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黨建綜合創新

吉林琿春市:實施“國門黨建一體化”建設

2017年08月10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門,是國家的門面,展示國家的形象,代表民族的尊嚴。2011年,琿春市按照中央和省州委關於推進創先爭優活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戰略部署,動員全市上下開展了“創建模范黨組織生活、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活動,並一直結合地處三國交界、朝漢滿等多民族聚集、口岸服務任務重的特殊市情不斷深化推進,先行先試實施了“國門黨建一體化”建設,探索出了一條務實高效、獨具特色的軍警地聯創聯建之路,極大地提升了口岸聯檢單位固守國門、服務邊貿的整體合力。

一、背景

琿春市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是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有4個國家級口岸,其中對俄2個,對朝2個,2012年4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圖們江區域國際合作示范區,是中國面向東北亞的新門戶、向北向東的新起點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隨著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的深入實施,示范區建設的強力推進,琿春對外貿易活動日益頻繁,進出關人員、貨物數量逐年攀升,已經成為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的前沿。琿春的發展,關系著國家戰略的實施,關系著東北亞地區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格局,關系著中國在西太平洋甚至全球的地位和作用,加快琿春發展,特別是抓緊建設好國際合作示范區意義極為重大。

在這種大背景下,口岸作為進出口貿易的陣地與橋頭堡,戰略地位凸顯,特別是琿春圈河口岸作為全國直接進出朝鮮羅先經濟貿易區的唯一陸路通道,業務量已於2012年躍居全省陸路口岸首位並一直保持較快增長勢頭,但口岸管理仍在延續過去舊有模式,4個部門4種查驗方式,你干你的我干我的,通關效率低下,企業、游客頗有怨言。實現口岸“快進快出、大進大出”的通關形勢,滿足邊貿企業、旅客的新期待新要求,促進琿春經濟大發展,帶動吉林經濟新增長,迫切地需要提高國門建設水平、提升口岸管理能力。

二、做法

近年來,琿春市整合口岸聯檢單位黨建資源,在各口岸分別成立了“國門聯檢黨委”,實施“國門黨建一體化”建設,形成了“資源共享、通關共商、和諧共促、形象共樹”的口岸黨建新格局,有力地推動了國際合作示范區建設和全市經濟社會科學發展。

(一)組織聯建,筑牢口岸經濟和國際合作示范區發展組織基礎

由於工作職責不同,在每個口岸均分別駐守著邊防檢查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口岸辦、海關等聯檢基層單位。琿春市委採取“聯合建”的方式,在每個口岸成立了“國門聯檢黨委”,下設邊防檢查站執勤科、海關辦事處、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辦事處、口岸辦公室辦事處4個支部,堅持“基層組織一起建、組織生活一起過、黨員隊伍一起育、口岸事項一起議、便捷通關一起辦”的工作原則,以黨建帶隊伍,以黨建促發展。

一是組織生活聯動。定期聯合召開黨員思想匯報會、民主評議會、民主生活會,圍繞模范黨組織生活活動標准和要求,分析共建工作形式,支部班子建設和隊伍建設情況,落實黨組織生活制度基本環節和基本動作。定期召開總結討論會,參加審議聯創聯建工作報告,開展支部互相點評、互相監督工作,以會議促團結,以會議促交流,以會議促提高,實現黨建共建質量不斷提升。

二是黨課教育聯動。整合教育資源,共同研究制定培訓計劃。授課前,國門聯檢黨委確定黨課教育主題,制定教育方案,組織黨員骨干輪流授課,宣講黨的優良傳統和發展建設的最新成果,使“小講台”成為黨員錘煉自我、增長才干的“大舞台”。同時,拓展黨課外延,採取觀看組織生活制度示范片、開展“案例分析、交流研討、知識競賽”配套活動和建立“黨員教育QQ群”等方式豐富黨課載體,增強教育效果。

三是黨的活動聯動。堅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原則,充分發揮各支部在人才、經費、場所等比較優勢,成立黨員文藝宣傳組、黨員書畫攝影組和黨員體育愛好組,在大廳設置創先爭優和“黨建活動一體化”文化長廊,制作主題板報,努力營造濃厚的黨建文化氛圍。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觀點對對碰”、“座右銘征集”、“讀書之星”、 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心理拓展訓練、關注口岸軟環境等系列活動,黨員參與率達98%。

(二)建立通關建設聯動體系,推動口岸經濟和國際合作示范區健康發展

琿春市委緊扣“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先后制定了《黨建結對共建細則》、《國門聯檢黨委議事規則》、《國門聯檢黨委務虛制度》共7項機制16項制度,出台了《服務長吉圖開發開放建設十項工作措施》、《服務琿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建設十五項工作措施》、《服務吉林省對朝經濟合作項目十二項工作措施》等一系列出入境保障措施,讓聯合黨委工作有抓手。

