等志願服務,引導人們知禮儀、守法律、講道德。截止7月底,先后組建“文明勸導”、“文明交通”、“文明創建”紅色責任田、“守護公正”、“平安監所”、“城市管理綜治”、科普衛生和法律安全知識宣傳等志願服務隊、攻堅隊70余支。

4.開展關愛他人志願服務。深化開展“雙千萬結對幫扶”“萬名黨員聯萬戶”等活動,機關黨員志願者根據群眾需求和自身特長,以“一對一”、“一對N”等上門入戶結對式服務形式,與孤寡老人、殘疾人、烈軍屬、生活困難的離退休人員和下崗工人、特困學生等困難群眾結對子,定期開展走訪慰問、結對幫扶等活動。

5.開展關愛自然志願服務。圍繞生態文明建設要求,組織機關黨員志願者大力開展普及生態文明理念、植樹造林、清潔環境、垃圾分類、節能減排等志願服務,帶頭倡導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創造優美怡人的生活環境。目前,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已成常態,廣大機關黨員積極參與文明宣傳、清潔環境、垃圾分類等志願服務。

三、抓“四項制度”,強化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新動能

1.志願積分制度。依托縣“支願匯”APP平台、黨員身份証管理系統加以志願者身份識別,實時記錄黨員志願者的服務起始時間、項目內容等,各機關黨組織堅持每季“一評議、一晾晒”制度,狠抓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積分管理。並以此作為入黨、預備黨員轉正、黨員先鋒指數考評、“黨性體檢、民主評議”和評優評先、黨建考核的重要依據,不斷增強黨員志願服務的主動性。

2.聯系指導制度。建立工作聯系機制和聯絡員制度,及時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加強指導﹔落實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季報制度,要求各機關黨組織每季最后一個月28日前向機關工委上報季度黨員志願服務開展情況﹔機關工委堅持每季結合機關黨建工作考評,就機關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現場督查指導。

3.績效評估制度。堅持把黨員志願服務納入機關黨建工作“三述三評”述責評議考核內容,機關工委採取每季機關黨建考評方式,定期對各單位上報的黨員志願服務情況進行核查,並召開專題會議進行梳理分析、效果評估,每季結合機關黨建工作下發情況通報,大力宣揚典型做法,督促整改存在問題。年底,將評選表彰一批優秀機關黨員志願志願者、服務隊、項目品牌。

4.服務保障制度。注重加強工作統籌、資源整合,在黨員志願服務的人員、場地、資金等要素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推進機關黨員志願服務有力開展。目前,在65個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點或陣地,落實了“五有”建設標准要求﹔各機關黨組織普遍制作了隊旗,並為3063名機關黨員統一配發“小紅帽”、“紅馬甲”。

(浙江長興縣直機關工委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