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濟南鐵路局抓支部強基礎

高鐵開到哪 支部建到哪

記者  趙  兵

2017年08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天內增加整備5台貨物快運班列,新車型、時間緊、任務重,怎麼辦?困難擺在了濟南西機務段濟西整備車間面前。接到任務的當天,車間黨總支連夜召開支委會,挑選熟悉內燃機車檢修整備工作的黨員骨干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周道印去濟南機務段取經,把新機車整備范圍、標准爛熟於心﹔入黨積極分子孫敏,抓住機車軸溫轉儲分析這個關鍵,發現了3起設備隱患……經過努力,班列順利開行。一個支部一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這樣的場景正是濟南鐵路局黨委抓支部強基礎的生動實踐。

  濟南局4860公裡鐵道線,近5萬名黨員多數分布在生產一線的1500多個黨支部,作用發揮受到很大制約。“一個高鐵班組三五個人,一兩名黨員,40多個班組常年奔波在線路上,見面難,開會更難。”經過多次研討,濟南局按照黨員“同線路,同交路,能見面,易集中”的思路,40多個高鐵班組成立3個聯合黨支部,解決了黨員教育管理,組織生活制度有效落實的新問題。按照這種模式,高鐵開到哪裡,支部就建到哪裡。

  把黨建工作抓實抓細,發揮黨員模范作用不能挂在嘴上,必須立說立行。在兗州工務段,一張黨建工作任務清單詳細列明了普通黨員、黨小組、班組黨支部、車間黨總支和段黨委的日、周、月、季和年度工作任務。“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一明確,黨建工作和黨員作用發揮中存在的“中梗阻”問題迎刃而解。

  “我對支部和黨員學習教育重要性認識不夠,存在著應付完成任務的心理。”在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上,棗庄東線路車間黨總支書記徐廣仲對自己存在的問題作了剖析。接下來,段黨委書記的點評更是一針見血,不留情面。過去曾經一團和氣的述職評議會,氣氛陡然嚴肅起來。讓黨員干部在述職評議中紅臉出汗,把日常考核的結果作為評先評優、晉職晉級的依據,讓干得好的有奔頭,不稱職的丟面子、丟位子,正成為濟南局黨建工作的新標尺。

  嚴起來,還得實起來。如同高速運行的高鐵,濟南鐵路局注重運用新技術加強基層黨建。如今,一線黨員點開“青工黨建”APP就能參加政治理論學習,還能用“隨手拍”解決技術問題,把黨建工作通過“互聯網+”延伸到黨員的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18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