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警示教育 促機制創新 向基層延伸

安徽:優化政治生態 振奮干部狀態

2017年08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合肥8月11日電  (記者朱思雄、韓俊杰)安徽新一屆省委班子持續以“零容忍”態勢嚴懲腐敗:今年1至5月,安徽全省共立案7779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082人。其中廳級干部13人,縣級干部203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44.4%、58.6%。同時,安徽省委還有重點地在85個省直單位和80個省屬高等院校開展“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專項治理,處置各類問題線索1251件,嚴肅查處違紀黨員干部209名。

  為重塑良好的政治生態,安徽大力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開展專題警示教育等,把省部級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擺進去,並逐步向基層延伸,從而推動政治生態優化淨化。”安徽省紀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開展機動式巡視試點。安徽省委先后制定《中共安徽省委巡視工作規劃(2017—2021)》《中共安徽省委巡視全覆蓋工作方案》等,並新建制度20項、修訂制度11項,從而基本形成巡視工作的制度體系,安徽全省16個省轄市均已建立巡察制度,逐步形成省市縣巡視巡察三級聯動格局。在此基礎上,安徽在全國率先開展機動式巡視試點,對去年下半年被常規巡視過的池州學院和安徽職業技術學院開展機動式巡視,發現1名廳級干部和多名處級干部問題線索並移交有關單位立案查處。

  組建辦案骨干團隊開展執紀審查。為改變派駐機構力量薄弱、辦案手段設施困難的現狀,安徽省紀委在派駐紀檢組試點改進組織制度,試行由辦案骨干組建團隊開展執紀審查。目前已在37個派駐紀檢組中成立了10個執紀審查小組,在省屬高校和企業各成立了3個協作小組及16個執紀審查團隊。“通過創新組織制度,將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職責分開,既提高了執紀審查的業務能力,也充實了辦案力量。”安徽省紀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胡郡說。

  探索建立 “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為預防群眾身邊的腐敗,我們梳理了村級組織和村干部在服務群眾過程中行使的權力清單37條,讓小微權力也在陽光下運行。”安徽省蕪湖縣探索建立的“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對村干部的每一項權力的行使過程進行了分解,使得涉農信訪較監督平台建立前下降了39%。

  推動建設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安徽省委聚焦典型案件,提出“堅決破除信仰迷茫,牢固樹立忠誠文化﹔堅決破除官場術,牢固樹立清正文化﹔堅決破除‘潛規則’,牢固樹立法紀文化”等“六破六立”,以建設先進、健康、富有生機活力的黨內政治文化。安徽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強調,“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守正道、打實底色、擺正位置,讓關系學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黨內失去土壤。”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2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