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振興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黑龍江推進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向三個方面深化

記者 鄭少忠

2017年08月1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黑河市愛輝區新生鄂倫春族鄉共產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重溫入黨誓詞。
  資料圖片

  在綏化市蘭西縣林盛村,派駐到村裡做第一書記的馬國澤(中)和當地農民一起種土豆。
  新華社發

 

  大興安嶺林區。
  人民視覺

  “實現黑龍江振興發展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態”,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說,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我們的艱巨任務,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落實,不忘初心,攻堅克難,扎實工作,努力實現黑龍江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為東北振興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我們備受鼓舞,更深感壓力巨大”,談到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作出的“要全面從嚴治黨,為振興發展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部署要求,黑龍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鬆說。今年5月,新一屆省委召開的第一次常委會就專題研究政治生態建設,第二次常委會就制定了《關於推進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的意見(試行)》,並作為新一屆省委第一個文件下發。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黨章賦予紀委的三大主要任務和五項經常性工作,每一項都與政治生態密切相關。要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向管住“關鍵少數”深化、向整治社會不公深化、向抓好問題整改深化,為黑龍江振興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緊盯重點崗位,分析違紀規律

  向管住“關鍵少數”深化

  “從黑龍江省近年查辦腐敗案件情況看,出問題較多的‘關鍵少數’主要有四種人:一是市委書記、市長,二是縣委書記、縣長,三是黨政部門一把手,四是高校、金融、國企等單位負責人”,黑龍江省紀委辦公廳主任馬存新說,這些人處於各自“權力鏈”的頂端,難以有效制約,最容易受到“圍獵”,一旦發生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往往牽涉一大片,對政治生態造成嚴重污染。

  通過選人用人、插手工程項目等途徑斂財,某市委書記收受錢款1980萬元,某縣委書記收受錢款4621萬元,均被繩之以法。

  靠招生錄取、職稱評定和建設招標途徑斂財,共有11名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副校長被省紀委立案審查……

  “違紀貪腐多相似,貪腐違紀不盡同。通過深入分析以‘四種人’為主、涵蓋各領域共9類崗位領導干部的違紀規律,掌握其違紀的常見路徑,可以舉一反三,精准查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省紀委副書記李力說。

  營造公平環境,增強群眾獲得感

  向整治社會不公平深化

  某銀行董事長的兒子留學回國后,不到4年就當上了相關銀行下屬金融機構的副總裁,年收入高達400萬元。后經查實,該董事長一次動用了40億元資金購買了兒子所在銀行的理財產品。

  某市委書記的兒子,僅用不到1年時間,就完成了入職、入黨、轉公務員、提副科正科、入警任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隊長的華麗轉身,普通人需十幾年踏踏實實奮斗拼搏也未必能實現的進步,靠“拼爹”便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

  “讓人震驚、令人憤慨、促人深思”,談起這些,在政法紀檢系統工作了30年的省紀委副書記崔軍難掩激動:不公平的背后往往掩蓋著腐敗,是侵蝕群眾獲得感的重要因素。

  著力解決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既要反貪倡廉,當好“啄木鳥”﹔更要正風肅紀,當好“護林員”。省紀委牽頭,制定了《關於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成效的考核辦法(試行)》,聚焦考核各市地黨委(黨組)和領導干部樹立“四個意識”情況、領導班子凝聚力情況、選人用人和正風反腐情況等。2014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問責條例,共追究履責不力問題1167個,問責領導干部1535人,發揮了強有力的警示教育和震懾作用,群眾的公平感、獲得感明顯提升。

  “群眾身邊的‘微腐敗’看似不大,實則危害不小”,省紀委宣傳部部長劉靜說,這多是基層工作人員辦事不公引發的,表現最突出、群眾意見最大的就是低保和扶貧救濟等工作中的偏親向友行為。某縣一名鄉民政助理,通過給農民高檔申報、低檔發放,騙取低保金18萬元。某村會計利用職務之便將兒子、孫子都混入低保名單,騙領低保。某個國家級貧困縣被查出128名有機動車人員、34名在城裡購買商品房人員、13名財政供養人員和5名有企業或合作社經營身份人員享受國家扶貧待遇。經過抽絲剝繭,2016年,全省共查處城鄉低保領域搞“人情保”“關系保”、騙取低保資金違紀問題182個,處分干部281人。

  當得知縣裡清退了2700名不符合政策人員的低保,自己和其他1191個村民一樣,被縣裡補辦了低保手續,綏棱縣靠山鄉雙合村村民姚洪波的愛人放心了,姚洪波患有精神疾病,女兒還上大學,她正為錢發愁,逢人便說政府好。

  常管長抓,標本兼治

  向抓好問題整改深化

  大辦婚宴是個屢禁不止的問題,每年都有不少干部因這個問題被查處。“目前我們正按照省紀委的部署開展試點工作,既嚴肅查處,也研究治理辦法,重點是管住桌數、管住錢數,讓婚宴回歸喜慶功能,去掉鋪張浪費、借機斂財功能,努力做到常抓長管、標本兼治”,哈爾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劉興東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緊跟中央和中央紀委步伐,從小節著眼、細節著力、年節著手,重點整治收送禮金、公款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違規落編進人等8個方面問題,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帶動了社會風氣上揚。五年來,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904個,處理10483人,紀律處分5279人,曝光典型案例2368個。2012年—2016年,非公有制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9.3%,全省主要經濟指標繼2016年止跌以來,穩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增速創2014年以來最高。

  一項來自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的問卷調查顯示:今年1月,受訪的87.3%黑龍江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成效感到滿意,85.8%的群眾認為消極腐敗現象得到遏制,85.1%的群眾對反腐敗表示有信心,分別比2012年提高19.5、5.1和10.5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10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