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和布克賽爾縣:“積分管理制”強化“兩棲”黨員干部學習教育

2017年08月14日10:35    

近年來,針對“兩棲”黨員干部“春冬在縣城居住、夏秋在農村忙碌”實際情況,新疆和布克賽爾縣探索推行“兩棲”黨員干部“積分管理”制度,進一步促進“兩棲”黨員干部學習教育嚴在日常、抓在經常。

合理設置積分標准。制定印發《和布克賽爾縣“兩棲”黨員干部學習教育積分制管理辦法》。明確將各級黨組織登記在冊的“兩棲”黨員干部納入積分管理范疇。圍繞黨員責任和義務,將“兩棲”黨員干部積分分為承諾履諾基本分值(20分)、測評分值(40分)及加、扣分量化分值三個部分。其中,承諾履諾基本分值規定,“兩棲”黨員干部要圍繞《黨章》和保持黨員先進性、純潔性的具體要求,做出切合實際,具有可操作性承諾,不承諾不得分﹔測評分值結合每年的民主評議黨員活動,通過召開民主測評會對黨員進行測評打分﹔加分量化分值包括按時參加“三會一課”、按時參加組織活動、黨內教育等9項內容。減分量化分值包括不按時足額繳納黨費、缺席“三會一課”等12項內容。通過可量化、易操作的積分標准,不斷提高“兩棲”黨員干部隊伍的純潔性。

從嚴規范積分考核。按照“季度公布、年底測評、黨委公示”原則,明確積分管理由“兩棲”黨員干部的組織關系所在地黨支部和居住地黨支部共同開展。為每名“兩棲”黨員干部建立1張積分卡,並建立檔案台賬和公開台賬,每個黨支部確定一名委員為專職記分員,據實登記台賬積分分值。每季度將每名“兩棲”黨員干部積分分值在支部黨員大會和黨務公開欄予以公布,年底及時將評定情況報基層黨委審定。基層黨委審定后,黨支部將“兩棲”黨員干部綜合得分和結果在黨務公開欄公示。

抓實積分結果運用。明確規定,以60分為基准分,60-69分為一星級黨員,在此基礎上每增加10分晉升一個星級。優秀黨員一般從被評定為五星級的黨員中產生﹔被評定為四星級和三星級的,一般為合格黨員﹔被評定為二星級和一星級的,一般為基本合格黨員。將“兩棲”黨員干部積分結果運用到黨員先進評比、政策照顧等方面。對評定為五星級的“兩棲”黨員干部,除享受經濟發展項目、支農惠農政策照顧外,推薦到縣級以上的先進表彰中。對當年積分低於60分(不含60分)的不參與星級黨員評定,並由所在黨支部進行誡勉談話,由所在黨委組織學習教育﹔連續兩年低於60分的,由所在黨支部研究,報所在黨委批准實行問題告誡並限期整改﹔連續三年低於60分的,認定為不合格黨員,按規定勸退或除名。

(中共和布克賽爾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