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踐行黃大年精神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

李元元

2017年08月12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踐行黃大年精神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

  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學校長 李元元

  著名地球物理學家、我校新興交叉學科學部學部長、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黃大年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7年1月8日在長春逝世。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了他的突出貢獻和崇高精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知識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催人奮進。他是較早一批響應黨和國家“千人計劃”號召、歸國參與現代化建設的精英典范,始終以“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書寫著當代知識分子的愛國情懷和報國之志。2009年歸國以來,他帶領科研團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一些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黃大年同志的逝世帶給吉大人無盡的思念,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學習的“時代楷模”。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

  吉林大學作為國家布局在東北地區唯一一所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是黃大年同志生前學習、工作的地方,理應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精神方面走在全國高校前列。目前,學校正掀起學習黃大年精神的熱潮,努力把“大年精神”落實到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中,貫徹到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實踐中,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奮斗中。

  學習黃大年同志的愛國情懷,引領一流大學建設的人才導向。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需要一大批具有愛國情懷的一流人才。黃大年同志曾說:“我們常年在國外的這些專家,對祖國的愛很深、很深,祖國需要,我無論如何都要回來!”他用畢生努力實現了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的有機統一,把個人夢想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闊篇章之中。在“雙一流”建設進程中,吉林大學將繼續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牢固樹立把具有愛國情懷的一流人才作為引人、育人的基本價值導向,加大對海內外優秀人才的引進力度,並發揮他們在隊伍建設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進而打造一流的師資隊伍。學校將建設好國內首家與國家外專局共建的中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基地,大力推進“人才特區”建設,通過體制機制和制度創新,營造一流人才的成長成才環境和氛圍,使吉林大學成為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的高層次人才聚集地,助力早日實現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夢想,服務國家戰略需求。

  學習黃大年同志的敬業精神,夯實一流大學建設的學術根基。學術性是大學的本質屬性,推進學術創新需要充分發揮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基本功能。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立德樹人作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務。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強身之道在於科學研究,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才能夠成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而一流的人才培養和一流的科學研究需要高度的敬業精神才能實現。黃大年同志在育人方面春風化雨般的對學生關懷,在科研方面的執著之心、恪盡職守的責任之心和勇於開拓的進取之心,淋漓盡致地闡釋了其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吉林大學將堅持立德樹人在“雙一流”建設中的核心地位,以“志高遠、敢擔當,基礎厚、能力強,會創新、適應廣”為人才培養目標,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科學研究導向,將敬業精神內化為發展動力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全過程,落實到科學研究的實踐中,厚植一流大學建設的學術根基。

  學習黃大年同志的高尚情操,傳承一流大學建設的優秀文化。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需要一流大學精神和一流文化作為軟實力支撐。黃大年同志身上不僅集中展示了一位科學家夙夜在公、鞠躬盡瘁的人生境界,也充分體現了吉大人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吉林大學作為我黨親手創辦的一所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具有鮮明的紅色基因特征,一代代吉大人傳承著愛國愛校、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優秀文化傳統,展示著吉大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學校將把學習黃大年精神與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弘揚吉大優秀文化,使“大年精神”代代承續、永葆光輝。

  黃大年精神是吉林大學的巨大無形資產和寶貴精神財富,是學校推進“雙一流”建設的強大動力。當前,全校上下以深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為契機,加快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力爭交出一份讓黨和國家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讓廣大師生滿意的完美答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