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黃大年精神化作科技工作者創新爭先之魂

王春法

2017年08月12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黃大年精神化作科技工作者創新爭先之魂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王春法

  命運與祖國相連、與大地相依,生命就會長青。黃大年同志以赤子之心書寫了“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人生篇章,用寶貴的生命詮釋了一位當代知識分子的濃厚家國情懷和可貴的責任擔當,樹立了當代科學家的時代豐碑。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黃大年精神凝心鑄魂,精忠報國、敢為人先、求真誠信、拼搏奉獻,做科技報國的踐行者和示范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追夢者和筑夢者。

  一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重大意義,自覺肩負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對8100萬科技工作者的極大鼓舞和鞭策,又是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秉持報國理想,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的偉大號召和明確要求。當前,我們正處於最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目標指日可待。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必須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實現從跟跑向並跑、領跑的戰略性轉變。去年“科技三會”召開后,中央對科技工作更加重視,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並將每年5月30日確立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科技工作者的關懷和重視。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認識所肩負的時代重任和歷史使命,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貢獻給建設世界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宏偉事業。

  二要學習弘揚黃大年同志的崇高精神,為科技報國貢獻智慧和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各個歷史時期都為國家建設、改革發展和人民幸福做出了歷史性的功績,樹立了一座座不朽的豐碑。新中國成立初期,以錢學森為代表的老一代科學家,沖破西方國家的重重封鎖,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咬緊牙關拼搏奉獻,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兩彈一星”精神成為那個時期科技工作者的集體縮影。改革開放后,廣大科技工作者奮起直追,迅速拉近與西方科技創新強國之間的差距,載人航天精神成為這一時期科技工作者群體的時代烙印。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向世界科技強國進軍的新時期,黃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是當代科技工作者報國精神的時代升華。弘揚這一偉大精神,對更廣泛激勵科技工作者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為我國早日躋身世界科技強國必將注入強大動力。

  三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創新爭先行動中建功立業。2016年7月,黃大年同志在中國科協和中央黨校聯合舉辦的科技領軍人才專題研修班結業式上的發言中提到,要勇當科技創新的排頭兵,始終不忘當年立志振興國家科技的初心,始終保持開拓事業的初衷和攻關克難的激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國家高精尖科技發展作出新的貢獻。面臨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國改革發展轉型升級的需求日益強烈,加快供給側結構調整、增加創新供給的需求也更為迫切。科技工作者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積極投身創新爭先行動,短板攻堅爭先突破,前沿探索爭相領跑,轉化創業爭當先鋒,普及服務爭作貢獻,敢於挑大梁、擔大任,在各行各業爭創一流業績。既要在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上取得新突破,又要把先進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轉化為科技競爭和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