一是聯席議事排隱患。國門聯檢黨委定期召開口岸形勢分析會,重點對口岸安全、出入境情況、進出口貨物安全、國際重大疫情和轄區群眾民生問題等方面進行形勢研判,排查梳理口岸管控中的薄弱環節與影響口岸安全的風險因素,分析評估可能發生的風險事件、重點監管貨物與管控人群,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及因矛盾糾紛而引發的上訪上訴和群體性事件。

二是聯檢協作增效率。建立健全口岸聯席協作工作機制,國門聯檢黨委定期向口岸海關、檢驗檢疫部門等支部通報安全保衛工作情況。實施“一站式”檢查,特別在口岸客貨流量高峰時段,邊防檢查站合理增設執勤警力,與海關、檢驗檢疫工作人員有針對性地對出入境人員及攜帶行李物品進行檢查,最大限度地遏制口岸走私、偷渡、違禁品和非法出入境等活動。期間,圈河口岸聯檢黨委聯合辦案,查獲了全省首例偽假驗訖章証件攜帶入境案件。

三是聯防應突保安定。定期組織各支部加強處突演練,共同完善口岸聯合處置突發事件預案,定期開展口岸聯合室內推演和實戰演練,切實提高口岸聯檢單位快速反應和處置能力。各支部選派優秀黨員骨干組建應急反恐機動隊伍, 確保在發生突發重大恐怖事件時,能夠拉得出、用得上、收成效。

(三)建立服務建設聯動體系,塑造和諧安全的國際合作示范區發展環境

琿春市委緊緊圍繞口岸實際,創新黨組織服務方式,發揮黨員模范作用,成立了“兩隊一崗”,即黨員先鋒隊、黨員服務隊、黨員示范崗,組織開展以“亮身份、亮承諾、亮業績,比覺悟、比作風、比養成”的“三亮三比”黨員先鋒實踐活動,使每一名黨員對充滿溫情氣息的集體有了更強烈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並通過自身的優質服務把自信、親和、友善的氣質傳遞給八方游客。

一是創新黨建品牌。以“紅心向黨、愛心奉獻、熱心服務”為主題,打造國門特色黨建品牌。“紅心向黨”即依托地方紅色資源,開展“讀紅色書籍、唱紅色歌曲、觀紅色電影、編紅色短語、講紅色故事”,以及“緬懷革命先烈、永葆黨員本色”等主題活動。“愛心奉獻”即創立“國門愛心基金”,將愛民為民宗旨踐行於行動,經常組織黨員深入口岸周邊村屯送溫暖、獻愛心,走訪慰問退休老黨員、軍烈屬,重點幫助駐地留守老人、失學兒童等群體。“熱心服務”即開展“競選黨員先鋒崗”、“陽光窗口流動紅旗”和“黨員崗位互換”等活動,增強黨員服務意識和大局意識,樹立良好國門形象。

二是選樹典型引路。建立黨員聯比聯評制度,以服務群眾、履職盡責為評比重點,聯合開展“比工作質量、比辦事效率、比服務水平、比文明素養”評比活動。定期組織黨員座談,暢談體會,相互打分,評選先進黨員,引導黨員亮身份、樹形象,激發黨員服務群眾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中心工作發展。

三是打造服務通道。堅持“服務、救助、解困”導向,為外貿企業送法律,為遇險旅客送平安,為出入境旅客送信息,全力為貿易活動保駕護航。針對邊貿活動、中俄(朝)合作項目等大項活動中出現的難點問題,充分發揮集體決策作用,及時研究和制定應對措施,共同打造“綠色、便利、生命、安全”四條通道,實現口岸通關和諧、順暢、效率。琿春市輝范外貿公司滯留多台載有冷凍魷魚車輛,聯檢黨委開通“綠色通道”,僅用1個小時就辦妥了入境手續,避免直接經濟損失達600余萬元。

