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市直、縣、鄉、村四級書記定期“月談”抓黨建

貴港:問題面對面 工作實打實

2017年08月11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貴港8月10日電  (記者劉華新、謝振華)工作濫竽充數,作風蜻蜓點水,遇事能躲則躲,管理兩頭不靠……針對少數貧困村第一書記不嚴不實之舉,廣西貴港市出台考核管理辦法,細化季度考核、雙向評價、一票否決等標尺。至今,已完成6次考核,約談71人,召回11人,調整149人。

發現問題、迅速出招,這是“書記面對面”談黨建平台帶來的效果。

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對黨建工作不願抓、不會抓、不敢抓﹔個別部門,存在作風冷漠生硬、工作推諉扯皮等“歪風邪氣”﹔多名領導干部發生嚴重違法違紀問題……貴港的黨建工作一度被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批評:“缺乏黨建大平台,黨建壓力傳導不夠,抓黨建的螺釘擰得不緊。”

痛定思痛。一個高規格、接地氣的黨建載體被“逼”出來:“書記面對面”談黨建每月一期,市委書記主持,市直、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參加。話題明確,每期聚焦一個問題作為黨建主題,談症狀、找差距,查原因、尋對策﹔效果求實,明責任、傳壓力,力求“談出好經驗、議出好思路、推出好成果”。

2016年3月22日,首期“書記面對面”開“談”,主題是“黨建引領精准扶貧”。有基層書記提出“強化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管理”建議,引起關注。一個多月后,考核管理辦法制定出台。第四期,主題是“敢於擔當”,有兩位縣區委書記建議出台容錯機制。經充分調研,《貴港市鼓勵改革創新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暫行辦法》得以出台。第十五期,港南區“布山黨旗紅”智慧黨建平台,以“互聯網+”思維管理服務全區1.8萬多名黨員、1000多個黨支部的做法,獲得點贊、推廣……

至今已進行的15期“月談”,讓壓力逐級傳導,責任層層夯實。“以問題為導向,直接面對市委書記商討黨建工作,感覺壓力更大,責任更明確。”桂平市蒙圩鎮黨委書記蒙星強說。

問題面對面,工作實打實,黨建“螺釘越擰越緊”。2016年廣西設區市黨委書記落實主體責任述職評議,貴港基層黨建工作專項民主評議分數,由過去的靠后墊底,“逆襲”為全區第一。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1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