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就在社區群眾身邊

孟海鷹  顧曉旭

2017年08月1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雨過天晴,79歲的程文孝大爺、73歲的史方錦大爺,70歲的李井學大爺在小區內細心巡邏一圈后,舒心愜意地坐在小區的涼亭裡納涼、聊天。

  “黨員就得干在前,我們老哥仨干這活都是義務的。居民在我們帶動下,也常參與。”程文孝笑著說。

  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始建於1987年,是一個地處城鄉接合部的“老舊散棄”小區,現在已建成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

  “我們的經驗就在社區治理中發揮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作用。”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說“關鍵時刻還得靠黨組織,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居民通過選舉成立了長山花園社區自治管理委員會,5名有威望的老黨員、老居民做管委會成員,全面負責小區物業管理,收費標准每平方米3毛錢,基本服務一項不落,小區管理井井有條。“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家庭戶”四級組織架構讓黨的組織深入社區肌理,黨員家庭的門口都挂著“黨員家庭戶”的牌子,每棟樓也都有樓宇黨支部書記。

  在長山花園社區,黨員有責任,有威望、受尊重,時時當先鋒,個個好榜樣。黨員組建的10多個志願服務隊就在百姓身邊,成立最早的程文孝大爺他們參與的紅袖標義務巡邏隊已堅持為居民義務巡邏14年。

  火車跑得快,還得車頭帶。大家伙都說,社區變模樣還因為有個好的帶頭人——57歲的“時代楷模”吳亞琴。這些年,她踏遍了社區每一個角落,用一顆真誠善良的心關愛著每一位居民,被稱為“好閨女”“好大姐”。不僅認真解決居民一點一滴小事,更從點滴小事中總結規律。她自創的“民事調解十二法”,成為全國基層黨組織書記做群眾工作的案例教材。

  “以建設服務型社區黨組織為牽引,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精細化、專業化水平,社區黨組織的陣地功能和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強化,社區黨建工作水平實現整體躍升。”長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郭靈計說。近年來,全市打造了一批像長山花園社區一樣的黨建精品示范社區,培育了一批“譚竹青、吳亞琴式”社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4日 15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