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盤錦興隆台區:以制度建設引領提升干部工作規范化水平

2017年08月14日10:40    

近日,遼寧盤錦興隆台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干部工作規范化建設的意見》,著眼於干部教育培訓、選拔任用、監督管理、考核評價等方面用真勁、出實招,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規范化水平。

“學”出好狀態。將需求調研作為制定培訓計劃的必經環節,通過調查研究,准確把握組織、崗位和干部需求,明確重點學什麼,有的放矢地開展教育培訓。在此基礎上,結合構建國際化中等發達城市先導區實際,依托區委黨校、專家講堂開設國際化知識等常態化課程,採取案例式、模擬式、互動式等創新教學方式,促進教育效果的顯著提升。同時,明確干部每年需完成學時的硬性規定,健全教育培訓經費從財政列支的保障機制,全方位推進干部教育培訓工作。

“選”出好干部。為防止干部選任程序隨意變通、程序空轉等問題發生,《意見》明確“四個辦法”和“五不研究”制度。“四個辦法”即完善了動議提名辦法、民主推薦辦法、組織考察辦法和討論決定辦法。“五不研究”即未經民主推薦不研究,考察不充分不研究,沒有征求紀檢監察和相關部門意見不研究,有問題反映正在核實不研究,常委會到會人數沒超過三分之二不研究。同時建立誰提名誰負責、誰考察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誰監督誰負責的全程紀實制度,加強過程跟蹤和痕跡管理。

“管”出好風氣。建立信息聯動機制,定期與紀檢、審計、信訪等部門召開干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及時交流違法違規違紀信息,共同研究加強監督工作對策,對發現的違反10項組織紀律的黨員干部開列“負面清單”,並依情節嚴重程度給予組織和紀律處分。在落實領導干部離盤請銷假報備、經濟責任審計等日常監管制度同時,重點抓好選人用人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對發現跑官要官和說情打招呼、“三超兩亂”、干部檔案造假等問題重拳出擊,全力確保干部隊伍風清氣正。

“考”出好實績。《意見》在解決干部考什麼、怎麼考、如何用等問題上,採取“一考四評三運用”方式,讓考核“指揮棒”作用真正發揮作用。“一考”即更加突出對業績指標權重的考核,把各部門各街道以及干部的注意力引導到業績指標上來。“四評”即採取目標考評、民主測評、區領導評價和公眾評議等方式進行年度和日常考核。“三運用”即工作實績考核結果運用於獎懲通報、運用於整治干部能上能下、不擔當不作為的組織調整、運用於干部選拔任用,保証考准業績、用好干部。

(中共興隆台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