三、效果

(一)構建了一個黨建共建聯動體系,榜樣示范作用明顯

成立“口岸國門聯檢黨委”,下設相關支部,使邊防檢查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口岸辦、海關等聯檢基層單位從各管各攤、各盡各職到共建聯動、共謀發展,增強了服務力量。通過組織生活聯動、黨課教育聯動、黨的活動和黨的工作聯動,充分發揮各支部在人才、經費、場所等方面互補優勢,進一步增強了“爭創佳績、服務群眾、遵紀守法、弘揚正氣”的黨員意識,營造了濃厚的黨建文化氛圍,黨建共建質量不斷提升。4年來,國門聯檢黨委先后推出“8+X”驗放模式、“邊檢120跨境救助”等特色服務品牌10項,救助境外受傷、病重旅客50人,為外貿公司和邊民挽回經濟損失近億元,收到感謝信40封、錦旗50面、感謝牌8塊。聯檢支部先后有60名黨務工作者、黨員以及8個支部受到表彰。圈河邊檢站執勤業務一科被共青團吉林省委評為“青年文明號”,執勤業務二科科長李罡同志榮膺“吉林省好青年”榮譽稱號。

(二)構建了一條通關建設聯動體系,口岸通關更加便捷

口岸聯合黨委根據市委制定出台的系列制度,總結提煉出“黨建工作聯創、思想工作聯做、口岸管控聯防、服務通關聯檢、緊急救助聯動、良好環境聯抓、文化活動聯誼”的“七聯工作法”,首創集“預約、申報、預檢”等功能為一體的“電子口岸”服務模式,在全省率先實現一站式通關,車輛單次通關時間由2011年的2個多小時縮減為5分鐘,活動經驗在全省口岸聯檢系統暨延邊州“國門黨建一體化”工作現場會上交流推廣,原省委副書記、省長巴音朝魯,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齊玉等領導先后給予批示肯定,中組部《領導參閱》、《軍隊黨的生活》、《中國組織人事報》宣傳報道了活動成果,吉林電視台黨建新視線欄目專題播發。

(三)構建了一種服務民生聯動體系,企業群眾普遍滿意

國門聯檢黨委按照“主動型、跟進型、延伸型”的“三型”服務思路,主動向地方黨委政府匯報工作,打造了和諧、順暢、快捷的口岸通關環境,圓滿完成中朝共同開發和共同管理羅先經貿區項目啟動儀式等重大勤務保障任務。針對出入境旅客的實際需求,聯檢黨委及時跟進,印發《邊防檢查服務手冊》、開通24小時“邊檢服務熱線”,研發“邀請函自助查詢機”,為全省16家旅行社開通網上報檢業務,促成中朝俄三國游、對朝自駕游、金剛山海上游等3條國際旅游線路開通,口岸客流量連續5年以10%的速度遞增。為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通行,2013年9月,“國門黨建一體化服務信息網”由吉林邊防總隊劉洪平政委點擊開通運行。時任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視察口岸期間,對國門聯檢單位服務駐地經濟發展取得的工作成績給予了高度評價,連聲說“你們辛苦了!”。

“十一五”期間,琿春各口岸進出口貨物138萬噸,出入境156萬人次。實施“國門黨建一體化”建設以來,口岸經濟各項指標逐年遞增,“十二五”期間,琿春各口岸進出口貨物353.6萬噸,出入境346.3萬人次,分別比“十一五”期間增長156%和122%。此外,查獲違法出入境案件48起,臨重控人員12人,各類走私違規案件166起,繳獲冰毒96.2克,香煙219.64萬支,查獲走私野生動物案件涉案值高達13.99萬元,妥善化解敏感期新聞媒體熱點採訪事件6起,圓滿完成了“十八大”口岸安保、“禽流感”防控等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務。2012年6月,圈河邊防檢查站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2014年6月,圈河口岸正式實行“無周日”通關,成為全省率先實行7天工作制的國家一類陸路口岸,得到了中央、省州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贊譽。

四、啟示

(一)開展“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對於推進口岸業務建設,維護口岸和諧穩定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指出:“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在推進圈河口岸業務建設和維護口岸和諧穩定上發揮了黨組織保障作用。“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作為警地聯創聯建的一種創新,在全省乃至全國開創了歷史先河。警地聯創聯建工作是一個探索、實踐、創新的過程,要想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實現共建雙贏的目的,還需要共同努力,立足實際、求實創新,全面深化警地聯創聯建活動,為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維護口岸安全穩定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抱成一團、資源共享、通關共商、和諧共促、形象共樹,確實改變了以往部門“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管理格局,加強了口岸建設與管理力量,極大地維護了口岸和諧穩定。

(二)開展“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能夠高效落實發展要求,為服務口岸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實施“國門黨建一體化”建設,能夠有效整合邊檢、海關、檢驗檢疫、口岸辦等口岸聯檢單位資源,建設一支聽黨指揮、靈活機動、高效快速地口岸應急管理隊伍,集中力量解決通道建設中遇到的突出問題,服務國家戰略部署要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為推動全市乃至全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