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抓基層黨建需要“內外兼修”

方峰

2017年08月14日09:17    

內外兼修,通常指人的修養從內外兩個層面所進行的全面提升。內是外的內涵和底蘊,靠外來展示﹔外是裡的外在表現形式,靠內來支撐。我們很多時候都有個通病,就是二者沒有做到兼顧,這樣的結局可想而知。

折射到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筆者認為更需要做到“內外兼修”。所謂“內”就是內功,表現為民服務、思想認識和戰斗力等軟環境上﹔而“外”就是外功,表現為制度上牆、辦公環境和氛圍營造等硬環境。但是,在實際工作中很多時候,人們往往隻注重打造盆景、搞花拳繡腿,比如:服務場所硬件設施是上來了,制度也上牆了,辦公環境也改善了,但群眾並不買賬,埋怨的話兒反而更多了,這是為何?

究其原因,主要是還內功沒有提上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執行力未得到提升﹔黨員干部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服務質量、服務意識沒有跟上來,仍停留在原來的層面上。如此一來,最終的結果必定是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威信散盡,必定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因此,抓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要打造和筑牢軟環境這一“內”,才能撐起硬環境這一“外”。

當然,基層黨建也要注重發揮“外”的功能,用“外在”來表現內在內涵和底蘊。如果內功練的再好,沒有外功來展示,那這樣的內功也隻能是“待字閨中”或“束之高閣”,永遠不被人知曉,或者是被埋沒。一方面“外”是黨建工作的直接反映。服務場所硬件設施提升,制度上牆,辦公環境改善,對工作職責的明確、辦事效率的提高都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工作台賬的建立,使工作和活動痕跡更明顯清晰。比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記錄本、“三個一”記錄本和“三會一課”記錄本,是最能直觀反映工作的記錄,檢查活動開展情況一目了然。同時“外”也是黨建創新的現實需求。基層黨建的亮點特色展示離不開宣傳。如:利用黨建長廊、電子顯示屏、各類網絡新媒體宣傳基層黨建工作特色做法,就是很好的載體﹔以“黨建+”的思路總結黨建創新亮點,也是不錯的辦法。

由此可以,抓基層黨建工作需要“內外兼修”,不可厚此薄彼。因此,我們在謀劃基層黨建工作時,既要站在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高度,從實際出發,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益民生的事情,也要對基礎性的設施及時完善,相關的制度要努力規范到位,對創新亮點工作要認真總結提煉。而對那些表面上轟轟烈烈、實際上勞民傷財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必須理直氣壯地說“不”。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