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干部考察談話要杜絕“好好先生”

陳國寬

2017年08月14日17:00    

考察談話是了解被考察對象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現實表現情況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之一。當前,在干部考察談話中“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團和氣現象還一定程度的存在,讓考察失真失靈。因此,在干部考察過程中,隻有杜絕“好好先生”的出現,才能確保考察“貨真價實”。

首先,主要領導不能當“好好先生”。提拔使用領導干部,單位主要負責人在推薦考察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有的單位負責人錯誤的把下屬被提拔數量的多少作為自己政績的一項指標,誤認為下屬提拔得越多,自己管理越有方,干部成長快,自己臉上有光,於是在考察談話中當起了“好好先生”,奉行好人主義,對被考察對象身上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收到群眾舉報也充分不聞,千方百計為其打掩護,有的甚至還向組織打包票、說好話﹔有的即便說了一些被考察對象的缺點與不足,也只是些“學習不夠深入、創新精神不足”等此類無關痒痛的話,不能見人見事見思想。因此,“一把手”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堅守黨性原則,本著對自己、對組織負責的態度參與到干部考察談話中,有效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其次,談話對象不能當“好好先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同一單位部門,同事之間彼此熟悉,相互了解也較多,工作中,干部的優缺點也會一覽無余。但在干部考察時,一些干部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和“別人提拔不了也輪不到自己”的心態,甚至懷著“先走一個才能為后人騰位子”等想法,在考察談話時不講真話、不說實情,以一種“君子成人之美”的心境順水推舟做人情,迎合考察對象,將黨員干部實事求是的精神品質拋諸腦后,喪失了做人的原則和底線。所以,黨員干部在考察談話中要有事說事、單刀直入,杜絕談問題含糊其辭、遮遮掩掩,甚至為被考察對象不足之處找借口托辭。

其三,考察組成員不能當“好好先生”。考察組成員帶著組織的重托和信任,肩負著“識人選人”的重要職責使命,尤其不能把干部提拔任用當成是對某些長期工作於基層一線的黨員干部的“憐憫”與“施舍”。考察過程中,該走的程序一個也不能少,更要善於察顏觀色聽聲音,特別是要注意傾聽那些不同的意見,對反映考察對象問題的談話更要“打破砂鍋問到底”,並進行必要的深入了解﹔考察結束后,要客觀公正的向領導匯報考察情況,杜絕輕描淡寫和言不符實,更不可隻“栽花”不“挑刺”,不讓那些民意不高、反映不好、品行不正的考察對象進入任用程序,真正讓“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得以提拔任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