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八個提倡”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劉雪鬆

2017年08月15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八個提倡”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近年來,通過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文安縣域實際,中國共產黨文安縣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正式提出了“八個提倡”,即提倡襟懷坦蕩、陽光真誠的人格品質﹔提倡修身律己、遵規守紀的良好習慣﹔提倡令行禁止、積極作為的優良作風﹔提倡雷厲風行、說干就干的辦事效率﹔提倡務實創新、追求卓越的工作態度﹔提倡尊重真知、敬仰干事的正氣氛圍﹔提倡敢於碰硬、敢打必勝的亮劍精神﹔提倡無私奉獻、團結一心的家國情懷,“八個提倡”是推進文安各項事業發展的精神動力和作風保障。

  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加速推進,特別是雄安新區的橫空出世,給文安帶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同時也使文安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面對機遇與挑戰,需要我們以“八個提倡”提振全縣干部群眾的精氣神,凝聚起實現“對接新區、借勢騰飛”奮斗目標的巨大力量。

  堅持正確用人導向

  在干部選用中,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作為根本遵循,真正把作風正派、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優秀人才,充實到干部隊伍中。

  堅持在基層一線中選拔干部。把具有基層工作經歷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條件,積極選拔那些長期執守一線、踏實肯干、擔當盡責的干部。在鄉鎮領導班子換屆人事安排過程中,將21名長期執守一線、踏實肯干、擔當盡責的基層干部提拔調整到鄉鎮領導班子中,既保証了鄉鎮領導班子的合理化配備,又極大地調動了廣大基層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堅持在復雜環境中錘煉干部。把決策果斷、敢抓敢管的工作態度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標准,優先選拔那些敢啃“硬骨頭”、面對困難敢於“亮劍”的干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產業轉型任務艱巨等諸多因素疊加的客觀事實,我們將項目建設、園區開發、環境治理等崗位作為干部的“磨刀石”和“練兵場”,把20名敢於碰硬,但基層工作經驗不足的科級干部,交流到鄉鎮、園區任職。

  堅持在急難險重中發現干部。善於發現每一名干部的優缺點,善於針對不同的崗位工作實際選用干部。針對當下開展的環境衛生整治、“小散亂污”企業清理等工作,成立8個專項考察組,深入一線、全程介入,力爭在推進工作的“第一時間”掌握干部立場態度、行為做法、社會評價等情況,在推動工作的“第一現場”捕捉干部勇於擔當、善謀實干等“閃光點”。

  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

  黨的基層組織處在改革發展的第一線,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實踐証明,抓黨建就是抓發展。

  強化基層隊伍建設。加強基層黨務干部培訓,強化后進村、集體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書記的培訓,計劃年內完成農村“兩委”干部全部輪訓。同時,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探索實行“定事在先、選人在后”機制,通過“先晒成績、再繪藍圖、后選班子”的方式,選好配強農村黨支部書記。

  夯實農村基礎。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切實強化鄉鎮黨委和部門幫村單位責任,加大對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扶持力度,年底前消除集體經濟空白村,村級集體收入5萬元以下村減少60%以上。同時,實施“村企共建、精准幫扶”計劃。

  加強陣地建設。推進村街、社區活動陣地標准化建設,聚焦14個無“兩室”、92個“兩室”不達標村街,採取“抓兩頭、促中間”工作法,高效配置資源,做到外觀設計標准化、活動場所標准化、便民服務站點建設標准化、各項規章制度標准化。

  強化黨性錘煉過硬作風

  干部作風關乎全縣發展穩定大局,必須把強化黨性錘煉作為重要保障,引導全縣各級干部提振作風、鼓足干勁、埋頭苦干。

  把堅強黨性落實到真抓實干的作風上。叫響“要想過得去必須過得硬、隻有過得硬才能過得去”的干事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過硬作風,確保中央和省市縣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堅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特別是在對接新區中,全面對標“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雄安標准,以過硬的作風開創非凡的業績。

  把堅強黨性落實到從嚴從實的作風上。強力推進機關作風整頓,堅決向庸、懶、散、慢、浮作風頑症“亮劍”,堅決向拖沓推諉、吃拿卡要等行為“開刀”,嚴厲治理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假作為問題,切實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務水平,全力打造“零障礙、低成本、高效能”的政務環境。

  把堅強黨性落實到敢於擔當的作風上。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昂揚斗志,不回避矛盾,不逃避問題,不畏懼困難,負起該負的責任。

  目前,文安縣風清氣正、奮勇爭先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正在形成,全縣干部群眾勠力同心、激情工作,扛起擔當,奮發作為。據統計,2017年第一季度文安縣完成地區生產總值33.5億元,全部財政收入6.3億元。

   (作者:劉雪鬆,系河北省文安縣委書記)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